您现在的位置:

市政协创新视察方式助力交通改善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9-29

有情况通报会,有分组、分主题深入一线视察,有建言献策座谈会,从7日到17日,深圳市政协突破以往视察方式,打出一套视察组合拳,助力我市交通问题的改善。

百姓关注的问题就是政协工作的重点

“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市政协关注的问题,市政协将通过视察,寻找深圳交通问题的症结,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改善深圳交通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决策参考。”9月14日,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和政协委员们视察深圳交通情况时如是说。

在今年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两会”期间,关于轨道八号线、原二线关拥堵等交通问题成为社会焦点;今年市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中,涉及交通问题的有38件,占提案总数的5%。这充分说明,交通问题是当前老百姓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同时,交通事业也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保障,交通发达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特征。

戴北方表示,市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市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紧扣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力推动。因此,市政协启动了本次有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参加的专题视察。


委员视察轨道交通进展情况。


情况通报会让委员知情明政

“深圳地铁二号线延长段和八号线将争取在2020年同步开通”;“东部景区拟采取‘分级调控’,景区出现大面积交通拥堵瘫痪将强制禁止所有非本地居民、企业社会车辆进入”、“我市将通过开通潮汐车道等方式,缓解梅林关、布吉关的交通拥堵问题”……

知情,才能更好地议政、问政。9月7日,市政协邀请市交委、市规土委、市交警局和市轨道办向参加视察的全国、省、市政协委员通报了我市交通运输、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以及轨道交通发展情况。

通过各职能部门精心准备的PPT,大量的数据和图表、图片,委员们对我市交通建设和管理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为接下来的视察以及建言献策更具指向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峰期周末深入一线视察摸底

解决市民出行的初始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原特区内外交通一体化问题,智慧交通建设问题,机动车政策优化问题,原二线关改造问题,科技园片区和东部等重点区域的交通治理问题……市政协办公厅和7个专委会经过事先的调研,多次讨论,最后确定了7个视察组的调研主题。可以说这些主题是我市当前交通建设和管理的关键领域,是我市交通工作当中的重点和难点。

“在视察中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了解掌握真实情况。要坚持问题导向,到有代表性的交通现场去看,找一找瓶颈在哪里、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哪里,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在动员讲话中,戴北方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而实际操作中,各个视察组也是这样做的。

比如视察科技园、深圳湾等片区的道路情况,视察组选择的是在下班高峰期前往,视察东部景区交通选择在节假日前往,从而掌握瓶颈时间段的真实情况;视察“初始及最后一公里”交通出行问题,就到公交场站、小区周边去看。同时,到了视察点,委员们除了现场仔细观察,细心倾听有关部门情况介绍,还“悄悄”地向周边居民打听情况、倾听诉求,力求了解最真实的一手资料。而市政协委员李毅,更是在早上7点钟,提前到深圳湾口岸现场查看交通情况,与下午的视察情况相印证,力求更全面了解相同的地点不同时段交通情况。

参与视察的多名委员认为,本次视察组织的细致专业,以及视察的深入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这样的调研,让委员大有收获。

发挥智库作用建真言献良策

委员的收获反映在17日下午的建言献策座谈会上。委员们通过前期调研、现场视察、认真思考后对我市交通建设和管理提出了大量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由于委员们发言踊跃,座谈会上委员发言环节由90分钟延长为150分钟。

“能否在东部景区的停车场实行提前网上预约停车位?”

“建议把深圳湾口岸的功能进行重新定位、交通重新规划。”

“建议电动自行车实名制登记上牌,实现严格管理。”

……

而市有关部门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据了解,市政协还将认真整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形成一份视察报告,提交给市委、市政府参考。

交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市政协对深圳交通建设和管理的关注还将持续,建言献策也将持续。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