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授课委员刘宏简介

来源: 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工作处发布时间: 2015-11-10

刘宏

工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撑计划》(万人计划)首批专家,科技部“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深圳市政协委员。

刘宏教授长期从事智能机器人视觉听觉及运动规划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产业化工作,师从著名机器人专家蔡鹤皋院士、著名模式识别专家石青云院士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选院士。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课题和国家973课题10余项,在重要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近200篇,申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获国家航天科技进步、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CAAI全国青年论坛“最佳青年科技成果奖”和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候选人等荣誉。

刘宏教授是深圳市科技界首位“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深圳市教育界首位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专家。作为智能机器人领域科技创新的潜心实践者和我国智能科学与技术新学科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刘宏教授在北京大学先后培养了100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

社区委员讲堂题目:机器人时代:狼真的来了?

内容简介:报告系统地分析了近年来“机器人热”产生的国际背景,全面回顾了人类社会工具的发展历程,首次提出“机器人是人类社会工具发展的最高形态”的基本论断。围绕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智能制造”、机器换人”、“机器人伦理”、“机器人情感”等热点话题,介绍《中国智能机器人白皮书》的起草过程,对今后机器人时代的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潜在威胁和投资热点提出建议。

编辑: 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