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市政协专题协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齐心协力提升深圳法治化水平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5-12-15

12月14日下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主持召开市政协六届六次主席会议,围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行专题协商。副市长艾学峰,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王璞、黎军、王大平,秘书长赵燕民参加会议。

“是时候提出‘深圳规则’这个关键词了”;“要打破各个职能部门信息壁垒,让市民不再‘跑断腿’”;“不能让法规变成‘纸老虎’、‘早产儿’,削弱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进行了主旨发言,汪洪等近20名委员分别为推动深圳法治社会建设建言。市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对委员们的建议进行了回应。

副市长艾学峰介绍了我市法治化政府、法治化社会建设的情况,并对委员们的诚恳建言表示感谢。他说,法治是深圳的核心竞争力,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新的进步。

戴北方主席表示,委员们经过调研,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大家对深圳法治社会建设的关注和思考、对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热情和水平。市政协将进一步梳理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就深圳下一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他建议:一是“十三五”时期加强统筹设计,强力推进我市法治社会建设;二是坚持破立并举,以创新精神加强法治社会建设领域的改革;三是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提升社会依法治理的水平;四是加强法治文化和价值观建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他希望社会各界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齐心协力,不断提升深圳的法治化水平。

戴北方主席说,市政协要积极参与到推动深圳法治社会建设中,就法治社会建设工作继续开展协商监督;政协委员要积极作为,发挥模范作用,做依法守法的先行者。

戴北方主席

建设法治社会 政协委员怎么看?

市政协委员、光明新区社会建设局局长刘晓鹏:

网上办事大厅是在干“个体户” 而不是开“连锁店”

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全市没有统一的规划设计,各区、各部门自己决定进驻的事项,进驻项目不统一,十个区就有十个版本;各部门大多开发了自己的“网上办事系统”,就像“淘宝开店”一样,是在干“个体户”,而不是开“连锁店”;网上办事大厅仍沿用“实体大厅”的旧思维,能网上办结的凤毛麟角,大多还要交原件、“开证明”,不“跑腿”肯定就办不了。

对策:

1、加强统筹设计,让网厅“统起来”,即全市“一盘棋”,统一梳理各业务领域进驻网上办事大厅的事项,让市民办事只找“一个系统”。

2、激活各部门信息资源,建成统一的政务信息大数据库,打通数据的流通壁垒,实现各区、各部门间数据的互联互通。

3、改革过去实体大厅的办事模式,优化再造办事流程,让各部门沉睡的业务数据“醒过来”、“动起来”。

4、逐步推出“微信办事大厅”,手机“网上大厅”等手机APP,让市民直接“掌中办事”,不再“跑断腿”。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

列入网络信用黑名单可实行行业禁入

加强互联网应用及服务领域信用监管机制建设,建立涵盖互联网企业、上网个人的网络信用档案和评价体系,建立网络信用黑名单制度,将实施网络欺诈、造谣传谣、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严重网络失信行为者列入黑名单,采取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措施,通报相关部门进行公开曝光。

市政协委员、广东安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崔军:

对失信者处罚不能隔靴搔痒

建立一套严密的法律,把信用信息的采集、披露、使用,信用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和运行规则,以及政府部-门的公共信用服务和监管等,都用法律加以规范,使涉及到社会信用的各个方面都能够做到有法可依。

统一制定失信标准,明确规定哪些是属于失信行为,为处罚设定界限。利用大数据,搭建国家诚信平台。

根据不同的失信行为,制定不同的惩罚标准。不管在哪个方面出现失信行为,都将在其他所有领域和行业受到影响,任何领域和行业也可以根据市民的诚信度来为其提供服务,让不讲信用的成本代价大到谁都无法承受。

市政协委员、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副局长黄险峰:

把社保卡打造成随身携带的电子诚信档案

截至2015年10月,深圳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180万人。而社保卡上,从婴儿出生到退休死亡都有记录,信息相对完整、可信度较高。社会保障卡已经具备记录一生、人人持有、普遍使用、信息易读的特点。

我市可以将公共管理所需使用的市民信息、违法犯罪记录、不良行为以及涉及诚信的相关信息统一关联到社保金融卡上,通过大数据整合,将社保金融卡打造成为市民随身携带的电子档案,实现社保卡一卡在手、全市通行。

市政协常委、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彭琛:

网络安全等新兴领域立法应尽快增补

网络等新媒体发展迅猛,尤其是社交网站、QQ群、微博、微信平台已普及广大民众。而有些传播平台看似私密,如微信朋友圈,却因经营者利益驱使,或行业法律法规监管缺失,导致其成为了各类谣言、诈骗信息、虚假广告的集散地。

深圳市可结合8月启动的反信息诈骗专项行动,立即启动完善互联网、新媒体等地方法律文件的制定和完善,相关新媒体企业也应担负起责任,配合市人大、市政府尽快完善地方相关法律,共同推进网络社会法治建设,而政府相关部门今后应常态化严格监管执法,行业建立自律监管体系,让法律对互联网“与真实世界一样进行管控”。

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藏晨:

法规无法落实严重削弱法律严肃性权威性

法规制定了,由于各种原因,却没有落实,使得法规变成了“纸老虎”,成了“早产儿”,可以说,这样的法出台了还不如没有,因为它严重削弱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藏晨以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深圳市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为例指出,该条例2013年1月1日实施以来,至今没有落实执法部门,因此也就无从谈落实了。

在立法思路上,对属于更多道德范畴的立法要慎重,切忌片面追求法律的数量;在法条规定上,划清法律的底线红线,注重可操作性,多显示约束力;在执行层面做好制度设计,使法律的执行有切实的保障。

市政协委员、市殡仪馆主任潘争艳:

诚信体系缺失导致社会存在“信任困境”

“证明我妈是我妈”-的苦恼不是每个人都能遇上,但是类似的麻烦却天天在上演。除了有些规定不合理以及部门间存在信息壁垒外,与社会缺乏诚信有很大的关系。

政府为了履行把关职责,需要老百姓提供各种证明来验证真伪,大大增加了行政成本和工作量;老百姓经常为了省事、省时,提供各种虚假证明材料,导致政府要以更加复杂的流程来验明真伪,长此以往,造成恶性循环。这一现象亟待改变。

市政协委员、罗湖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主任庄义婷:

政府提高服务水平要从用户角度全方位考虑

政府各职能部门为了便民,开发不同的APP、微信公众号,如公安系统不同警种开发满足不同需求的APP,指导办证、指引交通较过去方便许多,但对市民要了解办理公安系统不同的事务还是不方便。政府提高服务水平需向企业学习,从用户角度全方位考虑,尽可能让客户、用户使用便捷。

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庆昉:

出台公共信用信息条例 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

目前深圳地区各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主要通过双方签署数据交换合作协议的方式实现,信息的安全与使用缺少相关法律制度的保护。建议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出台公共信用信息条例,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鼓励和推动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等机构及时公开共享信用信息、实现互联互通。

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社区建设与区划处处长骆冰:

加快制定深圳经济特区社区建设条例

职能交叉重叠、责任边界不清晰,居委会自治作用弱化,社区公共服务针对性不强,外来人口参与基层自治的渠道少等都是当前深圳基层社会社区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建议加快制定深圳经济特区社区建设条例,对街道办、社区党组织、社区工作站、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社区主体进行相应规范,引导居民群众组织制定自治章程公约,形成层次分明的基层治理制度体系。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