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四十七期:打造四大平台 确保协商实效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12-17

12月8日,深圳市盐田区政协印发了《专题协商议政等四个协商流程图(试行)》,明确了专题协商议政、对口(界别)协商、社区共治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流程与规范,以确保协商实效。这是盐田区政协创新民主协商机制的又一新举措。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政协把2014年、2015年分别确定为“协商民主探索年”、“协商民主深化年”,精心打造协商平台,创新优化协商载体,深化完善协商机制,不断增强协商实效,有力推动了基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也为辖区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打造四大协商平台,协商更有针对性

区级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创新,应该从哪里突破?盐田区政协的回答是创新、打造协商平台,广泛开展协商。

近年来,盐田区政协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不断创新完善,建立起四大协商平台:

——在区级层面,打造专题议政平台,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班子及常委之间开展协商,紧扣中心主题,优化重大专题协商机制,变“要我协商”为“我要协商”。几年来,盐田区政协围绕四届一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每年都选定一个中心主题开展协商议政,发动委员认真谋划和准备,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十三五”规划制订开展专题协商议政。为了确保专题协商议政会的协商成效,会前区政协充分发动委员深入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和材料分析会帮助委员打开思路,会上委员们则发扬民主、畅所欲言、直奔主题,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得到区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区直单位层面,打造对口(界别)协商平台,在区政协专委会和区政府职能部门之间进行,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落实和盐田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变“零散协商”为“常态协商”。

——在街道和社区层面,打造社区共治协商平台,变“被动协商”为“主动协商”。近两年来,在4个街道举办了8场协商会,就垃圾分类、中英街管理、社康服务等主题开展协商。

——在提案工作方面,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变“结果协商”为“全程协商”。特别是抓住重点提案,书记、区长领办提案,区政协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主动协调,采取专题调研、协商座谈、实地考察、现场评议、上门走访、通报情况及开展“回头看”等方式全程进行广泛协商,经常性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会,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

有机制有程序,协商更规范

协商民主的发展和改革需要制度保障。记者了解到,盐田区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区政协进行改革探索,将创新民主协商机制纳入区委重点改革项目,且每年初出台年度协商计划,经常性听取政协改革工作汇报。去年,盐田区以区委名义召开建区以来首次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率先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就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总体要求、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保障措施等作出明确规定,有力促进了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

今年,盐田区政协结合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最新精神,着手梳理细化专题协商议政、对口(界别)协商、社区共治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流程图,形成科学完善的协商活动指引。“有了这四份流程图,我们开展各种协商活动就更规范更有成效了!”盐田区政协委员徐龙说。

紧盯成果转化,协商更有效

查处货柜车违停1.1万多宗,同比上升约41.3%;储备用地建设临时停车场,增加约800个固定车位,供1700辆货柜车周转使用;投入约5000万进行山体平整及边坡维护工程,待地块平整后,可释放停车空地约3.5万平方米,停放约400辆货柜车……

今年9月18日,盐田区召开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对口协商会,为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问题建言献策,区政府有关部门收到意见建议后高度重视,开展了一系列措施,让困扰盐田港多年的柜车乱停放、交通堵塞等问题有了极大的缓解。目前,各项后续工程还在进行着。

这只是盐田区政协协商带来实实在在效果的一个例子。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协商活动结束后,盐田区政协都对协商活动情况和协商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整理,提交区委、区政府。两年来,区政协组织开展14场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社区共治协商和30余场提案办理协商,共整理提交各种意见建议300余条,积极地为盐田区改革发展服务。

两年来,对于这些协商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区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有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不少被纳入区重点督查事项。区政协也加强跟踪协调和回复,使委员和群众感到“说了不白说”,促进协商成果及时转化,有力增强了协商实效。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