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四十八期:网上办事大厅应规范统一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12-17

核心提示

12月14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召开“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专题协商会。近20名委员详细剖析我市法治社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解决问题、提高我市法治社会程度建言献策。

 

“深圳各区、各部门网上办事大厅就像‘淘宝开店’一样,是在干‘个体户’,而不是开‘连锁店’。而市民恰恰需要‘连锁店’模式,不能到不同区就要找不同的‘个体户’办事!”

在12月14日的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认为,建成规范统一、互联互通、智能便捷的网上办事平台,有助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构建法治社会。但目前,我市网上办事大厅却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各自为政网上办事仍需“跑腿”

市政协委员、光明新区社会建设局局长刘晓鹏表示,目前,我市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上存在“个体户思维”:一方面是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全市没有统一的规划设计,各区、各部门自己决定进驻的事项,由于各自理解不同、进驻项目也不统一,十个区就有十个版本;另一方面,各部门大多开发了自己的“网上办事系统”,还在继续使用。这导致现在各区、各部门就像“淘宝开店”一样,是在干“个体户”,而不是开“连锁店”,给市民办事带来不少麻烦。

而在运作上,刘晓鹏认为,网上办事大厅的运作仍沿用“实体大厅”的旧思维,能网上办结的凤毛麟角,大多还要交原件、“开证明”,不“跑腿”肯定就办不了。此外,网上办事大厅的宣传推广没有“以市民需求”为导向,而是“官本位思维”:“现在的网上办事大厅更像是个‘网页’,增加了一个‘网址导航’、‘入口’而已,宣传、引导不到位,许多市民不知道或者不会用、也用不了。”

让市民办事只找“一个系统”

那么如何让网上办事大厅真正成为便民利民的政务系统呢?刘晓鹏认为,首先要加强统筹设计,让网厅“统起来”,即全市“一盘棋”,统一梳理各业务领域进驻网上办事大厅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逐项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事项统一化、流程标准化,使市、区、街道、社区各级进驻业务统一、衔接顺畅,建成一体化的政务集成服务系统。同时要求各区、各部门停用自行开发的、可替代的各类业务系统,所有项目进驻网上办事大厅,让市民办事只找“一个系统”。

“在构建政府网上服务系统时,应该向企业学习,从用户角度、全方位考虑,尽可能让客户、用户使用便捷,才能从根本上惠民。”市政协委员、罗湖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主任庄义婷建议。

让信息“醒过来”“动起来”

办一个证,先到社区交一份资料,再到街道交一份资料,最后到相关职能部门办事窗口,又要交一份资料。这样的事不少市民遭遇过。委员们认为,这是因政府部门信息壁垒造成的。

因此,刘晓鹏建议,要加强信息共享,让数据“醒过来”。激活各部门信息资源,建成统一的政务信息大数据库,打通数据的流通壁垒,实现各区、各部门间数据的互联互通。改革过去实体大厅的办事模式,优化再造办事流程,让各部门沉睡的业务数据“醒过来”、“动起来”,能在机关内部运转调取的数据就部门间共享;能使用扫描件办理的事项就网上提交,让更多事项实现网上申报、受理、查询、办结。

数据“醒过来”了还不够。刘晓鹏还认为,应该加强宣传推广,让市民“用起来”,逐步推出“微信办事大厅”,手机“网上大厅”等手机APP,让市民直接“掌中办事”,不再“跑断腿”。

“我认为,管理部门还要加强对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功能的动态优化。可借鉴淘宝网评价店家的模式,让市民直接打分,倒逼系统不断优化。”刘晓鹏说。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