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四十九期:市政协委员为解决火车难上飞机晚点公路堵车支招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12-24

“回家过年”,温暖的四个字,背后却有着不少纠结和闹心。12月20日,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热议春运问题,委员们深入讨论火车难上、飞机晚点、公路堵车的原因和对策,为缓解春运回家难支招。



【焦点一】火车票哪去了?

委员建议:严惩“黄牛”罚到销声匿迹为止

据统计,从2013年开始,深圳春运40天内向外发送的旅客超过千万人次,2015年达1400万人次,预测2016年将达到1540万人次。而在这1000多万回家过年的人中,选择乘火车的比例最大。

但火车好坐票难买。“火车票不知到哪里去了,一方面,是老百姓的种种抱怨,另一方面,网上又充满了各种‘炒票’信息。现在买火车票就是一个技术活,普通人很难买到,12306网站已经成为‘黄牛’牟取暴利的地方,农民工只能干瞪眼。”市政协委员尹申明“吐槽”火车票难买:“网上购票,网速太慢,抢不到;电话订票,总是打不通,等打通了,票没了;排队买票,排了大半天,轮到你的时候,被告知你要的车次票已经售完了。”

市政协委员邓少勇指出,春运的核心问题还是“黄牛”。如何对付“黄牛”?市政协委员徐炜认为,从技术层面可以尽量拉长售票时间,甚至提前半年、一年,这样加大“黄牛”持票成本,用经济手段打击“黄牛”。另外对铁路部门来说,也要开门办事,可以把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更多地请过来,对铁路部门特别是对售票系统监督。徐炜还提出不妨实行有奖举报:“谁举报一个‘黄牛’,就送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徐炜的建议得到现场市民的喝彩。

“黄牛”可恨,而铁路工作人员监守自盗更加可恨。活动现场,主办方播放了媒体曝光的铁路工作人员涉及“黄牛”问题的视频,引起观众的愤慨。深圳火车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段时间曝光的涉及“黄牛”的相关工作人员已被铁路部门作了严肃处理,目前已调离工作岗位。深圳北站和当地城管部门已查出一大批“黄牛”,目前正在处置当中。

“调离工作岗位处罚太轻,还是变相鼓励‘黄牛’,这个要重罚,罚到他们不敢行动,罚到‘黄牛’销声匿迹为止。”尹申明说。

“其实还有更严厉的,每个铁路职工都签订了一个责任状,一旦发生这种事情,一经查处,绝不姑息,处罚到没有饭碗为止。”深圳火车站负责人回应称。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春运期间,深圳铁路部门抽调近100个暗访检查组进行现场暗访检查,特别对实名验证口、进站口、出站通道加大督察督办力度,“‘黄牛’问题应该说春运期间会有明显改善”。

现场一位观众提出,今年网上购票认证太麻烦了,虽然阻挡了“黄牛”,却也增加了正常购票的难度,还不如回归以前传统的购票方式。对此,深圳火车站负责人表示,很多年以前深圳体育馆卖火车票,有人排了三天三夜的队都买不到票,“非常残酷”。而现在购票途径已经大大拓宽了,除传统的车站购票窗口,还有互联网、电话订票、代售点、外来工企业团体订票等,保证大家购票相对公平。

【焦点二】飞机准点成意外?

委员建议:改善管理服务多给乘客知情权

“我想问问在座各位朋友,你们坐飞机有没有遇过晚点的?”活动现场,市政协委员林汉城现场调查,发现绝大部分现场观众都遭遇过晚点。林汉城说,现在飞机晚点已成为常态,春运期间更加严重,这样的晚点率应该提醒航空部门深入反思。

主持人、市政协委员房涛也同意林汉城的说法,认为飞机“晚点成为了常态,准点成为意外”。

但市政协委员王绮红却不同意把晚点归责于航空公司:“我们国家航空准点率排名低是一个事实,但主要原因并不在航空公司——核心原因在于空域不足。2006-2014年,我国航班平均每年增长10.8%,与此同时,准点率平均每年下降1.55%。由此可见,我们的准点率跟我们的航班此消彼长。”

空域不足,航空公司没法改变,但是服务、管理不足,航空公司却应当承担责任:“我们现在飞机增加了,空域没有增加,管理效率不能没有提高,指挥调度不能没有改善啊!”林汉城说。

邓少勇表示赞同:“深圳机场要向新加坡的机场学习,在候机楼增设一些小型博物馆,让大家在飞机晚点时多个去处,了解文化历史。也可以针对不同年龄乘客准备一些适合娱乐的设施。飞机机组也要像国际航班一样,增加更多个性化娱乐选择,还可以为小朋友准备一些小玩具让他们开心。这些是可以改进的。”

徐炜则认为,在航班晚点的时候,航空公司、空乘人员还要尽量给乘客更多的知情权,才能获得乘客的理解。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有一个知识分子大闹机场,给我留下很深印象。春运期间人这么多,肯定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作为乘客也好、其他人也好,我们应该发起一个倡议——每一个人遇到问题的时候应该理性地去解决问题,而不是采取大吵大闹的方式,不要给其他旅客或工作人员包括我们自己增添麻烦。”一名现场观众的发言收获了大家的掌声。

【焦点三】春运高速公路变停车场?

委员建议:鼓励拼车减少上路车辆

回家过年,还有一个方式,就是乘坐大巴或自驾回家。目前,深圳越来越多人选择自驾回家,这对春运期间的公路造成了极大压力。

邓少勇表示,堵车让高速公路变成停车场、运动场。而高速路堵车很多时候是由于车流量大造成的:“我们能不能考虑对春运大巴免费呢?然后由政府监督企业把票价降下来。举一个例子,从深圳到四川成都大约2000公里,据了解50座大客车路费总共约3300元,人均66元。如果政府规定大巴免路费,每个乘客降60元车费,真正给市民大红包。”

邓少勇的建议获得点赞,委员们认为,可以通过让利于民的手段,鼓励回家过年的市民坐公共大巴,减少上路私家车。

“我了解到,台湾有高速公路高承载管控制度,在特定时段,每辆小车如果不超过3个人不允许上高速公路。我们可以学习学习。”房涛建议。

近年来,熟人拼车、陌生人利用网络及一些软件拼车回家的情况越来越多。市政协委员陈宏生认为这是很好地减少车辆上路的方式:“建议春运期间,私家车顺道载客不应该作为黑车进行处罚。动员社会的力量为春运尽绵薄之力,是一个大好事。”

陈宏生建议获得多个委员的赞同。但来自市交警局的市政协委员徐炜则提出了异议——未纳入管理的私家车拼车有可能带来交通安全问题,甚至严重的人身安全隐患。

“政府可以加强管理,比如事先备案,开设临时保险项目,完全可以杜绝这些隐患的。不能因为有安全问题,就禁止顺风车、拼车。”现场观众以掌声来表示对陈宏生发言的赞同。

委员们还建议,在“互联网+”时代,政府管理部门也要与时俱进,创新管理模式,如交通管理部门可以与商业机构共同研发对司机的认证系统,增强拼车行为的安全性。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