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市政协召开依法查处查控违法建设视察座谈会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5-12-25

12月24日,市政协召开依法查处查控违法建设视察座谈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市政协副主席黄中伟、陈倩雯、王璞、张晓莉、徐友军、黎军,秘书长赵燕民等参加会议。

20位政协委员及部分区政协的代表先后发言,委员普遍认为,在市委市政府查违的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的背景下,尤其是“1+2”文件出台后,全市基本形成了认识一致、配合密切、协同推进的查违共识和合力,各区、各部门对违法建设都采取了最严格的查控措施,查违工作成效非常显著,违法建筑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多个区的违建近几月呈现“零增长”甚至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委员们也提出,我市违法建设面积较大、范围较广、时间较长、情况复杂,特别是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突出、涉及利益巨大、确权政策落地难等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委员们还结合视察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从创新出台疏导政策和法规、推进违建综合治理、探索集体所有土地入市制度、理顺查违责任机制、改善查违执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多条具体建议。

市规划国土委、市查违办、市公安局、市水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对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回应。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对市政协组织查违专项视察活动表示感谢,他说,政协委员围绕查违工作,从法律、经济、行政、执法、社会等方方面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政府部门要认真研究和吸纳。杨洪表示,违法建筑严重侵占公共资源,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已经成为制约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一大顽疾,这一点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我们必须下最大决心和努力予以解决。他还表示,市委市政府查违“1+2”文件出台后,虽然查违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但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还要在“1+2”文件的基础上,完善法制、创新政策、明确权责、铁腕执法,既要坚决治标,也要改革治本,疏堵结合,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建设。

受戴北方主席委托,王璞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对查处查控违法建设制定了铁的规矩、采取铁腕手段,坚决查处查控违法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也要客观分析违法建设形成的深层次原因,清醒认识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不失时机、迎难而上,在全社会形成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的强大合力。王璞副主席对此还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令行禁止,坚决依法全面控停新增违法建设;二是加强教育宣传,尽快组织专门机构人员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处理办法并上升到制度层面,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1+2”文件,尽快制定管用、实用、有针对性的措施;三是要进一步研究执法体制,加强执法责任制;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查违工作的支持力度;五是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支持查违氛围。

王璞副主席还表示,市政协将把关注查违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纳入到明年和今后的工作计划当中,加强对这项工作的协商、监督。也希望在深的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上来,一方面要以身作则,率先做出表率,另一方面要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代表性强的优势,多做建言献策、释疑解惑的工作,对深圳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给予持续的关注,尤其是在历史遗留违法建设的创新出路上,要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争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思路和建议。(宣传信息处)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