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法民宗委领导出席全国暨地方政协民宗委工作交流会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6-01-08


2015年12月4至5日,全国暨地方政协民宗委工作交流会在福建厦门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为期两天的会议里,与会代表围绕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宗教界难点问题解决、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等方面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全国政协常委、民宗委主任朱维群主持会议,并作关于民族宗教工作辅导报告;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马铁山、王正福、王学仁、白玛、华士飞、杜鹰、晓敏(驻会),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荣凯,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市政协民宗委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王正伟副主席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民宗委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大政方针,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二是坚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自信,把握基本国情,保持政治定力。三是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民族地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是加强城市民族工作,坚决打击“三股势力”和暴恐活动,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五是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王正伟副主席还表示,政协民宗委工作是党和国家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继续做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者,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小康步伐的促进者,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维护者,把民族宗教工作做得更好。

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朱维群主持会议并就如何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政协民宗委工作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他指出,全国政协民宗委2015年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广泛凝聚共识;二是为推动民族地区发展和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三是加强界别联系,及时反映委员呼声;四是积极拓展对台、对外交往工作新领域等。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致辞,副省长洪捷序介绍福建省民族宗教工作情况。

深圳市政协常委、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李振河主任在分组讨论发言时介绍了深圳市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的做法和体会,并站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角度,针对城市民族宗教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及时协助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处理宗教领域的敏感问题、解决穆斯林群体服务和管理突出问题、及时研判比较复杂的民族宗教形势、加强宗教场所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动宗教慈善事业开展、加强对部分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等6点建议。此外,针对如何深入开展政协民宗委工作,李振河主任还提出了立足职能开展工作、健全政协民宗委组织架构、民宗委工作交流会制度化、依法依规开展政协民宗委工作、进一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精神等5点建议。


(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