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璞、王大平副主席出席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全体委员会议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6-01-12

201617日,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市政协副主席王璞、王大平,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副主任王智敏及本委45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专职副主任曹秀梅主持。会议学习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并印发了深圳市政协《关于开展六届市政协界别活动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专门委员会兼职副主任、界别召集人工作职责的通知》、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大事记、《关于印发<政协深圳市委员会委员履职信息管理及综合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本委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等一系列文件资料。

李振河主任传达了全国暨地方政协民宗委工作交流会精神和本委赴云南学习考察政协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的有关情况。全面系统总结了本委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领导下工作完成情况:一是优质高效完成换届筹备工作,为六届市政协崭新开局打下基础;二是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使法治成为深圳最核心竞争优势;三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如组织开展依法查处查控违法建设专项视察等建言献策,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四是大力弘扬团结和民主主题,为委员履行职能搭建平台;五是积极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包括制度建设、委员队伍建设和自身能力建设等。李振河主任指出:本委在新的一年里,要在履行职能的视野上更加开阔,在履行职能的质量上更加提升,在履行职能的方式上更加灵活,在履行职能的效果上更加明显等系列改进思路。李振河主任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本委2016年工作计划: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二是围绕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三是围绕城市公共安全、法治社会、诚信体系和基层治理等,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四是建立、完善和创新政协专委会专题协商会等协商民主平台;五是围绕团结、民主主题,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增进城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六是做好联系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对口单位、对应界别、走访委员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基础性、经常性工作。

曹秀梅专职副主任就深圳市政协委员履职办法和社法民宗委六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大事记作了简要说明。

参加会议的房涛、潘争艳、汪洪、藏晨、刘连福等十余位委员先后发言,对本委在2016年如何更好地加强民主监督、提高提案质量、加强提案跟踪办理、开展界别活动、关注政府效能、公共安全、社会治理和司法改革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王大平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政协是发扬民主的好平台,政协委员队伍中的智力资源不可忽视,希望委员充分利用好政协的大平台发挥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充分展现个人能力,为深圳的改革发展作贡献。专委会工作处要为委员履职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专委会品牌。

王璞副主席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换届以来社法民宗委做的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同时就如何做好2016年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王璞副主席感谢委员们对专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政协工作的积极参与,传达了戴北方主席在市政协六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六届二次全体会议作了动员,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学习政协章程等规章制度,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二是要认真履职,做好委员履行职责的组织动员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利用调研、视察、考察等多种工作形式,真正发挥委员的集体智慧和专业特长,为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言献策;三是要继续做好走访委员工作,搞好团结联谊;四是尝试开展“社会与法治论坛”(暂定),希望从事法律工作的委员和其他有兴趣的界别委员都能献计出力、积极参与,为深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建设一流法治城市贡献力量;五是专委会工作处要做好服务委员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