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陈倩雯副主席出席社法民宗委与对口联系单位市审计局工作座谈会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6-01-26

125日,根据《关于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联系市有关部门的通知》(深政办[2015]8号)文件精神,市政协副主席、市审计局局长陈倩雯出席了社法民宗委与市审计局工作座谈会。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与市审计局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交流活动。

作为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对口联系的部门,市审计局张志忠副巡视员首先从统筹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绩效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履职,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审计制度改革创新,从严管理审计专业人才队伍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该局2015年主要工作。从实现审计全覆盖、推进省级以下审计部门人财物统管试点、加强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央关于审计体制机制改革的最新框架精神。从向市政协通报工作征求意见、做好提案办理和委员视察调研工作、加强与委员日常联络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市审计局对口联系市政协的有关情况。

李振河主任介绍了多年来市政协社法民宗委持续推动我市一流法治城市、一流法治政府和一流法治社会建设情况及成效,以及市政协社法民宗委的基本职能和工作情况。李振河主任表示,加强与各对口联系部门的工作联系,是六届市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的一项重要部署和要求,北方主席对此作了专门批示,社法民宗委对口联系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审计局等13个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单位,牵头联系市委政法委、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市社工委等10个部门。今后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将认真履行专委会工作职能,与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和互动,积极探索审计监督与民主监督相结合,共同打造深圳优良发展环境,建设一流法治城市。

陈倩雯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并根据多年来从事人民政协工作和审计工作的亲身体会,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积极推动我市法治建设,她指出,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作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人民政协和依据宪法、审计法依法成立的审计部门虽然处于不同的工作平台,但是在推进民主监督和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推动法治城市、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上都责无旁贷;二是形成工作合力,她指出,市政协及相关专委会具有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市审计局则具有审计专业方面的优势,双方要通过征求意见、提供情况、参加审计开放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的合作机制建设做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三是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她指出,六届市政协以来,在戴北方主席为首的新一届市政协主席班子带领下,市政协就各专委会联系市有关部门工作做了新的部署,这种工作联系机制很好,下一步,建议社法民宗委与市审计局之间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在一年内可以考虑组织两次活动,上半年由市审计局向社法民宗委通报工作,下半年组织政协委员现场观摩市审计局的审计工作。总之,两个部门要加强依法履职和相互理解支持,共同推动深圳建设廉洁城市,积极营造深圳民主监督、干净做事的良好氛围。(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