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建“商品性租赁房”助力人才安居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1-31

昨天,在市政协分组讨论中,“房价高企形势下,如何留住人才”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市政协委员郁亮建言,以BOT(建设-经营-转让)、PPP(公私合营)等模式建“商品性租赁房”,解决人才安居问题。

市政协委员叶秦指出,去年一路飙升的房价,导致在深圳生活成本陡增,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在逐渐下降。而这势必会对深圳未来发展造成影响。“我们作为政协委员,也应该好好思考,如何因势利导,解决这个问题。”

叶秦的发言受到现场众多委员的认同,大家纷纷表示房价高企,企业留住人才的成本变高,压力变大。市政协委员花涛说,“我发现一些年轻人,刚毕业来深圳工作没问题,但等到要成家了,就开始纠结要不要留下了。因为感觉在深圳买不起房子,没法安家。”委员曾玉芳也举了个自己身边的例子,“我们公司有个员工,已经是总经理级别,前段时间却决定回合肥老家。他本来在南山区有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涨到了一平方米8万元,卖了400万元,拿着这笔钱回老家可以买栋别墅。房价高企已经开始造成人才流失了,”曾玉芳说。

如何让更多的人才安居深圳?委员郁亮说,深圳土地资源紧缺,外来人口较多,这决定了深圳适宜以租赁为主的居住模式。建议深圳建设“商品性租赁房”,给人才在深圳安居一定时间的缓冲期,让他们条件允许了再买房。

“现在大学生来深圳后,政府每个月给他们一定的人才安居补贴,这个政策走在了全国前面。让大学生拿着补贴自己去市场上租房,最后形成‘不同阶层混住模式’,比政府公租房带来的‘相同阶层分类居住’的模式更加合理。那么,如何提高市场上出租屋的供给量?首先,建议政府留出一部分地专门用作租赁住房用地。这些地可以不卖,只租给企业20年或30年,政府和企业以BOT、PPP等方式共同发展租赁住房项目,比如开展城中村合作改造租赁公寓试点等。其次,对这部分‘商品性租赁房’的税费要给予一定的减免。目前,个人出租房子交5%的税,但企业租赁要交20%多,在这么高的税率下,企业赚不到钱,自然就不愿意做。再次,现在全国都在去库存,去库存难的不是住宅,难的是商业办公楼宇,所以在房产功能转换方面,能否允许把商业楼盘转换到租赁住宅方面去?”郁亮表示。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