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陈昳茹委员建议:建立健全青年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体系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1-31

深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但青年创业面临的困难也比较突出。市政协委员陈昳茹为此建议,前瞻、系统研究青年创新创业工作,通过完善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引导、助力、激发青年的创新创业活力,建立健全青年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体系,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青年勇于创业的新机制。

当前青年创业遇到的难题之一,就是创新创业空间的租赁成本较高,对处于初创时期的青年来说压力较大。陈昳茹委员建议,提供低成本、高聚合、强黏性的创新创业空间,便于青年交流集聚。一是综合施策再造创新空间。将深圳大量的工业空间、传统的产业空间进行改造升级,打造成为创新空间、创客空间。二是引进新型创新空间。引进、打造类似“You+国际青年公寓”的新型创新空间,集交流空间、居住空间、创业空间、虚拟空间“四位一体”,收取少量费用,重点在于营造创业氛围,提供范式服务,促进创业青年交流集聚,使得优秀的创业项目能够聚合。

针对青年创业融资难的问题,陈昳茹委员建议,提供全覆盖、高效率、便捷化的投融资服务,打破资金“瓶颈”。建议利用深圳资本市场优势,开展知识产权质押、入股试点,逐步推出青年创业板。三是引进培育线上的股权众筹平台,采取“领投+跟投”的模式,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资本,以互联网金融撬动资本杠杆。四是探索在深圳成立“科技银行”,定期举办创业投资对接会,帮助好项目及时、成功融资。

陈昳茹委员还建议,健全青年创新创业风险分担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建议健全青年创新创业风险分担机制,让市场和社会能为创业青年分担一部分风险。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