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黄舜委员建议:设立专项基金 推进教育信息化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1-31

“互联网+”时代下,如何将新兴活跃的信息技术充分应用到教育中,提高教育质量?深圳市政协委员黄舜将关注的目光聚集在教育信息化上,他建议政府部门设立专项基金,鼓励企业进行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创新,使“云”技术成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手段。

“尽管深圳的高新产业发达,信息化程度高,但信息化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存在各种问题。”黄舜说,首先是教育信息化市场鱼龙混杂,互联网教育产品种类繁多,但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有的只是将传统的学科教育内容直接搬到互联网上去,有的打着学习网站的口号,实则以网络游戏为实际内容。“遗憾的是,目前我们对于这些产品缺乏统一的鉴别标准和手段。”他说。

他表示,另一个值得正视的问题是,对于大多数传统的教育工作者而言,网络仍然是一个陌生的领域,缺乏系统的培训和优秀案例的指导。此外,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并不“和谐”。诸多科技企业拥有前沿的技术,但对教育一知半解,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埋头教书育人,面对互联网技术显得手足无措。

“深圳的教育信息化亟需政府部门的科学引导。”黄舜认为,教育信息化的推进需要教育、企业的专家,以及各类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政府部门应出台相关激励措施,加强教育信息化优秀产品的发现和推广,同时,设立专项创新基金,鼓励优秀企业在信息化教育领域创新,加快深圳教育信息化步伐。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