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6-3-18王岚:我人生最重要时光都将在这座城市度过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6-03-18

出于偶然的机会我来到深圳,至今已21年,却像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历历在目。当时的我年纪尚轻,刚从国外留学回来,满怀一颗爱国心和纯真梦想,毅然决然地投身于健康产业中。后来经历国企改制,发展公司的重担落在一人肩上,赞助健美比赛、大运会带来的声名大噪,跌宕起伏都让我始料未及。

现在回想,那时算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仅仅认准一个目标就不惧万难地坚持走下去;并始终怀着一颗爱国的赤诚之心,待到企业成熟就对社会、对国家肩负起责任,力所能及地回馈它。我感谢深圳这座城市,它让我的梦想起航。

王岚
深圳是我特别喜欢的城市,过去、现在、未来,我人生最重要的时光都在这座城市度过。我特别感谢这座城市,尤其是这里的人,他们教会了我成长,让我学到了很多。深圳令我的梦想起航,我要向深圳致敬!

在深圳,人们说着带各自乡音的普通话,在语言沟通上彼此是无障碍的……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都很包容,城市带有一种包容性

来深圳就像回故土

我是1995年初偶然来到深圳的,在那之前我在国外求过学,在香港工作过。当时中航集团是大型国有企业,做着各种各样的投资项目,老板提出要做与企业未来相关的、有发展前景的领域,而我过去在国外留学时体验过健身会所、运动场馆,看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加,对健康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倚重,所以我认为应该要做健康产业。因此,我就从香港过来深圳工作。

其实很多人不理解,说我作为一个高知女性,为什么舍弃香港选择深圳。事实上,在我心里,深圳才是内心深处的归属。当时在香港,普通话仍未普及,我又听不懂粤语,交流时,明明对方是华人却要说英语,而在深圳,人们说着带各自乡音的普通话,在语言沟通上彼此是无障碍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都很包容,城市带有一种包容性。

第一次踏上深圳的土地,看到人很少、车子也少,天空是湛蓝澄亮的,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一种香味儿,有种在国外读书时的熟悉感。当下就认定,这座城市就是我该来的地方,心情像放飞了般自由自在。

后来对深圳有更深刻的认识发生在工作之后,东门是当时深圳最繁华、最为人向往的地方;而民俗文化村那边还是荒地,一场雨水过后就黄泥遍地;莲花村都算偏远之地,假若要去锦绣中华,就很远了,假若要去蛇口,更是遥不可及;打车最远去到上海宾馆,再远的地方司机就不愿意走了。

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深圳中巴,我学会的第一句粤语是“有落”(意为“要下车”),第二句是“猫低”(粤语“蹲下”之意)。因为早年深圳基础建设还未完善,中巴算是为数不多的公共交通工具,因此虽限座却仍会超载,有时早晨上班人多,一旦到了有交警站岗的路口,司机就喊“猫低”,大家都要低下头,以免交警发现车辆超载……这些当时的细节,至今仍历历在目,当时没想到深圳后来会如此地快速发展,可谓今非昔比。

1996年3月,中国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视察中航健身会,与王岚等人合影。

有一次,我拿着自己全月工资去商场买文化衫,送给前来健身的顾客,对他们说,希望下一次过来的时候能穿上合适的运动服装和运动鞋

打造健康领域一流标杆

早期筹备开办健身会所的工作,只有我一个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在挑大梁,到各级主管部门去申请证照,接下来的装修楼面、选购设备也是一人承担。我记得当时去上海出差,去看一个价值4000多元的力量型设备,后来又在香港看到了另外一些设备,却是4万元起价的,我疑惑为什么价格差异如此大,然后发现那是世界顶级的专业设备。我想,要做就得做最好的,要在深圳成为行业风向标,于是买下了更贵的那个器材。

在筹备期间,我们就树立了目标——成为国内健康领域内无人能超越的标杆,为此我特地去了美国旧金山、纽约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健身会所楼层平面布局、商业标识等系统知识。待到1995年7月,开业在即,我们精心设计邀请函,在商场购买了有花纹的彩纸,纵列竖着书写信函的文字,样子十分别致、漂亮。从开业的每一细节,我们就做得十分用心。

在1995年那个时候,请策划公司来专门为新店开业做活动策划并不常见。但是我们敢为人先,请专业的策划公司操办了一场隆重的开业典礼。有专业的礼仪小姐、舞狮表演以及在我们的氧操房间里进行舞蹈表演。当时健身房所处的那栋楼里的1、2层还在装修,而店面在3层,其实很不起眼,楼面面积也不够大,但场面热闹、人声鼎沸,邀请的贵宾全都来了。这场景回忆起来,就像昨天才发生一样。

那个时代,深圳市民对于健身的认识尚浅,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普及专业知识。例如,营业不久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有的人上身光着膀子或穿小背心、下身穿大裤衩,甚至还有穿拖鞋前来会所的,以为在器材上运动、练肌肉,身体就会很强壮。我认为这种社会风气是因为不懂健身运动相关知识导致的。有一次,我拿着自己全月工资去商场买文化衫,送给前来健身的顾客,对他们说,希望下一次过来的时候能穿上合适的运动服装和运动鞋,因为自创办开始,我们企业的经营理念就是“和谐、活力、永恒”,我们希望创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文化精神。一直以来,我们竭尽全力用专业的理念影响客户,给客户提供最前沿的健身服务。1996、1997年,我们引入Lesmils(莱美有氧健身)体系,到了2000年,又引入CMS管理体系。直到今天,这些体系都在国际的健身和健身会所管理体系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的。

后来,由于会所所处的大楼改造。我们搬迁到了福田区中航苑鼎城国际大厦南座5楼,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中航健身会,命名为中航健身福田分店,也是我们唯一一家以区域命名的会所。当时搬迁,我特地拿了一台摄影机,将这些画面记录下来。此后但凡到这里工作的员工,我都会告诉他:这是我们的第一家店,要传承和发扬中航健康时尚的企业精神。

在业内崭露头角

1998年中国健身小姐大赛在深圳世界之窗举行,当时主办方需要做一个训练场,我觉得我们作为健身行业应该予以支持,而且有能力将它做好,于是就赞助了这个比赛,包括比赛的选手。结果让人欣喜,在我们赞助的选手里,10人中有9人都有所斩获,不仅将A、B组冠军奖项收入囊中,还收获了五项大奖,几乎包揽了赛事的所有大奖。一夜之间,中航健身会名声大噪。

在国内健身领域里有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之后,各种荣誉和商机接踵而至。1998年至2007年间,中航健身先后获得“深圳市青年文明号”“深圳市诚信企业”“全国全民健身先进集体”“中国最具生命力企业100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而我也获得“三八红旗手”“深圳市优秀青年”“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1998年,我们在深圳当时的地标建筑——地王大厦开设了分店,这里租金非常昂贵,管理费都超高。分店还在装修时,我们就在外部设了一个宣传点,放了一个绿色、两个桃红色的踏板,还有亚洲第一台太空仪——世界著名的健身设备Skywalk,同时还播放简·芳达的舞蹈录像带,设点宣传的第一天收入就超过万元。40天后装修完毕,开业当天一天的收入就达到几十万元,那时没有刷卡机,都是用现金结账,这样的营业额在上个世纪90年代非常可观,也反映了健身在当时已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2000年10月,中航健身会以专业的服务和领先的硬件设施吸引了当时新鲜出炉的世界奥运冠军李小鹏、刘璇、杨威、奎媛媛等到中航健身会体验并成为荣誉会员。

中航健身会如同自己一手抚养长大的孩子,我舍不得丢弃;还有跟着企业成长起来的员工们,这么多人都跟着我,出于强烈的责任心,我觉得应该带领着大家一起走下去

带领团队一路前行

到了2004年,中航健身走到了一个分岔路口。当时国有企业要进行改制,中航集团是大型国有企业,改制方案是将三级以下子公司、包括与主业不相符的子公司等关停或转卖,健身会所正在其列。这种情况下,我要么申请调回中航集团,不再在这里工作,要么就把它关停。

事实上,那时我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去美国工作的机会。当这些出路摆在我面前时,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难以抉择。我思虑再三后,觉得中航健身会如同自己一手抚养长大的孩子,我舍不得丢弃;还有跟着企业成长起来的员工们,这么多人都跟着我,出于强烈的责任心,我觉得应该带领着大家一起走下去。于是我决定把公司买下来,以管理层收购的形式,继续办下去。

中航健康时尚的企业属性自此由国企的子公司转为个人担任法人代表,这意味着今后所有的事情只有我一人承担。在过去,大家都说创业艰辛,但我始终觉得我们在创业起步阶段算比较幸运的,开业时就有集团出资作支持,比起只有几万块钱起家的创业者们,条件要好得多;假若过程中遇到困难,上级领导还能帮忙解决。如今我只能靠自己,这种角色转换,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才调整过来。

那段时间前后,深圳又出现了一个CBD商圈地标——中信城市广场,成为我们下一家新店的选址目标。在敲定一切,租赁合同已签、店面开始装修期间,合伙投资人突然改变主意,决定撤资退出。这对我影响很大,那时已经没有集团的支持,唯有自己想办法,于是我瞒着家人,将深圳的房子抵押出去,把中信店办了起来。

为了给企业转型后形成一个美好开端,我们费尽心思去设计中信店。中信店从扶梯出来后有一条长长的走廊,一开始就设计为艺术长廊,因为这家会所提供的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对美好的向往,前台就设置在走廊末端。当时为了展示良好的企业形象,还专门从香港请了造型师为员工打理造型,光给他们做造型的费用就达到每人400多块港币。

2011年9月23日,王岚荣获“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

一个是在场馆内修建运动康复中心;另一个是在大运会开幕式上,我们100余名员工和会员用手语表演志愿者之歌;最后一个就是培训志愿者

为大运会出一份力

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举行。为了配合大运会,在此之前,深圳已经开始了很多改善城市精神风貌的规划。我们公司从深圳成长壮大,在深圳迎来大运之际,我们也要为这座城市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我就去和大运会的组委会接洽,争取成为大运会唯一指定的健身服务提供商,经过几轮沟通,最后决定做三件事:一个是在场馆内修建运动康复中心,为大运会的1.3万余名运动员提供专业的器械训练、场地管理和教练指导,在赛事时间里,共服务了超过2.2万人次;另一个是在大运会开幕式上,我们100余名员工和会员用手语表演志愿者之歌;最后一个就是培训志愿者,来自中航时尚的教练员们在各个区培训了10万名志愿者,当时正值酷暑,很多教练员身上都晒脱了一层皮,但他们无怨无悔。

在大运会做的这些事,我怀着一颗责任与担当的初心出发,也源于内心的情结。1997年,我代表中国去法国尼斯参加一个健康行业的国际论坛,有4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每次美国人上台演讲时,全场掌声雷动,可轮到我站起来时,却是鸦雀无声,我的演讲就在悄无声息的气氛中开始。而当站在演讲台上时,我一眼就看到了中国国旗,我突然意识到我不再是一个人,我代表的也不是中航健康时尚,而是代表着中国,瞬间就鼓足了精神,心想越是没人给我鼓掌,我就越得跟自己打气、鼓劲儿。

在演讲中,我花了5分钟讲了三段话。第一是21世纪中国一定会举办奥运会;第二是21世纪的中国,经济在以3倍、5倍的速度发展,不久的将来必是一个全球经济大国;最后,健康行业在中国一定会大有发展,因为中国有一大批像我这样热爱祖国、愿意为健康行业做贡献的年轻人。当我说完这句话后,全场与会代表都起立鼓掌。会后很多人说没想到我能通过如此流利的英语、用详细的数据去分析行业形势。晚上我给父亲打了一通电话,感觉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过去父辈教育我们要爱国,而我只有懵懵懂懂的情愫,直到这时候才明白爱国要怎么做。最后,当大运会结束后,来场馆里做过训练的各国友人给我们写满了7面墙的祝福语,这对我来说既是我们爱国力量的展示,更是一种真正的国际交流。

提议将健身纳入医保

2013年,国家提出了大健康的政策,这与我们一直以来所做的事情是不谋而合的。2006年起,在人们普遍认为健身就是吃保健品时,我们就关注起健康的生活方式;2007年,我们将产业链重新整合,对个体进行个性化的检测,将其与健康解决方案结合在一起;随后,我们投入了大量精力在科研方面进行发展,筹备了4个工程实验室、1个大数据分析平台。在我们的观念里,生命健康科学是完整的体系,所以才成立了技术研发部,对其保持关注。

自2012年起,我成为了深圳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我提出了把“健身消费纳入医疗保险范围”等四份建议案。想将早在我留学国外接触到的“花一块钱健身可减少八块钱医疗支出”的观念推广开来,因此,连续5年我持续推动这个建议案。直到去年,这个建议案终于被同意通过,着实让人高兴。

现如今,我愈发觉得,深圳是我特别喜欢的城市,无论过去、现在、未来,我人生最重要的时光都将在这座城市度过。

2013年12月26日,王岚荣获第四届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殊荣。

王岚

生于西安市,获管理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中航健康时尚集团董事长。1995年于深圳创办中航健康时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发展至今21年里,已成为健康产业内具有影响力的领导品牌之一。王岚也先后获得“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2009-2010中国年度健康管理十大杰出人物”、“2010中国连锁十大品牌女性”、“全国优秀企业家”、“深港最具影响力十大领军人物”等多项殊荣。

口述时间

2016年3月10日下午

口述地点

福田区深南东路5016号京基KK MALL4楼优莱荟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记者 曾惠怡

实习生 李慕瑶 罗娜

前期统筹:

王外平 梁琼月 黄晓天

后期统筹:赖丽思

本版历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