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6-3-23郭文政:6所学校4任校长 教育已成我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6-03-23

我来深圳已经23年多了,这期间所从事的领域一直都是小学教育,辗转到罗湖区的小学里任校长,身边的朋友都习惯称我为“校长专业户”。都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在这20多年里,我很庆幸自己始终围绕在“花朵”身边,他们可能是我这一生最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郭文政
像我从事教育事业一辈子,如果让我不停地干下去,我想我还是有这股热情的。尽管我现在退休了,但我仍在寻求机会去从事这份不舍的工作,这对我来说,或许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没有合适的地方住,只能从教室后面隔离出一个小三角形的空间,住在那里。狭小的空间里做饭也没有地方,每天只能等学生放学后,将煤气灶具搬到教室里做饭,做完之后又得搬走

放弃机关单位来深任教

来深圳之前,我在老家湖南汉寿县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做教研员。1989年,我的一个同乡老师乘着改革开放春风来到深圳任教。后来,他经常跟我描述深圳的发展状况:第一,这里教师的工资高;第二,发展比较迅速;第三,深圳离香港很近,未来有很多可能性出国。在1992年之前,我只知道深圳经济特区正在大力搞建设,但是真正了解的信息还不是很多。1992年邓小平南方视察,全国掀起一阵改革浪潮,我也产生了共鸣,再加上老乡的鼓励,我就在这个时候决定来到深圳。

实际上,在决定来深圳的时候我还是十分矛盾的。因为我在湖南老家的工作虽然平时只是听听课、做做研究,毕竟是有基础的,而来深圳就意味着要从零开始,从当老师开始,能不能适应?我给自己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但当时我太太决心很大,觉得这是一次好机会。于是1992年8月,我通过借调的方式南下深圳到沙头角田心小学当代课老师。同年12月份,我参加了深圳市的调干考试,成为正式的任课教师。

来到深圳后,那个时候虽说经济特区建立也有十几年了,但是在教育这一块还是存在很多不足,比如教师质量参差不齐,教师职位缺口大等。因此对我来讲,也处在一个上升阶段,适应起来还比较快。刚开始来到沙头角田心小学时,条件还十分艰苦。我们是代课老师,又是外地人,没有合适的地方住,只能从教室后面隔离出一个小三角形的空间,住在那里。狭小的空间里做饭也没有地方,每天只能等学生放学后,将煤气灶具搬到教室里做饭,做完之后又得搬走,天天如此。洗澡冲凉的地方更不用说,只能晚上提着几桶水去学生卫生间冲澡,而且还要提前将卫生间收拾干净。

2005年香港师生来锦田小学参观健康促进学校活动,校长参与师生互动。

1993年上半年,我带着那一批学生参加了全国的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且其中的一个学生获得了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

实现深圳小学奥数金奖零突破

来到田心小学,我开始任两个班的数学,由于之前有从事教研员的经验,在教学方面我还比较得心应手,数学的教学成绩也越来越优异。刚好那个时候深圳的学校也开始参与全国的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我便开始挖掘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喜欢数学的孩子,并计划让他们参与到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当中。

参加奥数需要花费额外精力,那时候学校也没有统一安排对优秀学生的培训。慢慢地,我开始偷偷在放学后留下那些有数学潜力的学生,在教室单独对他们进行辅导。辅导完学生已经是晚上,学生们的安全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我又得亲自送他们回家。当时有十来个学生,虽然他们都在沙头角那一块区域,距离并不远,但这十来个学生,我要一个一个将他们送到家楼下,还是要花费一个多小时。通常是按门铃到家长回应才敢离开,送完一个再送一个,如此循环往复。

那时候也是一股脑儿的干劲,想着要干出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1993年上半年,我带着那一批学生参加了全国的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且其中的一个学生获得了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这件事当时轰动了整个学校,甚至沙头角地区,新闻媒体也前来采访报道。因为在这之前,整个深圳市小学生参加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还没有得过一等奖,等于说我来了以后就实现了这个零的突破。

后来在参加市级教师节表彰大会时,我被评为了深圳市的优秀教师,沙头角教育办公室还破格奖励了我一万元,这在当时算是一笔很大的奖金。毕竟刚来代课时工资也就每个月480元,正式任教后也不过才1000元左右。1993年暑假,我就被学校提拔为了副主任。

我带的学生出成绩后,教办建议我在沙头角成立奥林匹克学校,每周周六、日把其他学校的尖子生也召集到一起开班上课。1993年暑假,我们在深圳率先成立了奥校,在休息日开补习班,辅导学生。1994年,又有两个学生获得了全国奥数一等奖。

其实,1993年我在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上获得零的突破以后,罗湖区教育局就已经开始关注我了,并且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那时候沙头角这边的领导不同意我走。第二年,刚好北斗小学想要申报省级学校的评估,需要找一个业务比较强一点的副校长,当时的校长何振贵就想邀请我去,最后时任罗湖区区长王顺生通过多方做工作,沙头角这才放人,我就调到了北斗小学任副校长。

到了北斗小学以后,我主要的工作就是迎接省级学校的评估。领导要求在1994年年底要完成,任务很重,只有几个月时间。我首先从了解老师的教学开始,了解每个老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情况,同时还要兼顾一个班的数学教学,以及尖子生的奥数辅导工作。

最后北斗小学顺利通过了省级学校的评估。在评估的过程当中,我们的教学管理受到了很高的评价,尤其是老师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这些常规的流程,都是称得上是先进模式。

2006年,锦田小学行政班子合影。

当时深圳市教育局教研室决定先找几个学校做试点。1999年底,罗湖小学被定为“深圳市小学生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改革实验”课题实验学校,开始试验课程改革

在新世纪里“学雷锋”

我在北斗小学工作的三年期间,北斗小学的发展变化比较大,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也是每年都得一等奖。1997年,当时的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找我谈话,决定让我去任罗湖小学副校长,因为罗湖小学的老校长年底退休,去到罗湖小学也是先熟悉情况。1998年2月份,我正式担任罗湖小学校长。

来了一个学期后对罗湖小学也有了一定了解。比如,第一,罗湖小学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刚好在罗湖桥头边上,香港人到深圳来看到的第一所小学就是罗湖小学;第二,罗湖小学有着悠久的历史,且一直以来,罗湖小学就有一个传统:学雷锋活动,这个已经开展了三十多年。

接手后我就想,三十几年学雷锋活动坚持下来不容易,但马上要进入新世纪了,学雷锋如何开展?小学生怎么学雷锋?教师在教师岗位怎么学雷锋?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对此,我请教过很多专家,也组织过老师、家长、学生座谈。后来我发觉,孩子们对卡通感兴趣,比如机器猫等等。当时也受到北京交警设计卡通形象的启发,我就想,能不能以这个为切入点,来提起孩子们学雷锋的兴趣?因此我就发动全校的学生自己设计经济特区学雷锋的卡通形象。

事实上,当时孩子们并不懂学雷锋的意义有多大,但是如果要他画画、画卡通,他们是很感兴趣的,另外,他们也多少知道一些雷锋的事情,设计图就轻而易举地达到几百幅。在经过筛选后,我们确定了雷锋的卡通形象,然后在报纸上公布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各抒己见。当时有一个开公交的陈师傅反映罗湖小学的卡通人是对眼,在形象上不合适。我们专门从青少年报请来漫画专家到学校进行指点并进行修改,修改以后再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最后确定雷锋的卡通形象。

不久后,雷锋纪念馆相关人员得知此事,特意来到学校要求收藏这个手抄本原版并放在雷锋纪念馆里面。当时深圳市团委、市法制委的领导和湖南望城县来的一个管教育姓李的副县长、雷锋纪念馆姓魏的馆长,以及“活雷锋”陈观玉等都参加了启动仪式。

这个活动给老师和学生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就“新时代怎么学雷锋”对孩子们进行提升,通过雷锋精神,给孩子们提出“做爱国者、做健康人、做幸福人、做现代人”的理念,并提出明确要求:爱国、爱自己、爱父母、爱学校、爱特区;提升身心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体验幸福、创造幸福、给别人带来幸福感。孩子们对于这种形式的接受程度还比较高,对于当时的学生和老师,学雷锋活动产生的正能量也是极大的。

推动课程改革

20世纪末21世纪初是我们国家课程改革的启动阶段,那时的北京、上海走在前列,但深圳还没有实行,也一直没有路子。对此,当时深圳市教育局教研室决定先找几个学校做试点。1999年底,罗湖小学被定为“深圳市小学生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改革实验”课题实验学校,开始试验课程改革。

小学每节课时40分钟,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传统。当时我就觉得,这样的课时要求太固定、太统一、缺乏弹性,给课程安排带来不少矛盾,像活动课程就常因课时不足而难以落实。于是,我提出,打破传统的框框,拿出“5分钟”课时来做加减法,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艺术、综合常识等学科课程确定为普通课,每一节课在传统课时的基础上减少5分钟,即每课时为35分钟;将综合实践课确定为长课,每一节在传统课时的基础上增加5分钟,即每课时45分钟;将听、读、写字课确定为短课,每课时25分钟,这样调整之后,各年级周课时总计为5节长课25节普通课,5节短课,教学总课时也符合国家规定的要求。

通过这5分钟的加减法,学校的课程安排有了比较大的灵活性。如综合实践课,由于多在实验室或社区上,40分钟课时很难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罗湖小学把综合实践课延长到45分钟,安排在下午第二节,并在后面安排25分钟的短课,这样,当有的综合实践课45分钟课时还不够用时,可以使用后面的短课课时。

另外,我们还对教室的安排了不同调整。采用小组教学的模式,不搞秧田式排列,班主任的办公桌搬到教室里面,跟同学生活在一起。后来经过实践,到第二个学期,初见成效。首先就是学生在课堂上发言的机会多了,学生与学生间的交流多了,学生的自信以及学习积极性也得到提高;其次由于学习是小组形式,课堂气氛相对轻松活跃,学生跟老师的距离明显更近了。班主任就在课堂办公,可以亲眼看到学生的变化,这也给老师增强了信心。罗湖小学在进行一系列的探索之后,收到成效,引起较大反响,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曾先后对此进行采访报道。

“办健康学校,育健康新人”这一理念涵盖三个层面内容:一是学生要健康活泼地成长;二是教师要健康快速的成才;三是在此基础上,学校这辆列车要驶上健康和谐发展的快车道

三年完成“三级跳”

2002年,我又被调到了锦田小学。其实,按照深圳校长六年轮岗制,我在罗湖小学还有两年任期,但调到锦田小学时是带着任务的。锦田小学前身是锦田中学,后来才改名为锦田小学。当时学校的基础比较差,比如评等级学校,1994年北斗小学就评上了省级学校,但2002年的锦田小学连区级学校都不算。锦田小学在深圳中学初中部旁边,此地段的家长对其并不十分满意,教育局长调任我来就是想要加快锦田小学上等级的步伐,尽快提升优质学位。

到了锦田小学后,我开始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硬件投入,学校建设。通过评等级学校,将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档次,因为不同级别的学校有不同的要求,对于区一级学校的办学条件,有区一级学校的要求,而市一级学校的办学则是市一级学校的要求;二是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教育教学成绩有明确要求。从教育教学的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教育教学的改革等方面去做好工作。

2002年,我与学校班子一道确立了“办健康学校,育健康新人”的办学理念,这一理念涵盖三个层面内容,一是学生要健康活泼地成长;二是教师要健康快速的成才;三是在此基础上,学校这辆列车要驶上健康和谐发展的快车道。起初,学校有的老师不理解,认为健康与学校无关,应该多注重教学本身的东西。但后来,这一办学理念逐渐得到教师的认同并内化为一种自觉行为。

锦田小学一年一个台阶,2002年11月,就被评为区一级学校;2003年11月成为市一级学校;2004年11月通过广东省一级学校评估。锦田小学3年时间完成了从区一级学校到省一级学校的惊人“三级跳”,2003年12月还成为深圳市第一所获得中国/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健康促进学校”铜奖单位,2004年12月又获得此项奖的银奖,2006年11月又获得此项奖的金奖(深圳市唯一)。当时区长还亲自组织到锦田小学开现场会进行推广,全区开始学习锦田小学“健康促进学校”的工作。

由于校长六年轮岗制,我在2008年又被调到桂园小学任校长。桂园小学所处条件相对较差,常住人口只有30%,大多以租房为主,孩子的习惯也相对差一些。为此,我针对当时的情况,提了一句话作为学校校训:“每天进步一点点”。事实上,这句话的背后开展了大量工作。比如,列出桂园小学学生需要做的25件事,给每位学生发一本“存折”——“桂园小学好习惯存折”。从一年级到6年级,一年6个习惯,6年就有36个习惯。

2015年,我从工作了3年的翠北实验小学正式退休,离开了教育工作岗位。在这23年的生涯中,我经历了六所学校,担任了四任校长,参与了经济特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与革新,但我似乎从未感觉辛苦,尤其是早年在沙头角以及在罗湖小学学雷锋活动的日子,似乎永远有劲使不完。相反地,每一次的调动却总留有遗憾,总觉得自己的事情和使命还没有完成,还没有达到自己心理预期的那种效果。也许,我这一生,教育早已成为我执著不懈的追求了。

郭文政

1992年来深圳,中学高级教师,1998年2月出任罗湖小学校长、2002年8月调任锦田小学校长、2008年4月开始任桂园小学校长。2012年8月调任翠北实验小学校长。在担任锦田小学校长时使之成为了深圳市第一所获得中国/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健康促进学校”铜奖、银奖、金奖的单位。曾先后被授予罗湖区十佳校长、罗湖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罗湖区十佳功勋园丁奖,深圳市数学学科带头人、深圳市优秀校长、深圳市名校长,广东省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国家级骨干教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称号。

口述时间

2016年3月10日下午

口述地点

福田区上梅林南开小学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记者 程安逸

实习生 李慕瑶 张璇

前期统筹:

王外平 梁琼月 黄晓天

后期统筹:赖丽思

本版历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