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抓好“微提案”,让委员的提案更接地气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6-05-30

“曾有这么一句顺口溜——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也得说。意思是政协委员无非是动动嘴巴、过过嘴瘾,真的是这样吗?”5月25日,深圳市政协2016年第一期委员培训班在深圳市委党校开班,470名政协委员参加了此次为期三天的学习。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为政协委员作提案培训时表示,网友能做到的,委员更能做到,没有哪个部门会刻意跟政协委员过不去,与网友相比,政协委员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相当于“大力水手”。

晶报记者 李文舒 陈雯莉

政协提案要向“以小见大”的思路转变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作委员培训班动员报告。他表示,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市政协换届后,目前共有497名委员,其中新任委员269名,占比达54%。从近一年的履职实践看,大多数委员能够尽职尽责,但问题和不足也同样存在。他希望,政协委员能够正确处理好荣誉与责任、“台上”与“台下”、委员职责与本职工作的三个关系,做有担当的合格委员。

随后,刘润华以亲身经历的“囧事”为案例,为政协委员带来生动幽默的提案培训课。“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我的驾驶证说没就没了!”刘润华回忆说,26年前就已考取驾驶证,但由于逾期三年没更换,导致在去年被吊销驾驶证。为了拿回证件,刘润华每个周末都要到驾校练习学车,直到今年,驾驶证才重回手中。

“这样的事情看似很小,但市民非常关注,委员可以把这样的事情写成提案,建议交警给驾驶证即将到期的人发个信息提个醒。”此外,刘润华还观察到深圳在照明设施、斑马线设置、路边停车等方面存在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的问题,在他看来,这些都是提案撰写的素材。他表示,政协提案要向“以小见大”的思路转变,一些提案表面看起来是“小话题”,其实是群众心里的大话题,应抓好“微提案”,聚焦具体和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做到集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

政协委员成为城市的哲学家,反思追问城市发展

培训最后一天,委员们围绕“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展开小组讨论,并对履职经验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在小组讨论发言时,刘润华表示,选提案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当你有这种换位的思维,很多问题就很好理解,就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不能做。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提案越来越接地气。”刘润华提倡“微提案”,但同时没有否定重点提案。他介绍说,重点提案是由专委会、党派或者由派别提出或由人民团体提出。“集体的力量发挥集体的才智,才能形成一些特别有水平、有分量的提案。”为此,刘润华建议委员们采用微提案和重点提案结合的方式提案。

“政协委员要增强学习意识,能协商;要增强问题意识,懂协商;要有政治意识,会协商。”市政协委员姜安在下午履职经验交流会上,分享了他的学习感受与体会。他认为,委员们要有哲学素养,并希望委员们能够成为城市的哲学家,反思追问城市的发展和不足。此外,姜安还建言,政协委员们还要有政治家的思维,不仅要有对城市忠诚、负责的底线,还能把握全局,积极配合城市的建设发展。

至于常常提及的“大提案”和“微提案”,在姜安看来,提案没有大小之分。他说这就像电视剧当中的演员,其实没有真正的主角配角,“真正的好题目就是主角,微提案也可以成为大提案”。

必须增强责任意识

政治意识

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发表了培训总结。他表示,要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必须努力增强委员的责任意识、政治意识、把握好调研、提案以及大会发言等方面的质量并进。在如何树立良好的政协委员形象时,王璞称,要成为诚实守信的人,要有良好的道德形象做到带头讲诚信;做一个讲规矩,守纪律的表率;成为热心公益的表率。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