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市政协2016年第二期委员培训班圆满结业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6-06-27

6月22-24日,市政协举办2016年第二期委员培训班。市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和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共300多人集中市委党校,进行为期3天的学习培训,在聆听领导、专家学者的讲课后,委员们还进行了讨论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规格高、专业性强、实用而且接地气,对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很有效”,这是大多数参加培训的政协委员对培训的感受。24日下午,第二期委员培训班圆满结业,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张晓莉、徐友军,秘书长赵燕民参加结业式。

“卞晋平、王国卿主任的授课让我对协商民主知识、人民政协制度有了更深的了解,自己在‘懂政协’上可能算是入门了;林洁部长关于深圳非公有制经济的授课让我们对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认识更加全面;刘润华常务副主席关于提案和社情民意的讲课以小见大,让我改变了以往一心写“大提案”的观念误区;王宏彬主任用大量翔实的数据描绘了‘十三五’规划深圳的可持续发展蓝图,为我们履职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唐杰教授谈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深圳,非常精彩和震撼,虽然加长了时间,我觉得可以再长一点,还可以增加互动和讨论”……委员们在小组讨论中纷纷发表培训体会和感言。

在24日下午的培训结业式上,7位政协委员还代表各自专委会分享了学习心得:

提案委  封昌红委员:希望跟大家分享一点关于提案工作小的攻略:放下姿态、善于沟通。我们政协委员也应该有一个学习请教的心态,我们这两年在推动的创新创客与科创委等政府部门沟通非常多,政府部门很多都是博士,我们不要认为自己就是专家,我们提的建议就一定非常好,相信在沟通的过程中政府部门愿意倾听和采纳政协委员真正的想法。善于从小处着手、大处发声。我们提案或者发言只要有一点采纳了我们就成功了,一个小小的建议就可能会改变很多的弱势群体,委员的建言献策拿来就能用那就是最好的。

封昌红委员

经济委  王淑杰委员:我对于政协委员“善议政”三个字的理解,一是要擅长,二是要善于,第三是善意。“擅长”就是我们所提的提案应该在擅长的领域和熟悉的行业提,不能为了数量而提提案;“善于”则是一种沟通和交流的方式,提案办理中时常会出现由于沟通不畅产生的麻烦,如何善于和职能部门沟通,表达自己的思想上是一门学问和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善意”来讲,我认为不应轻易做定性判断,尤其是你看到的社会现象,或者你认为存在的不合理的事情,可以沟通协商,如果简单下结论就是政府不作为,这种判断我想比较轻率,总归要给别人一个发言的机会。

王淑杰委员

人资环委 王雪委员:政协委员如何参政议政,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做小事、做专事、做烦事、做朋友”。以政协委员交通群为例,它解决的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我们初步统计大概有800件,它很好践行了润华常务副主席给我们上课时讲到的聚沙成塔、积跬步成千里;我一直认为专业的参政议政才会更加有力量,做小事做专事,我们参政议政的实效就会更强。“做烦事”,比如交通群里大家讨论甚至辩论得最为激烈的“禁摩限电”问题,人资环委作为了6月份委员议事厅的主题,活动当天市民的参与热情令我非常感动,这也是为政府部门“做烦事”;在平时履职过程中,应该与职能部门“做朋友”,有了经常性的联系和友情,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也会更加积极地配合解决,参政议政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王雪委员

科教卫体委 周晓梅委员:委员参政议政除了在政协的平台上关注更多的大事,更可以凭借自己对行业的深入了解和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本行业提出一些好意见和建议,在自己各自专业领域里互通信息,缩短信息交流的路径,可以更好发挥叠加效应。委员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应该是多样化的,比如是不是可以通过视频的模式,是不是能够全年累计修学分,或者是菜单式课程供我们选择,能不能开展一些晚间讨论的内容。作为一届政协人,一生政协情,在政协我们互称为委员,对于委员这个称谓,我们倍感亲切和自豪。

周晓梅委员

社法民宗委 汪洪委员:做好一名政协委员,我认为可以做五个方面:要“乐于弹钢琴”,在自己繁忙的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的社会责任中,如何才能够协调好,统筹兼顾,另一个含义就是政协委员来自不同领域,有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专业和思维,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去做一些跨界的活动;要“善于当桥梁”,挖掘来自各方的声音,更好反映群众的需求并推动问题的解决;要“敢于吃螃蟹”,将视角对准我们以前可能从来没有关注到的问题,政协委员需要有这样一种精神;要“善于爬楼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们的格局会变得更大;要“勤于啃骨头”,有些问题不是一提出来就能一蹴而就得到解决的,需要我们深入、持续地跟进。

汪洪委员

港澳台侨委  孙蕴委员:珍爱荣誉、承担责任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信息的时代,要学的东西非常多,政协委员要参与履职就必须与时俱进、善于学习。我们要紧紧依靠政协的力量,依靠专委会的力量,通过这个政协和专委会的平台,紧紧围绕行业的特点和利用自身专长去做好每一份提案,委员每个人虽然不可能涉及到方方面面,但如果把委员个人的专长结合在一起,有的放矢,就会真正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多元化的表达是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桥梁和方式,祝愿每个委员都能在本届中做到最好。

孙蕴委员

文化文史学习委 尹昌龙委员:深圳为什么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其中有很多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深圳人的学习能力很强,这也回答了为什么委员的培训非常重要,政协委员某种意义上讲都是专家,相当于深圳的智库,你的见解要比别人独特,你的想法要更深一层,都需要学习。委员就是行使监督权利的,无私就能无畏,就敢于说话;委员的参政议政要有大局观,必须理解国家、社会、城市的各种发展战略和大局,跳出小的圈子站在更大的空间中思考问题;要有问题导向,政府部门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它有很强烈的操作思维,政协委员怎么说话非常重要,我们应该提倡讲政协语言。

尹昌龙委员

王璞副主席作学习小结强调

 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必须努力增强委员意识。委员意识主要体现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必须切实履行委员职责。在调查研究上有为,在协商议政上有为,在民主监督上有为。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必须十分注重委员形象。成为遵纪守法的表率,成为诚实守信的表率,成为热心公益的表率。

王璞副主席

关于“政协委员如何履职”,戴北方主席在第一期培训班动员讲话中指出

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要把握一个根本原则,就是体现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党的中心。深刻理解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政协民主监督不是情绪化地提出问题,而是进行冷静的理智思考;不能作“否定式”的评价,而是“建设性”地提出建议。深刻理解把握人民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在各种履职活动中,更加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正确处理好荣誉与责任的关系,“台上”与“台下”的关系,委员职责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做有担当的合格委员。

戴北方主席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