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璞副主席出席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提案中期督办会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6-06-28

2016年6月20日,市政协2015-2016年度主席会议督办提案《关于推进我市法治社会建设的提案》中期督办会召开,王璞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社法民宗委李振河主任主持督办会,曹秀梅专职副主任和黄险峰、张斌、藏晨、林晓辉、潘争艳、刘晓鹏、苏泽然、许宜群等委员参加督办会并作发言。提案主办单位市依法治市办和会办单位市社工委、市公安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督办会,并逐一通报和反馈提案办理情况。

市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蒋溪林局长就提案办理工作做了主要通报。他说,市依法治市办作为《关于推进我市法治社会建设的提案》的主办单位,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制定了责任分工表,组织协调相关责任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蒋溪林主任从加强党委对法治社会建设的领导、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成效、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社会环境等七大方面,介绍了市政协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主席督办提案的阶段性落实情况。市社工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提案涉及本部门的责任内容逐一作了介绍。

参加这次督办会的各位委员本着对提案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认真作了发言。大家普遍认为,市依法治市办会同各会办单位,高度重视市政协关于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主席督办案,按照职能分工协调推进和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果,值得肯定;同时也对今年下半年的后续办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黄险峰常委认为,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十分重要,建议对守法的好处、不守法的后果作对比警示教育,设立必要的形式,比如法治事件的红黑榜评选,从而潜移默化地推进普法,提高市民法律意识。张斌委员在发言中说,他在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出普法经费投入、公设辩护人制度、一社会组织一法律顾问等3份提案,办理单位有关答复仍需完善。潘争艳委员在发言中说,她作为市司法局监督员,建议涉及公民事务的政府部门应尽快打破信息壁垒,加快公共信息平台建设,让市民少跑腿;还应从基层做起,从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物业管理抓起,推进不少社区存在的诚信缺失问题。藏晨委员在发言中,建议为社会组织配备法律顾问,促进我市社会组织规范化运作;还要牢固树立法律权威,尊法守法信法用法,传播法律信仰,反思倡导性条例制定中操作性不强的问题。许宜群委员在发言中,归纳了六届市政协一次会议以来自己所提提案和办理单位的答复情况,认为物业管理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已日益严重,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落实应更具实效;还应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法律意识的培育。苏泽然委员发言认为,法治社会的形成在于人们日常生活中法律意识和法治方式的培养。刘晓鹏委员认为,法治社会的形成重点在基层,尤其要重视原特区外社区治理问题,重视社会组织和社区物业管理的规范化,加快政府部门各类数据的互联互通。林晓辉委员认为,要从近期发生的宝安区流塘派出所民警“执法事件”中吸取教训,改进基层执法方式,严格文明规范执法;推进法律进基层进社区,切实解决目前物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李振河主任在主持督办会中谈到,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涉及面广、内容多,需要委员们持续发力、建言献策;需要各单位各方面加快步伐,积极推进落实,使法治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本次提案中期督办会是市政协社法民宗委落实主席会议督办跨年度提案的创新举措,旨在为提案提、办双方搭建平台,面对面交流互动,每项每件检查对照,使委员们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希望在今年底的提案督办协商会上,能够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总结法治社会建设的成效和做法,推动深圳一流法治城市建设取得更大进步。

王璞副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依法治市办等单位的工作成绩,认为主办、会办单位对主席督办提案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此前提交的有关提案阶段性办理情况的汇报很全面、很务实,有利于推动主席会议督办提案的落实。市政协和各位委员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各方面情况并加强工作宣传,共同推动我市法治社会建设;希望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能够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市政协工作,尤其是支持市政协即将开展的推进立法协商工作,为营造我市更加优质的法治环境,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凝聚共识,贡献力量。(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