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四级政协委员视察城市公共安全 为推动城市安全运行建言献策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6-07-21

“一座城市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机制,反映了这座城市的整体文明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今年是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7月19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在深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省、市、区政协委员开展“提升城市公共安全”视察。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陈倩雯、徐友军,秘书长赵燕民参加视察。

 

在视察动员会上,戴北方表示,近年来,深圳的公共安全工作取得很大进步,但作为一个快速发展起来的超大型城市,深圳各类资源大量聚集、高速流动,城市安全风险源多、危害性大、新情况多、管理短板多。如本次视察点——“二线插花地”的边坡整治和棚户改造情况是遗留时间比较长的“顽疾”;高层建筑消防和电梯安全,是城市快速发展的“新疾”;成品油、天然气站点或阀室,破坏力强,是重大危险源,属于城市的“隐疾”。

他表示,市政协组织这次视察和专题协商(本月底举行),就是要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将提升城市公共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戴北方要求,政协委员要从推动城市安全运行、为深圳“十三五”发展提供牢固安全支撑的高度,深刻认识委员视察履职的重要性,增强做好这次视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高质高效开展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加强正面引导,共同营造城市公共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氛围,团结全社会力量建立更和谐、更美好、更安全的深圳。

动员会后,视察团一行先后前往玉龙新村、京基100大厦、南山电厂天然气末站、妈湾油库,详细了解二线“插花地”安全整治和棚户区改造、高层建筑消防和电梯安全以及成品油、天然气站等安全生产情况。

“这么多楼房就建在边坡上,一旦发生地质灾害,后果不堪设想!”在玉龙新村了解“二线插花地”边坡整治和棚户改造情况时,政协委员们对看到的情况表示担忧,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成熟的政策,对建在危险边坡上的楼房进行拆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包括木棉岭片区、玉龙片区、布心片区等三个片区,总占地面积约为55万平方米,需拆除房屋约1400栋,总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土地及建筑物权属复杂,当事人数量众多。该插花地属于广东省斜坡类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处于地震和断裂带区域,14个构造地质断裂带穿过改造区域,拥有建筑边坡51处。51处建筑边坡中,高度危险2个,中度危险17个,低度危险32个。虽然该片区拆迁已是各方共识,但拆迁补偿标准如何确定、生态控制线如何调整等都是其改造面临的重大问题。

据介绍,《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方案》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罗湖区拟探索“政府主导+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国企为主体实施”模式,积极推进棚户改造示范项目。根据有关规划,改造后拟建设安置房130万平方米,彻底消除罗湖二线插花地地质灾害隐患,将二线插花地打造成房屋质量优良、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具有标杆性的一体化示范区。

视察前的动员和情况通报会上,市安委办、应急办、规划国土委、市场监管委、住建局和公安消防局向政协委员通报了提升城市公共安全有关工作情况。

市安委办主任 张勇:

深圳设立150亿城市公共安全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城市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力求通过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基础、管长远的工程项目,提升城市整体安全水平。目前,第一批9个项目、合计46.7亿元已提交市政府审议。

深圳正全面开展余泥渣土、建筑施工、地面塌陷、危险化学品等16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截至6月30日,全市排查隐患19万余项,完成整改14万余项。目前,纳入深圳隐患排查信息系统的企业已达9.4万家。

市应急办主任 杨峰:

2012年深圳市率先启动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共识别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领域安全风险138项。目前,市应急办正着手城市公共安全评估报告修订工作,加快实现风险治理全覆盖。

深圳已牵头成立32个市级专项应急指挥部。全市自然灾害领域共有应急队伍8支1300人、事故灾难领域42支7547人、公共卫生领域5支428人。市政府还与驻深部队建立了应急处置联动机制,与东莞、惠州等珠三角九市签订了应急管理合作协议;与香港在防控疫情、直升机救援等方面建立了合作机制。

目前,深圳正按照创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的方案部署,开发建设“应急一张图”信息化系统。

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 徐荣:

截至6月底,深圳共排查违法建筑安全隐患6万余处5200万余平方米,整治2430处131万余平方米,清理违法乱搭建2986处164万余平方米。上半年全市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37万余平方米持续保持违建“零增量”。

“重点在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处置、疏导、断根上做文章,目前已制定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暂行办法等10余项疏导政策。”同时,努力实现违法建设断根,启动地籍调查和土地总登记,加快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农地入市等土地二次开发,从根源上消除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生存空间。

市场监管委副主任 岳新:

电梯是深圳特种设备的主要组成部分,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有电梯使用单位3.2万余家,电梯13.5万余台。我市正不断强化配套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大力开展电梯安全质量监督抽查。截至3月份,深圳已有7.3万余台电梯投保统保项目,统保率近60%。2015年年底,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较2013年年底前提升了10%。

市住建局副局长 洪海灵:

深圳近年来年均产生建筑废弃物约5000万方,预计未来五年年均建筑废弃物产生量将超过7000万方。目前,深圳在用余泥渣土受纳场仅有6座,深圳将长期面临处置困难、安全监管任务重的局面。

我市将开发建设受纳场预警监控系统。实时采集受纳场坝体位移、沉降、排水等人机物多方面信息数据,实现动态监控和自动预警;实时采集废弃物运输处置全过程数据,掌握源头排放量、运输情况、末端处理情况等信息,实现实时监控和联单管理。

公安消防局副局长 种焰:

深圳高层建筑与日俱增,18层以上高层建筑5000多栋,现有31座超过2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正在施工,高层建筑被列为我市公共安全三大极高风险源。

目前,深圳严格审批把关,从源头做好高层建筑的准入许可。并通过对全市416栋(1998年前)老旧高层公共建筑消防设施使用及维保情况摸底排查,开展老旧高层公共建筑单位评估试点工作。

(宣传信息处/据《深圳特区报》等媒体报道综合)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