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科教卫体委员会 > 

许宜群委员在中心书城分享如何构建幸福人生——婚姻家庭的“和合”之道

来源: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6-07-22

7月1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鑫涌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宜群律师在中心书城北区台阶开讲“委员社区讲堂”,和市民分享如何构建幸福人生——婚姻家庭的“和合”之道。

为什么相爱容易相处难?爱要如何表达?是什么导致婚姻关系破裂?是什么导致爱无法传递?当爱不在了,我们怎么办?……

在“委员社区讲堂”中,许宜群通过生活中的案例,向市民们剖析了婚姻家庭及法律的关系,以及婚姻家庭如何“和合”。让我们来听听法学博士是怎么说的吧。许宜群认为——导致婚姻破裂有六大关键因素:互相猜疑、离婚威胁、改造对方、一味索取、不予体谅和什么都据理力争。而缺亲昵、缺沟通、缺幽默、缺欣赏是导致爱无法传递的四大致命伤。缺亲昵:中国夫妻大多羞涩,觉得亲昵是黏糊的表现。但研究显示,拥抱、亲吻等表达亲昵的动作,是婚姻的必需品。有研究表明,夫妻间每天至少需要说3句情话,如我爱你、我想你等。美国休斯敦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对着爱人的左耳说甜言蜜语,更能打动对方。缺沟通:婚姻幸福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沟通和解决冲突。要加强沟通的效果,一方面要用赞美代替批评,尤其不能人身攻击,另一方面要少用程度性的修饰词,如经常、总是、太。此外,沟通要避开身体疲倦、饥饿、生病或工作繁重等4个时段,不然会影响效果。缺幽默:幽默能化解、缓冲矛盾,消除隔阂。幽默包含了很多信息:爱妻子、哄妻子高兴、赞美。妻子接收到这些信息,心情自然多云转晴。缺欣赏:中国人善于欣赏和表扬孩子,却习惯用挑剔的眼光看配偶。其中原因很多,但长此以往会伤了感情,破坏婚姻稳定。人人都希望得到表扬,且表扬越多,越能激励其好好表现。所以,不妨将你对伴侣的欣赏挂在嘴边。你被这四大致命伤戳中了吗?想要婚姻家庭幸福,快快亲昵、沟通、幽默、欣赏起来吧!

“在婚姻中,双方无论是条件相当还是条件悬殊,在生活中都应该给对方尊重足够的关爱,双方在夫妻关系中坚持地位平等。”许宜群认为,这是夫妻“和合”之道的重要原则。而在婚姻中,必不可少的爱,需要不断学习,包括爱的能力需要学习——第一阶段要控制自我,找到情绪按钮;第二阶段要表达自我,说出自己的感受;第三阶段要推己及人,学会换位思考;第四阶段要尊重对方,接受不完美;第五阶段,要互相影响,循序渐进的改变。

爱的语言也需要练习,比如要多用肯定的语言。

当然,不是所有婚姻都能白头到老,那么如果发现婚姻中存在一些问题,该怎么办呢?许宜群表示,当发现对方存在一些威胁婚姻的行为时,最好能咨询律师寻求解决方法,平时要注意观察,尽可能的收集对方有过错的证据,以备在双方协议或诉讼离婚时作为证据,来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权利。

怎么样,法学博士的传授的婚姻之道,对你有帮助吗?如果还想进阶,让许大状再教教你——婚姻中,没有爱的能力,换个人也不会幸福。婚姻家庭中,喜怒要形于色,情绪与感受需要表达。“知此知彼”、“心心相映”,善于表达爱,可让婚姻关系永远保鲜。爱情不讲“理”。两个人之间的事情,无对错之分,有的只是关于爱的表达的熟练度之分。练习是为了更好地表达,让关系更加地融洽。

社法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曹秀梅出席了活动。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