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聚焦城市公共安全:城市建设要“面子”更要“里子”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7-28

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聚焦城市公共安全

城市建设要“面子”更要“里子”

“城市下水道是承载着社会良知的城市建筑!”“解决城市公共安全问题重点在三句话:法律适用要准,工作方法要巧,工作推进要快!”

今年入汛以来,随着暴雨来袭,我国多个城市重启“看海模式”。昨天下午,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就聚焦到“提升城市公共安全”这个热点话题。大家认为,逢雨必涝等“城市病”,暴露的是一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应急等环节存在诸多短板。要补齐这些短板,需要转变发展理念,城市建设要“面子”更要“里子”。

在“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专题协商会现场,委员踊跃发言。

7月19日,深圳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提升城市公共安全”大型专题视察。图为政协委员视察妈湾油库。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现状:

半年排除12.2万项安全隐患

本月中旬,市政协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围绕“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主题开展专项视察。此次专题协商会,正是在视察的基础上进行。

从视察的总体情况来看,今年,我市成立了安监局,针对余泥渣土、地面塌陷等16项重点安全隐患,协调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半年来全市各区各部门出动26.9万人次,检查单位21.7万家,排查隐患12.2万项,完成整改9万多项,关闭取缔企业或场所1300多家,拘留及给予其他处理的245人,罚款1000多万元,有力促进了我市公共安全工作形势的好转。

一些影响城市安全的“硬骨头”也被“啃下”。比如,罗湖区对玉龙、布心、木棉岭三个片区约55万平方米边坡作了入户调查和危险性评估,完成了承接主体的采购任务有序推进“二线插花地”的改造。南山区成功关停东角头油气库、蛇口渔人码头液氨冷库,拆除中兴之家3号楼,又在太子山农贸市场、白石岭工业区等多个地块消除了大批安全隐患,目前正在对南贸市场和12家粉尘涉爆企业进行挂牌督办。

问题:

基础建设跟不上城市生长的节奏

在视察的基础上,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杨耕所做的主旨发言一针见血地指出,作为高速发展的特大城市,深圳公共安全存在诸多短板。

深圳人口密度全国第一,由于资源和空间匮乏,各种“城市病”随之而来:防洪排涝和道路拥堵的压力、地下管网和油气站点的建设、违法建筑和危险边坡的治理、污水淤泥和渣土垃圾的处理……一个个的潜在隐患,时不时敲打城市的安全神经,提醒我们:基础建设没有跟上城市生长的节奏,城市规划已经被实际变化甩开了步伐。

以南山区为例,现在聚集着全市70%以上的高科技创新资源,同时危化品的总量又占到全市60%,这是当初的规划难以预测的变化。

此外,法规标准和安全生产的形势不适应,管理手段与信息时代的特征不适应等难题,也亟待破解。

建议:

忍住阵痛回头补课

杨耕表示,针对上述种种问题,城市基础设施在规划、建设和管理上的短板,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需要我们放慢脚步,忍住阵痛,回头补课。

在下一步发展中,我们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把基础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重配套、缓开工”,“重安全、保民生”的思路,促使规划编制与规划实施相结合,保障公共服务供给和防灾能力相匹配,力图规划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符合。比如城市地下管网建设,要全方位规划、大手笔投入,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一届政府没有完成,下届继续努力,彻底治愈城市建设反复开拉链的顽疾。

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法规标准和管理体系。要破除“政府包揽一切”的惯性思维,普及“谁付费,谁享受权益;谁收费,谁承担责任”的观念,将安全责任传导至社会的基层末端,实现公共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局面。

地下管网建设绝不能变“豆腐渣”工程

121公里新建排水管网 多半存在问题难移交

根据深圳治水提质工程飞行检测结果,我市121公里抽查到的新建排水管网工程,多半存在各种问题难以移交使用。昨天的专题协商会议中,市政协委员李毅忧心忡忡地透露这样一个信息。他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绝不能变成“豆腐渣”工程。

李毅委员:

新建地下管网质量堪忧

李毅长期关注水环境建设。他给大家看了一组数据,水务部门在对新建排水管网工程建设竣工验收过程中,经过管道内窥技术检测,抽查到的121公里管网,仅有1/3左右的工程未发现重大问题,做简单修复或整改后可正常移交;有1/3左右的工程因检测出来的问题严重、数量多,施工单位无法彻底修复或整改,最终只能是建设方出面协调,现状移交;还有1/3左右的工程由于各种原因现场无法正常检测,管网也就无法移交或是拖着不交。

检测报告指出,这些管网存在的问题包括管道衔接错口脱节、管道破损等等,同时,在管材选购、施工监理方面,也存在着严重问题。

李毅认为, 归结下来产生上述问题的直接原因主要是,管理模式的粗放和管理手段的落后。从深层原因来看,则是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普遍存在于社会各个层面,存在重地上工程轻地下工程、重明面工程轻隐蔽工程、重短期见效工程轻远期基础工程的恶劣现象。

“管网建设是全面展开的‘治水提质’工作的重中之重,马虎不得!”李毅建议,全面提升我市管网建设精细化管理水平,对管网项目进行全过程信息跟踪,对各阶段参与工作的所有责任人进行全程留痕,绝不能“坏了城市的良心”。

李毅委员长期关注水环境建设。

回应:

今年统一排水管网建设标准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李毅的发言时表示,地下管网建设的质量问题的确值得反思,当前我们相当一部分地陷就是由污水管质量引起的。前不久,深圳河湾污水截排二期工程正式通水,可是,由于管网接口等问题,仍然有相当一部分污水无法接入。

针对这个问题,市水务部门在加强质量管理、加大飞行检测力度的基础上,着手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首先,统一全市排水管网建设标准,当前该标准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年内即可颁布。其次,制定工程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标准,按照水利建设市场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对出租借用资质证书、转包、违法分包等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取消五年内在我市水务工程投标。再次,起草严格市场准入的相关办法。“未来五年,深圳要建设4260公里地下管网,工程量巨大,我们不能增加新的城市安全隐患!”

这些“城市病”亟待根治

委员建议一针见血,政府部门一一回应

“二线插花地”面临管理真空、1万多台老旧高层楼宇电梯仍在运行、城中村公共安全问题堪忧……昨天下午市政协召开的“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一针见血指出这些“城市病”,政府部门对此一一回应。

问题:“二线插花地”隐患突出

回应:棚户区拆除补偿标准工作

9月报批

罗湖区政协委员吴雅琴提出,深圳“二线插花地”长度为89公里,一直是管理的“真空地带”。其中罗湖“二线插花地” 覆盖木棉岭片区、玉龙片区、布心片区,长26公里,存在地质灾害隐患、消防安全隐患及公共管理安全隐患等问题。当前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示范项目正在推进中。

“拆除补偿标准决定棚改成败!”吴雅琴建议,尽快出台拆除补偿标准,将“当事人期望值、政府承受力、公众容忍度”的“最大公约数”, 作为棚户区改造拆除补偿标准的“尺子”。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该局正在制定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拆除补偿标准。由于该区域涉及范围广,土地及建筑物权属、人员身份等关键指标复杂,市住建局正在多方征求意见,计划9月底前报市政府批准。

问题:1万多台老旧电梯仍在运行

回应:将建公众场所电梯远程监测系统

深圳共有电梯使用单位3.2万家,电梯13.5万余部,且以每年9000台数量递增。其中,一万多台投入使用时间超过15年且仍然运行的“老旧电梯”,安全隐患很大。市政协委员黄丽娜在谈起这组数据时忧心忡忡。她建议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设立电梯更新改造资金池,保障高层楼宇电梯公共安全。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相关负责人在回应委员时表示,一万多台老旧电梯的安全的确值得关注。当前,我市有关部门正在全力推动电梯的改造。在改造资金方面,罗湖区和福田区已经开始试点由政府对符合改造条件的电梯进行补贴。试点成熟后,将向全市推广。此外,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计划用特种安全设备检测中心建立一个公众聚集场所电梯远程的监测系统,实时监督电梯安全。

问题:物业管理乱象频生

回应:物管条例修改稿将于近期形成

“提到物业管理,大部分业主都会怨声载道。成立业委会艰难、解选聘物业易发生暴力冲突,业主的冷漠、部分物业的贪婪、部分基层部门的管理不力,造成当今‘物业之乱、社会之患’的局面!”市政协委员潘争艳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部分小区物业乱象。

潘争艳认为,目前我市物业行业矛盾错综复杂,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我市物业管理领域法规政策不完善。建议修改现行《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明确物业管理公司对所管理小区安全负有主要责任,强化小区对电梯、游泳池、强电井房等有安全隐患设施规范管理,并建议降低业主组织成立门槛,调动业主对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

深圳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修订《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已经列入本年度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项目。市住建局拟于近期形成《条例》修订稿,并尽快呈报市法制办审查。委员提出的“强化业主组织建设”、“探索业主大会法人化”、“创新政府监管方式”“明确业主、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权责关系”都是《条例》修订的方向。针对《条例》修订,市住建局还有以下思路,一是支持和培育物业管理第三方专业机构发展;二是规范物业服务企业,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三是推进物业管理行业纳入现代服务业,突破物业管理传统保洁、保安、保养等次层次产业定位,将当前物业管理行业向绿色、智能、标准化以及注重社区生活服务为特征的转型升级。

问题:天然气高压管线途经多个住宅区

回应:将对高压管线实施降压

南山区政协委员付备荒表示,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公司深圳境内天然气高压管线约有134公里,其中南山境内有32.7公里,途经50多个敏感场所(加油站、住宅区等),其运行压力高成为亟待消除的安全隐患。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治理高压管理隐患的实施方案,即在保障下游用户稳定的情况下,实施降压。目前正在落实调压站建设用地。初步选址在平湖水官高速旁,现在正进行土地整备和补偿关系。

委员建议

张学虎委员:

利用大数据提升城市安全应对能力

城市信息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再利用,对于提升城市安全具有重要价值。目前我们对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数据的整理局限在事故统计数据、伤亡人数数据、救援参与数据等层面上,缺少从海量数据进行有效挖掘、分析和整理能力;更缺乏通过信息挖掘,为城市安全提供预警、安全形势预判以及提供安全解决方案等能力。因此,应该形成一支专门力量,日常管理中可以发挥对危险源的监控、排查的功能。当危险发生时可以形成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方案;危机过后有完整的评估体系,为城市安全管理作出及时、准确、有效的决策典型基础。

王坚委员:

市民急救知识亟待普及培训

由于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心脏病等发病率越来越高。在最近的3年里,深圳共发生4619例心源性猝死。事实上,心脏病发病率高的情况在西方也不例外,但美国心脏性猝死抢救成功率近30%,而我国则不到1%,出现这么大的差异主要是发达国家强化培训。

因此,建议借鉴西方国家经验,强化市民的急救知识和能力普及和培训。一方面,运用互联网+模式,搭建急救技能培训平台,普及急救知识;另一方面,将突发事件医学自救互救培训纳入学校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急救自救知识。

邓少勇委员:

压缩中小学午休时间

深圳多数双职工家庭对学生在校午餐午休需求强烈。但是,目前大部分学校无法提供这项服务,导致学校附近无证午托班普遍存在,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建议参考北京、上海、香港等地做法,全市统一压缩中小学午休时间,让孩子中午留校,同时提前放学将更多时间还给孩子参加体育运动。

陆卫平委员:

制定高层建筑住户消防规则

我市高层建筑数量与日俱增,据统计18层以上高层建筑5000多栋,还有31座超过2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正在施工,这些高层建筑使用功能复杂、人员高度密集、流动性大,给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如何避免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我们不仅要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有效的防火责任制,更要做好全民消防意识教育。特别是针对高层建筑制定高层住户消防规则,用户必须熟知并“会报警,会逃生,会使用灭火器”,增强用户防火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唐珊珊 文/图)

陆卫平委员关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