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黎军副主席到挂点服务企业调研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6-08-03

根据《2016年市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活动方案》,2016年7月22至29日,市政协副主席黎军带队分别到深圳市华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东海集团有限公司、麦得思仓储物流(深圳)有限公司、近铁国际物流(深圳)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实地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余立功、专职副主任魏威及市政府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黎军副主席一行深入企业实地考察,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各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基本情况、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的介绍,了解企业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困惑。从上述5个企业汇报的情况看,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7个方面:一是深圳的生活成本高、关键岗位人才流失率较大;二是新兴产业缺乏政府相关政策支持;三是办公用地不足,空间不够;四是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措施不够完善,企业维权比较困难;五是房租上涨过快,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了一定压力;六是在福田保税区的转型升级中,企业——尤其是供应链管理型企业——对于自身未来的发展存在较大困惑;七是政府的人才认定标准不完善,一些专业型技术人员由于学历等方面的原因无法完全符合深圳市相关规定,从而在入户、子女入学、住房申请等方面存在诸多限制。

有关职能部门的同志为企业走出困境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并详细解读和宣传了政府的相关政策。

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和职能部门同志的发言后,黎军副主席首先肯定了企业所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努力,并对各职能部门的回应做了梳理总结,同时提出要求。黎军副主席的要求归纳起来有5点:第一,希望企业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及时反映问题,了解市、区相关政策,并充分利用。第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继续保持与企业的沟通,尤其是要宣讲政府对企业扶持的相关政策,把服务做到位,使政策真正惠及企业,同时关注企业不断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及时提供政策支持,助力企业的长效发展。第三,各职能部门要加强与企业的对接,目前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就办,让政策落到实处;有解决难度的问题积极协调,认真研究。第四,对于调研活动中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参与调研的单位应高度重视,整理好调研报告,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更好地推动问题的解决。第五,企业应发挥自身的行业优势,根据行业特点制定相关人才认定标准,供政府参考。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