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常委、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依法查控违建应成常态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8-09

“查控违建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出力。应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形成各方面共识,找准依法查控违建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在严控‘零增量’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化解巨大的历史违建存量,有计划、有步骤地处理好违建问题。”近日,市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李振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切断利益链条形成持续依法查控违建态势

去年12月下旬,市政协组织80多名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就“依法查处查控违法建设”开展专题视察。李振河深度参与了本次视察,随后也持续关注我市查违动态。“去年,市委市政府基于对深圳当前和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启动了新一轮查违工作,与以往相比,‘1+2’文件要求更严、措施更实、责任追究更明确,表明了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精神。从去年底的视察和今年上半年各方的工作看,我认为我市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的力度前所未有,成效也非常明显,尤其是真正刹住了特区建立以来违建增长的势头,多个区的违建呈现‘零增长’和‘断崖式’下降,部分历史存量违建的确权处理也在进行中。”李振河对当前我市查违工作作出了基本判断。

成绩来之不易,且面对错综复杂的历史遗留违建问题,保持成绩、再上一层楼更加不易。李振河表示,当前,我市查违工作最关键的是依法查处查控违法建筑的决心不能变:“我市违法建设的形成,虽有其历史原因,但是时至今日,要实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目标,必须抓住现在这个最好的窗口期,咬定青山不放松,要让坚持依法查处查控违法建设成为常态,决不能松懈、反复。”李振河认为,要继续强化各部门对违法建筑“零容忍”的共识,进一步严格执行政策,切断利益链条,形成持续的依法查处态势,坚决遏制违建增量,努力为查违治本赢得时间和空间。

打磨好法律武器从根源上杜绝违建

我市违法建设面积较大、范围较广、形成时间较长,查违工作难度非常高。李振河认为,在查违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依法”两字:“深圳要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城市治理法治化是应有之义。因此,城市各项工作都要纳入法治轨道,查违工作也不例外。”

“关于违法建设的查控,国家、省和深圳都有很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有关部门应该更好地梳理现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用好‘法律武器’。”李振河说,应当根据深圳违建的实际情况和查违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的特区法规规章,打磨好特区的“法律武器”,使其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加大释法工作力度和法规规章宣传力度,让相关的法规规章真正被百姓知晓、接受,建立法律的权威,提升百姓的守法意识,从根源上杜绝违建的来源。

依法查违离不开基层执法力量的依法行政。李振河认为,当前,面对量大面广的违建,我市基层执法力量,尤其是街道和社区执法力量应进一步加强,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升基层执法力量的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从而实现违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和处置。

应妥善处理存量违建

李振河认为,当前在严格控制违建增量的同时,应想方设法解决存量问题,给存量违建一个出路。

“不少违建的产生有特定的历史背景,现在,有大量百姓聚居的违建该何去何从,这需要有关部门很好地考虑。建议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创新方式方法,出台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妥善解决方案。方案必须依照法律法规,既考虑历史原因,又充分考虑现实情况,实事求是,不能一刀切,而是一区一策,一小区一策。” 李振河认为,在具体政策出台前、试行前应多论证,多听取民意,充分发挥社会智库和市民群众的力量,同时适当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国内成功做法,群策群力研究和解决问题。

发挥政协优势建言监督凝聚共识

查违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李振河说,政协在这方面大有可为,发挥更大的作用。“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专业素质高,我们可以积极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通过撰写平时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对依法查违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另一方面,李振河认为,市政协相关专委会,可以采取一些专题视察,对查违工作进行回头看、回头查,看效果、查原因、提对策。同时,可以相关专委会为依托,组织相应的民主监督小组,有计划有安排地分赴各区,到历史遗留违建较多的社区,实施实地调研、民主监督,提出相应的监督意见。

此外,可以利用“委员社区讲堂”、“委员议事厅”等平台,针对查违工作向社区群众进行相关法律法规、身边案例的宣讲,就查控违建、加强城市管理、公共安全话题展开讨论,和市民互动,凝聚共识。

(摘自《深圳特区报》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整治违建回头看② 2016年8月9日A4版)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