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五十八期:二孩来了,深圳准备好了吗?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8-23

全面二孩政策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深圳的医疗、教育资源的紧张,会不会在二孩来临之后更加“雪上加霜”?8月21日,由市政协主办、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热议“二孩来了,深圳准备好了吗”这一话题。委员们从医疗保障、入学入托、女性就业以及社会心理四个方面,讨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深圳面临的挑战,就调研结果进行分享,并给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建议。

本期“委员议事厅”关注二孩议题。深圳特区报记者刘羽洁摄

议题一:深圳未出现生育井喷,看儿科还是有点难

很多人的印象中,深圳的妇产医院已经是人满为患了,尤其是产房,可以说是一床难求,睡走廊的不在少数。而且儿科医生紧缺也是全国性难题。那么全面二孩后,深圳妇产医院、儿科医院是否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呢?

深圳现有妇产医院可以应对生育需求

市政协委员肖敏静表示,从2016年1-6月份的数据来看,今年深圳未出现生育井喷。“去年1-6月份分娩量是9300多人,而今年1-6月份是9800多人,基本持平。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孕妇建卡量虽有所增加,但并没有出现井喷——今年上半年达到了20万的建卡量,仅比2012年龙年出生的新生儿18万多人多一点。”

据此,肖敏静判断,深圳现有妇产医院可以应对生育需求,只是大医院人比较多,而基层妇产医院的床位仍有空余。

在深圳生孩子比在美国生还安全

不管是否出现新生儿生育井喷,但是全面二孩后,很多高龄产妇对高水平的妇产医院需求更多,那么,深圳的妇产医院真的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吗?

特邀嘉宾谌祖红表示,深圳有资质的产科医院都是安全的。如果小医院发现高危产妇,肯定会转诊到上级医院,这方面有制度保障,并建立了绿色通道,转诊非常及时方便。同时大医院和小医院是协作关系,一旦发现问题,就会有大医院专家进行技术支持。

肖敏静也给出了一个统计数据:2015年,美国孕产妇的死亡比例达到了十万分之十四点九,而深圳是十万分之六点一八。“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在深圳生小孩还是很安全的。”肖敏静说。

儿科病床需求缺口3000多张

全面二孩还将带来婴幼儿看病需求增长的问题。据统计,我市2017-2020年儿科资源的需求量将有所增长,到2020年,我市儿科床位大约要7000张才能满足需求,而2015年我市儿科床位仅有3700张。另一方面,儿科医生紧缺更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深圳有家医院曾招进10个儿科医生,然而试用期还没满,就有一半已经不干了。

如何应对这一难题?市卫人委医政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儿科床位紧张的问题,我市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在龙华新建一所市属的、规划达1500张床位的公立儿童医院,另外还要在宝安和龙岗各建一所规划床位数在500张的儿童医院。除了新建医院以外,还要扩建市妇幼保健院和坪山新区妇幼保健院。通过新建和扩建,基本上可以满足我市2020年7000张床位的需求。

针对儿科医生资源紧缺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我市主要是通过提高儿科医生待遇、加大儿科医生培养力度来解决这一全国性难题。

议题二:

入学难入园难,深圳要到“山上”“海上”建学校?

全面二孩后,除了医疗问题,委员和现场观众们还十分担忧孩子的入学、入园问题。据预测,2017年公办小学学位短缺5.2万个,初一学位短缺2万个。而幼儿园入园难,现在已是“难于上青天”,再加上全面二孩后增加的入园需求,那更将是难上加难。

活动中,教育界的委员们给大家吃了不少定心丸,称深圳将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来满足入学入园需求。特邀嘉宾洪飞指出,深圳市近年每年新扩建中小学30多所,每年提供公办学校4万多个。在幼儿园方面,深圳市“十二五”新建的幼儿园数是“十一五”期间新提供的幼儿园数的1.6倍,最近这几年,深圳市每年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每年新建幼儿园学校70所。

但市政协委员陆卫平却提出疑问:“建学校需要土地,而深圳土地资源很紧张,现在盐田的高级中学都建在梧桐山上了,再拼命地建学校,是不是要建到海上了?”

市规划国土委有关负责人现场进行了解答。她表示,截至到2016年7月份,全市的法定图则和城市更新规划当中,我市配置的幼儿园大概有1600多所,小学接近500所,初中大概是100多所。针对全面二孩政策,该委和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已经在着手开展相关的工作,一是从配建标准上,结合这几年人口生育的变化,把配置标准相应提高,这个工作已经在开展当中。二是利用现有的学校来进行改扩建。去年7月份,该委已经和市教育局出台了中小学改扩建的指导意见,在符合学校的相关规范和国家强制性规范的条件下能够适当地放宽一些条件,扩大学位。“如果大家能够齐心协力,规划实施能赶上人口增长的速度的话,这些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

议题三:

全面二孩后女博士就业更难了?

活动中,委员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国家的政策鼓励女性生二孩,但企业又因此更会“宁要武大郎,不要花木兰”,存在不可回避的就业性别歧视。市政协委员李玉兰也提出今后女博士会更难找工作,因为一般而言,博士28岁毕业,如果30岁要生一胎,过两年又再生一胎,企业往往不会招这样的员工。

来自企业、长期从事人资工作的陆卫平坦承企业有难处:“深圳的产假长,而企业是要讲经济效益的,这就存在两难的问题——我们要善待产期、月子期和哺乳期的员工,但又必须在人性化和生产效率方面取得平衡。”因此,陆卫平给出三个建议:第一是制定反就业歧视法;第二是要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一个专门的反就业歧视的管理机构,减少各政府部门之间的互相推诿,提高维权效率,减少维权成本;第三是对于企业给予适当补贴。

但市政协委员胡赤怡却认为,计较妇女生育给企业带来的“损失”都是计算的短期成本,而从社会角度看,如果女性因为生育而遭受就业歧视,将带来更为严重的社会矛盾,比如低生育率、少子化,那么社会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将无法阻挡,未来企业用工成本将会更加高企。因此,胡委员认为,鼓励女性就业也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现场一名二胎妈妈认为,在长达三四十年的工作时间里,产假占的时间实际上很短,她希望社会各界从人性化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不要光从经济角度来想问题,能够对职业女性多一点包容。

议题四:

生二宝大宝不同意,怎么办?

专家建议:未说服大宝还真不能生二胎

父母想生二宝,但是大宝死活不同意,这样的事情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那究竟生二胎要不要和大宝商量?大宝不同意怎么办?

香港大学心理学博士胡赤怡表示,临床发现,通常反对父母生二孩的,在5-10岁的孩子中最容易出现——假定孩子不到5岁,那父母往往说生就生二孩;如果孩子大于10岁,做通孩子的工作也比较容易。

胡赤怡从专业的角度、从临床经验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建议:一对夫妻要不要生二孩,其实是不用跟孩子商量的,但并不是说父母偷偷生了算了。要不要生二孩,什么时候生,应该是夫妻双方决定了以后去通知孩子:“我要给你生一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如果出现了孩子反对的情况,则要想尽一切办法说服孩子接纳父母的决定。

但胡赤怡同时也强调,如果孩子接纳不了、说服不了孩子,那就真还不能生二孩:“说服不了孩子,说明你做父母的能力还有限,说明你教育孩子的方法有问题,你还要历练。而说服大宝接纳你的生二宝的决定,就是一次很好的历练。”

专家建议

生二孩要做好孕检产检

生二孩,在追问深圳准备好没有的同时,准爸爸妈妈们准备好了吗?

活动中,特邀嘉宾谌祖红指出,今年卫生部门监测发现,有不少高危孕产妇发生意外,比如有肿瘤病人怀孕了,有危重病人怀孕了,有的造成了不好的后果。

谌祖红建议,要生二孩的家庭,夫妻双方一定要做好孕检产检:“第一,要在怀孕之前去医院做一下评估,了解有没有疾病;第二,建议做好定期产检,因为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加可能会出现很多并发症;第三,一定要听医生的话,按要求做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排除畸形儿。”(深圳特区报记者周元春)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