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 

市政协社法民宗委李振河主任带队视察“志愿者之城”建设工作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6-09-21

2016年9月14日下午,根据市政协今年重点工作安排,结合深圳社会建设实际,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李振河带队视察我市“志愿者之城”建设工作,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及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视察,团市委副书记蓝涛、团市委志愿者部部长李琼随同视察。

视察团先后来到市儿童医院、深圳北站现场调研,与多个U站志愿者进行互动,了解他们做志愿服务的体验,听取义工们的意见和建议,随后组织有义工代表参加的座谈会。据介绍,作为全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深圳最早正式注册成立了市义工联组织和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正式颁布实施了《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的地方性法规。去年12月,深圳在全面总结过去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提出打造“志愿者之城”升级版的战略,实现线下实体平台、线上虚拟平台以及资源整合平台共同构成“志愿者之城”三大平台。其中,线下实体平台包括以U站为核心的各类志愿服务阵地和各类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线上虚拟平台则包括腾讯、阿里城市服务等网络互动平台。实施“互联网+志愿服务”战略,全国率先同时在微信、支付宝两大城市服务领域频道上开通线上志愿服务,志愿者进入上述两个频道,可查找就近服务的志愿项目。此外,“志愿深圳”公众号、APP上日均可报名中的志愿服务项目超过2000项。据志愿服务大数据平台显示,深圳现在有125万实名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志愿者平均年龄31.2岁,还有越来越多的银发长者加入进来,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银色力量”。具有520多万条服务记录,人均志愿服务时长42.06小时,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的有318人。

“志愿者之城”视察深圳北站

“志愿者之城”视察市儿童医院

“志愿者之城”视察座谈会

座谈会上,政协委员和志愿者代表畅所欲言,热情互动,提出了改进提升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建议。蒋江萍常委建议可借鉴国际志愿服务经验,以体现深圳国际化城市气质;钟帆飞委员提出志愿服务应关注少儿群体特别是弱势儿童群体,可发挥企业家的爱心作用;等等。最后,李振河主任总结这次视察活动时指出,市政协领导对志愿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对全市志愿者队伍的工作充分肯定;志愿服务是深圳软实力的主要体现,是深圳一张亮丽的名片,是深圳城市文明的守望者、体现者和传播者。冀望下一步深圳志愿服务范围应更广、参与人数更多、组织更健全、活动更密集;社会化、国际化、法治化程度更高,专业化服务方向更明确;还可以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界别作用,与团委力量、义工联力量一起,发挥好社区和行业资源作用,共同协力打造深圳“志愿者之城”升级版。(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