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开展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视察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6-09-22

交通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热点。9月21日下午,市政协举行“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视察”情况通报会,随后“兵分两路”前往南山科技园片区及深圳医院周边视察交通整改情况。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副主席黄中伟、王大平,秘书长赵燕民等参加视察。

背景:

去年9月,市政协围绕“深圳交通规划、建设、管理问题”曾组织开展大规模视察工作,近百名政协委员分为7个组,针对不同的交通类型及问题分别到现场视察,并召开建言献策座谈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思考。据市交委报告,视察后提出的63条建议有51条被采纳。今年,市政协继续把交通问题作为专题视察内容,“回头看”去年视察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希望继续推动交通问题整改的落实。

通报会上,市交委、交警、规土委、轨道办、城管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分别通报了相关情况。

市交通运输委主任于宝明

去年交通视察政协委员们提出的63项政策建议,其中对于公交线路优化、拥堵热点改善等属于马上能办的18项建议,已经落实并加快完成。在公共交通方面,深圳推进了81个轨道站点接驳设施建设,系统改善站点周边道路、接驳场站、人行过街等设施,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新开通了24条社区微巴和300余条定制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了近50条公交线路。

【公共交通】:深圳将新增30台双层巴士,年内拟推广7700辆新能源公交;开通24条社区微巴和300余条定制公交线路,优化调整50条公交线路,持续开辟深莞跨市公交、景区假日专线等服务。

【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沿江高速二期工程、月亮湾大道快速化、大南山隧道、科苑大道改造等工程建设,新增368公里高快速路、主干道路;今年打通41条断头路,2017年继续打通52条,持续新增550公里次支路网,盘活片区路网微循环。

【网约车管理】:拟于本周日(9月25日)发布网约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依据市场需求动态调整出租车运力、运价,加强政府对网约车准入、运营、服务监管。

市公安交警局局长徐炜

目前深圳每公里道路车辆密度超过500辆,位居全国之首。深圳道路通行已经走过“红利期”,交通拥堵出现“报复性反弹”。2016年上半年,深圳全市拥堵总里程为271公里,拥堵里程同比上升10.8%,交通拥堵时长同比上升42.9%,全市共计约2000个路段处于较拥堵以上等级。拥堵总体呈现向原特区外蔓延、高峰时段向平峰时段侵蚀、节假日向工作日靠拢的明显趋势。

徐炜表示,目前交通秩序管理主要问题体现在:缺乏对部分交通顽疾的治本之策,比如违停问题,在解决停车难和难停车问题时执法陷入两难;禁摩限电也因为缺乏治本之策,部门协同不够、举步维艰;交通安全方面,无法有效落实部门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发生较大事故的风险依旧很大;深圳现有的交通科技管控手段也相对滞后,“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现有科技设备升级改造成本高、难度大,缺乏总体布局规划。

他建议,做好拥堵收费技术储备,研究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对进入深圳特定区域、路段的车辆征收“拥堵费”的可行性和实施时机;启动下一步扩大全市限外范围方案储备研究,加大绿色出行自愿停驶的参与度;东部景区路网和地铁等交通硬件短时间难以匹配,可研究景区车辆预约制、单双号行驶、建立海上公交系统等方式方法。

市规土委副主任 乔恒利

组织编制新一轮《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2016—2040)》工作,规划城市轨道线路31条,总长1234公里,其中快速服务线路8条446公里,普通服务线路23条788公里;城际轨道线路7条271公里。

此外,完成《深圳市干线道路网规划(修编)》的审批工作,提出构筑适应深莞惠和特区一体化发展,与轨道交通协调发展,以公交优先为导向的“七横十三纵”干线道路网络,总长759公里。建议市政府主动积极协调南沙、佛山、中山、肇庆、江门等城市,推动沿海客专向西跨珠江连接南广、贵广铁路。该委还加强交通政策及实施评估研究,提前开展关于拥挤区域收费、停车位产权化、高速公路市政化改造、小汽车存量调控等重大交通政策研究。

市轨道办副主任 陈强

计划10月底开通轨道7、9号线,正推进6、8、10号线和5条延长线建设。目前市轨道办已启动远景网规划修编,完成四期建设规划编制,并提前进行四期前期可行性研究。

深圳市现行轨道规划由20条线构成,总长735公里,已不能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目前,深圳正按照轨道交通指挥部第23次会议议定的“建成1000公里以上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目标,着手启动深圳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工作。据透露,现已完成了新一轮轨道线网初步成果(约30条线路,1200公里),近期将开展意见征求工作,计划年内完成最终成果,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纲要。

同时,深圳也将探索中低运量交通体系,各区已经陆续启动了有轨电车的规划建设工作。其中龙华新区有轨电车建设已经启动,而龙岗、坪山等区域正在开展有轨电车规划研究。

通报会后,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分别率队前往南山科技园片区及深圳医院周边视察交通整改情况。

“微创手术”可以解决交通大难题

科技园片区的交通拥堵是老大难问题,也是去年市政协视察的一个方面。而经过有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部分拥堵问题得到了较好的缓解。

在深南大道腾讯段,市交委向第一视察团介绍说,吸纳了市政协提出的建议,市交委在深南大道深南-南海立交位置增设掉头车道,缓解了深南-科苑立交压力,解决深南大道进入高新南片区交通受阻问题。另一方面,在深南大道科技中一路和二路之间,增设一个辅道进入主道开口,使公交车往深大北门站台停靠后迅速驶入主道,避免与腾讯班车交织拥堵。

“企业反应怎么样?”戴北方问。“反应很好,认为拥堵确实缓解了。”有关负责人说。“全市类似的情况应该还有不少,各部门要主动发现问题,沟通协作,通过类似的‘微创手术’,解决更多交通问题!”戴北方说。

15个二线关口9月底前完成改造

二线关交通改善问题,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市政协委员们曾徒步二线关口,为各关口交通改善提出了大量的建议,不少已经被交通部门采纳并变成现实。在南头关,委员们看到经过半年改造,整个片区已经大变样。原来的检查站拆除后,道路被拉直了,车辆通行也更快了。当听到南头关经过改造后,通行能力提升30%、通行速度提升100%时,委员们都为之点赞。据了解,除了同乐关外,我市二线关交通完善工程已经接近尾声,15个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工程将于9月底完成。

从地铁站到市二医院有人行连廊坐地铁更方便

由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率领的第二视察团先后考察了市第二人民医院、港大深圳医院周边交通情况。

第二人民医院日均门诊量达7000人次,停车位约430个,由于车辆从泥岗西路辅道进入,早高峰7:30已基本无停车位,导致就医车辆在辅道排长队,最长达300米并溢出至泥岗西路主道,周边交通拥堵严重。

据了解,针对医院交通问题,市交通部门已经制定并实施了综合改善方案,包括设置了急救绿色通道、即停即走专用通道,优化院内外交通组织等。而便利的公共交通和人性化的公交出行环境也将让市民更多选择公交出行,减轻交通压力,为此,市交通部门提出完善慢行设施,做好交通衔接,提升轨道交通出行吸引力的思路,目前,已新建人行连廊衔接地铁7号线黄木岗站与医院门、急诊,引导市民公共交通优先出行。今后,有了无缝连接的出行环境,坐地铁到市二医院就更方便了!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