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 

戴北方主席出席深圳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第一次会议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6-10-10

2016年10月9日,深圳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璞主持,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咨询委员徐友军、黎军,市政协秘书长赵燕民,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21位咨询委员参加了会议。

深圳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第一次会议

深圳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第一次会议 北方主席讲话

赵燕民秘书长宣读了《关于印发<六届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名单>的通知》,戴北方、王璞、徐友军、黎军、赵燕民等领导为到会的咨询委员颁发了聘书。

深圳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第一次会议 颁发聘书

深圳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第一次会议 颁发聘书

深圳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第一次会议 颁发聘书

王璞副主席对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的遴选标准、范围及产生作了简要说明。咨询委员当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有来自我市相关专业机构、相关行业尤其是律师界的社会知名法律人士,均具有深厚的法律专业背景和扎实的社会基础。

市政府法制办崔为民副主任就提请协商《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作了说明并介绍了主要内容。

会上还学习了市委市政协有关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系列文件,讨论了《深圳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工作规则》、《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的具体工作方案、工作流程等。

到会的咨询委员先后发言。大家认为,市政协积极开展立法协商工作是我市民主政治的一大进步,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重要内容,能成为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并参与这项工作,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也是回馈社会应尽的义务。作为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积极参与、深入调研、深刻思考,从而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立法协商建议,认真负责做好这项工作。

戴北方主席最后讲话。他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和社会知名法律人士接受市政协邀请担任立法协商咨询委员,并强调指出:要充分认识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是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体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健全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开展立法协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市委六届三次全会也强调要“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出台开展立法协商工作《意见》。”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是开展立法协商工作促进我市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渠道。市政协具有联系面广、智力密集的条件,特别是有不少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和法律专家,对参加立法协商工作具有天然优势。市政协必须按照中央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在开展立法协商工作方面有所作为,切实发挥政协组织在我市政治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市委对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和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为此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即将开展的《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立法协商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按照深圳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总体部署,在畅通立法协商渠道、集中和反映各界别各方面声音等方面积极探索,围绕这一立法项目认真开展协商建言活动,广泛集中各方面意见建议,促进提高立法质量。

戴北方主席希望各位咨询委员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的关系,严格遵守市政协章程和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各项规定,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下积极开展工作,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实践探索中,充分发挥所在工作团队的优势和资源,广开渠道,认真履职,为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深圳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第一次会议 合影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