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璞副主席出席《关于加强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提案》督办座谈会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6-10-13

10月11日下午,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召开《关于加强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王璞副主席出席并讲话。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李振河主任、曹秀梅专职副主任、市政协社会福利界委员孙亚华、蒋雷、苏泽然、许宜群参加座谈会;承办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曾雪莲及职员处、工资处主要同志,市政协委员、社会福利界别召集人、市民政局社区建设与区划处处长骆冰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曾雪莲副局长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市人社局在全市开展社区工作人员调查摸底,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调研,调研发现我市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确实存在提案所说工作负担重、薪酬待遇偏低、缺乏职业通道和激励、退出机制等问题。就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会签、已按程序报批的《深圳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和薪酬福利管理制度》,简要介绍了规范人员范围、适当控制规模、畅通职业通道、明确薪酬福利和激励机制等内容。市民政局针对现行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规模过大,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站职责定位、机构设置、力量配备和运行机制不够合理,社区各类组织关系不顺,社会组织发展不充分,基层社区工作队伍总体不强,社区治理法治化和信息化水平较低等问题,提出以推进街道、社区分拆调整和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和改进社区共治为方向,建立基层社区工作队伍职业化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基层社区治理法治化,提升信息化水平为重要支撑等对策建议,并向市委提交了相关报告。

与会政协委员建议,应尽快出台有关指导文件,明确基层治理机制,加强社区工作人员技能培训考核和职业晋升通道,平衡各区薪酬差异,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等。

王璞副主席在讲话中表示,该提案的选题很好,关系到深圳基层建设的基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此也做了大量工作,但对于提案中所涉及的问题和建议,相关配套文件应尽早出台;我们还可就该问题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政协的话语权,作为市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报市有关部门,为推动我市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