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启动强区放权民主评议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10-17

14日下午,市政协召开强区放权改革民主评议活动动员暨情况通报会,标志着六届市政协首次民主评议正式启动。市政协主席、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戴北方表示,要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对这座城市负责任的态度,深入开展评议调研,积极查找问题、建言献策,为扎实推进强区放权改革各项工作做贡献。

强区放权改革,是市委市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优化城市治理结构的重大部署。根据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和民主监督工作安排,特别是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关于政协要对强区放权改革进行监督的要求,市政协将市长许勤跨年度领衔督办的“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提案”的督办活动,以专项民主评议的方式,聚焦到强区放权改革工作上。

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市政协将以罗湖区城市更新改革试点为切入点,重点评议市相关职能部门在罗湖区城市更新改革试点期间下放22项事权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罗湖区承接上述事权的效果和存在问题,以及在评议罗湖区城市更新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政协委员围绕强区放权改革建言献策。最终,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将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送市委、市政府参阅。在14日举行的通报会上, 市委改革办、市编办、市规划国土委、罗湖区政府分别通报了强区放权改革有关工作情况,为委员们开展民主评议提供了大量强区放权工作进展等一手资料。

戴北方在动员讲话中表示,开展民主评议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而强区放权是市委市政府当前一项重要改革,选择这项工作作为六届市政协首次民主评议的重点,是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体现。戴北方要求,市政协要加强对民主评议的组织领导;参与评议工作的政协委员要增强责任感,多做调查研究,多听基层、服务对象的意见,不能关起门来搞民主评议,不能拍脑袋、人云亦云;要坚持质量优先,形成高质量的《民主监督建议书》报市委、市政府。他也希望市直各部门和各区(新区)对民主评议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推动全市强区放权改革工作。

据介绍,六届市政协成立以来,市政协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上做了全面部署,出台了年度工作安排,在专委会探索设立民主监督小组,常态化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市政协副主席黎军,秘书长赵燕民参加活动。

 

在14日市政协召开的强区放权改革民主评议活动动员暨情况通报会上,记者了解到,我市积极推进强区放权改革,市直“瘦身”区级“强体”,已下放2114名公务员编制充实基层。

在强区放权过程中,“瘦身”和“强体”究竟怎么做?市编办副主任徐波在通报会上介绍说,市编办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强区放权改革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了33项具体举措和140余项拟下放事项。

首先是下放投资项目管理事权。市级主要负责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有重大影响项目的投资建设,如水污染治理、大气环境整治、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余政府投资项目一律下放区级承担,相关配套事权一并下放。其次是下放城市建设管理事权。将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工业用地招拍挂、公园管理、户外广告审批管理、城市次干道和城市支路规划建设管理等事权全部下放各区。第三是下放公共服务管理事权,将市里承担的“农转非”入户指标卡审批管理、高校应届毕业生接收、民办社会福利机构审批等事权下放各区。此外,行政执法事权及驻区机构管理权也同时下放。

以城市更新事权下放为例,这一改革对我市城市更新工作的推动作用巨大——据介绍,改革前,城市更新审批前分散在市规土委等7个职能部门手中,各单位为平行单位,市规土委很难对分散在其他部门中的职权进行统筹,外部协调成本很高。改革后,区里通过领导小组会议机制,把承接事权的各审批单位统筹到一个平台上,把外部协调变为内部沟通,有效减少了扯皮现象,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如罗湖区为试点的城市更新机制改革后,审批层级由4级变为2级,审批环节由25个变成12个,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0-39个月缩短至现在的12个月内。

权力下放,责任也跟着下放。我市还着力增强基层履职履责能力,进一步加强基层机构及人员配备,提升基层政府管理服务能力,切实保障基层接得住、管得好。目前,通过内部挖潜、压缩市级机关及新增部分公务员编制,共下放2114名公务员编制充实基层,其中为光明、坪山、龙华、大鹏等四个区(新区)增加932名,市垂直管理部门向基层下沉1182名。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