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六十二期:地下管网工程要全程留痕终身负责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10-19

一下暴雨,就可以在市区看“海”这种“浪漫”大家都不想遇到。但有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有234座城市内涝,2014年125座城市内涝。2015年前8月,有至少154个城市因暴雨内涝。深圳也未能幸免。今年以来,我市已经因暴雨问题导致多处水淹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另一方面,时有出现的水管爆裂,也挑战着城市的排涝设施。

城市地下管网,被誉为“城市良心”。16日下午,市政协主办、民革深圳市委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聚焦“排水管网城市良心”,从规划、建设、管养等方面对地下排水管网工程问题展开全方位讨论。委员们呼吁,“城市良心”不能光靠良心保障,而是要通过法治把良心工程变为科学工程。他们并建议地下管网工程从规划、建设到管养要全程留痕,质量采取终身负责制。

16日下午,委员议事厅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

城市良心工程不能只靠良心保障

深圳的排水管网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当前我市治水治涝的关键环节。活动一开始,水务专家梁毅就向委员们“交底”:深圳全市污水管网存量约6000公里,缺口约9000公里,雨水管网总量约7000公里,缺口约5700公里。当前,我市管网建设正在“迎头赶上”,去年建设了315公里新建管网,今年计划新建污水管网1000公里,约为去年的3倍。目前,深圳正在广泛实施易涝点整治工程,预计2017年底深圳主城区内涝现象将得到消除。

“根据深圳市5年治水规划,5年内要完成4260公里的排水管网建设。我们有什么办法来保证新建的4000多公里管网能够从一开始就符合质量标准,确保每一公里管网正常运行?”市政协委员张学虎提出疑问。

张学虎的疑虑是有依据的——市水务局日前在对去年底以前新建成的122公里污水管网进行“飞行检查”时发现,三分之二的项目存在各种问题无法正常移交。而前不久公布的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显示,根据“飞行检测”,我市地下管网管材质量合格率均未达到90%。

市政协委员吴兰平认为,排水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该从规划、设计、建设、监督、管理每个环节做到良心责任全覆盖,才能保证城市的环境和安全。市政协委员李毅则认为,“城市良心”不仅仅是“良心工程”,“我们应该采取各种措施把‘良心工程’变成标准化、科学化、法治化工程!”

管网规划要有前瞻性至少要管100年

要排水管网质量有保障,保证每一公里管网能够正常运行,首先要从高质量的规划做起。

市政协委员石智捷说,规划首先要有前瞻性,紧密把握深圳城市未来发展方向和人口规模;其次还要有可实施性,把握深圳地势、雨季特点,尤其是做到原特区内外标准一致,而且规划特区内外全覆盖;第三是规划要有强制性和严肃性,一旦规划落地,所有建设单位都必须严格执行,绝不例外。

“对深圳市地下排水管网应该有一个整体规划。这个规划应当是战略的、长远的,至少要管100年。同时,我们既要有新建管网规划,还要有已建成地下管网整体改造规划,保证新旧管网合理衔接。”市政协委员吴鹏程说。

“后海是深圳一个‘高大上’的区域,后海滨路非常漂亮,但是现在恰恰在这一非常漂亮的路上却出现一个问题——随着后海片区一些总部基地大楼逐步建起来,有关部门发现现有污水管径太小了,马上要把路挖开重新换大的。这是值得大家反思的。”李毅以实际例子说明规划有前瞻性的重要性。

市政协委员毛伍元提出,在进行地下管网规划时应该遵循尊重自然法则的原则。他的建议得到了吴兰平、张学虎的附议。

管网工程应实行质量终身负责制

不论多么好的规划,要保证规划不走样,首先要保证建设质量不走样。这也是目前面临的大问题。

长期从事水务工作的吴兰平表示,工程质量管理从来不缺规章制度和标准,但实际却往往难以实施——有的工程根本没有按照规范走,就完成了竣工验收;有些新建的市政道路,车已在上面跑,下面排水管网却还无人问津;部分管道不合格或者赶时间,没有办法移交给管养单位,而一旦出现管网堵塞、路面塌陷、水淹了,道路就被要求强制交给水务部门管理。吴兰平将这些不按工程质量规范建设的管网比作“病人”:“本来就是病人,后面要怎么管?”她建议,政府要对施工不合规单位追责,并要求相关施工单位缴纳工程质量违约金,以此保证工程质量。

吴鹏程说,地下排水管网是城市良心工程,深圳应当先行先试,通过特区立法或者较大市立法,明确规定地下排水管网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建议地下排水管道建设、勘查、施工、监理、建筑材料、工艺等六个方面都要确定负责人,签署承诺书,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并纳入工程档案,严格追责——凡是给予单位罚款处罚的,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将被同时处以罚款;同时还应规定行业禁入准则,因个人过错造成排水管道重大质量问题的,项目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终身不得再承担深圳市包括排水管道建设项目在内的政府工程项目;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格追责才能把工程质量保障到位。”

“当前监管部门大量的监管是事后监管,这样成本很高,效果也不好。建议监管部门加大对排水管网事前和事中监管的力度,让所有参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的人员全过程留痕,更好地保障终身负责制的实施。”李毅说。

企业为省一两百元偷排,政府却要花10万元弥补

有些区域逢雨必涝,除了地下排水管网“先天不足”、“带病上岗”外,还有人为因素——有的环卫工人日常作业时“图方便”将垃圾扫进雨水箅子,更有不良公司将泥浆偷排倒入。

吴兰平所掌握的情况远不止此——宝安创业路经常积水,她们一查,发现排水管网被倒入的不是泥浆而是水泥。水泥倒进去就凝固了,把整个排水管网都堵塞了!

“公司偷排泥浆进入地下管道,可以节省成本一两百元,但水务部门清理的成本可能要花10万元以上。”吴鹏程痛心地说。他表示,有的偷排行为甚至造成一段排水管道堵塞、损坏,污染了饮用水源,所以一定要严厉打击偷排泥浆行为。他建议加大行政处罚和刑事追责力度。对泥浆偷排,应该通过特区立法,将处罚标准提高到全国3倍以上,比如偷排泥浆单位可以罚100万元以上,个人可以罚款30万元以上。同时加大追责力度——造成财物损害的,该判刑的就要判刑,绝对不能手软。

“我们每家人都要排水的,因此维护好排水管网,既是我们政府的事,也是老百姓的事,希望所有市民参与进来,积极举报。”吴兰平呼吁说。

张学虎则提出,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时代,希望对管网的管养多用一些现代化技术,比如利用内窥镜技术,实施监控。同时,要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有关部门也要有效提高市民投诉的处理效果。多方发力,才能有效解决城市管网遇到的问题。(深圳特区报记者周元春/文刘羽洁/图)

声音

现代都市就如一棵向上和向下同时生长的大树,地上地下同等重要。只有依法治理排水管道,才能尽量减少问题发生。

——吴鹏程

深圳很多地方高楼大厦可以媲美欧美,但是地下排水管建设却并未跟上。全社会要积极行动起来,消除这种尴尬。

——李毅

要建立深圳标准,打造排水管网的深圳质量,让高质量的深圳地下排水管网成为我们又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石智捷

目前纳入管理的市政管网大概2800多公里,但是仍有近5000公里的社区管网、城中村管网没有人管理,源头污水直接进入雨水管,排进河流,造成河流黑臭。一定要从源头把污水管起来。

——吴兰平

(周元春整理)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