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机关工作 > 

市政协机关干部到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学习沙龙活动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6-10-28

为强化市政协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尤其是对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的了解,10月26日下午,市政协社法民宗委组织机关干部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知识产权案件庭审并开展“知识产权有关问题”委员沙龙讲座。这也是今年市政协机关组织开展的第6场学习沙龙活动。市政协副主席王璞、秘书长赵燕民等参加活动。

在市中院第三审判庭旁听原告立德高科公司诉深圳三元色数码科技公司专利侵权案公开审理后,市政协常委、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新江,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祝建军,市政协委员、刑一庭审判长王挥等给政协机关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的“知识产权有关问题”讲座。

据介绍,深圳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设立于1994年,是中国首批成立的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机构。深圳下辖的7个基层法院(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前海)都有知识产权案件的管辖权。近年来,随着深圳的专利申请量等各项知识产权指标全国领先,知识产权案件也呈井喷态势,深圳两级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居全国前列。2015年仅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新收知识产权案件就达3566件,2016年1-9月新收知识产权案件2720件。全市(含7个基层法院)超过1万件/年,总量约占广东全省的40%,全国的约10%。全市知识产权案件年增速保持在30%左右。在种类上,除了专利案件、著作权案件、商标案件三大类案件,还涉及商业秘密案件、反垄断案件等各个方面,疑难程度高,复杂案件多。包括苹果诉深圳唯冠公司案件、华为诉美国IDC滥用市场地位垄断案件都是市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近年来审理的典型案件,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在知识产权审判机制上,深圳两级法院于2010年9月正式启动知识产权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三审合一”审判体制改革,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深圳模式”。

政协机关干部还围绕知识产权侵权责任损害赔偿标准确定、庭审举证材料法律效力、在深圳设立专门知识产权法院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等问题,与傅新江副院长、祝建军副庭长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市政协秘书长赵燕民向傅新江常委等介绍了市政协机关今年开展学习沙龙活动的由来。他表示,这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普法教育,对提高机关干部知识产权意识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市政协秘书长赵燕民

傅新江常委

“提问很专业、回答更专业,活动有高度、有质量”,市政协副主席王璞说。王璞副主席感谢市中院对政协机关学习沙龙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对市中院知识产权案件“三审合一”审判体制改革等改革创新举措表示充分肯定。

市政协副主席王璞

王璞副主席表示,旁听庭审,给政协机关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课,充分展示了深圳法官的水平和素质,由此也折射出深圳司法改革所取得的成效。从深圳知识产权案件的数量和情况来看,我们不知不觉地走到了全国前列,体现了深圳在知识产权领域和创新发展上所取得的成绩,为我们的城市感到高兴。王璞副主席说,“知识产权保护与一个城市的创新发展密切相关,城市的未来发展,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将是最大的失败”。

王璞副主席还代表市政协主席班子对深圳中院法官们的敬业、奉献精神表示由衷敬意。他表示,市政协将积极支持司法改革和加强法院的建设。希望市中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高举司法改革的大旗,把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法院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高度,适应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需要。(宣传信息处)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