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 

王璞、王大平副主席出席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6-10-28

10月24日下午,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召开《关于积极推动深圳率先成为中国首个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提案》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王璞、王大平两位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振河主任、曹秀梅专职副主任,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藏晨、陈励、黄静香参加座谈会;承办单位市妇联主席马宏、团市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关于积极推动深圳率先成为中国首个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提案》督办座谈会

座谈会上,马宏主席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积极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已被纳入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报告和市委2016年工作要点,从贯彻落实儿童发展规划、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十三五”规划、全面启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不断加强理论和策略研究、大力宣传儿童优先发展理念、全方位开展公益宣传等方面推动该项工作。团市委作为该提案的承办单位之一,介绍了在积极推动深圳率先成为中国首个儿童友好型城市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一是探索开发青少年权益维护与法律援助专项服务,保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二是建立专业化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职业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三是探索建立全市优秀少年儿童的联合组织——深圳市红领巾议事团,推进少年儿童公共参与;五是加强宣传,联合广电集团打造首套30集电视队课节目《暖暖的正能量》,在晶报开设“童眼看深圳”专栏等少年儿童宣传工作。

与会政协委员建议,推动针对儿童视角优先的专门立法,阵地等资源共建共享,借助社会资源推动工作等。承办单位积极回应,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意见建议,努力改进工作,尽量解决问题。

王大平副主席认为,推动深圳率先成为中国首个儿童友好型城市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要加大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内涵建设,让儿童从资源分布、学习权利等方面,切实感受到成长过程中他应享受的东西;加大儿童友好型城市持续建设。

王璞副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妇联界别的集体提案,内容提得非常好,在今年召开的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委员提出,应将此项工作列入我市“十三五”规划,市政府采纳了这一建议,也说明政协提案、建议是有成效的。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需要大家继续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社会共识,市妇联要继续加大力度,政协社法民宗委要积极做好该重点提案的跟踪办理以及协调服务工作。提案所提具体意见、建议和今天会议的有关内容可转化为市政协的社情民意报有关部门。同时,他建议将该工作纳入明年市政协“委员议事厅”议题。(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