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加强督办落实 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6-12-16

12月13日,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会,针对18个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界别的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提案承办单位进行了说明并接受委员评议。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市委常委田夫,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副主席黎军,秘书长赵燕民等参加会议。

 

为增强提案办理实效,2016年8月,市委办公厅印发《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办法(试行)》,对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提案的办理程序、工作步骤等,提出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求。这也是深圳首次建立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提案机制。

2016年,《关于打造检验检测认证高地,促进深圳质量与深圳标准腾飞的提案》等8件民主党派集体重点提案首次交由市委常委领衔督办;《关于科学规划新科技馆建设项目的提案》等10件人民团体、政协界别重点提案交由市政府领导阅批。经过市委市政府领导督办,各承办部门积极办理,各重点提案办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

对于人民团体和政协界别重点集体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各办理单位扎实开展办理工作,认真吸纳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解决了一批重点、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今后,各政府部门在办理提案时,要吃透提案,做好各项办理工作。要举一反三,进一步深化推进提案相关的工作。

市委常委田夫:

民主党派重点提案凝聚了各方智慧和力量,与全市工作紧密结合,助推了市委相关工作。今后,市委将进一步研究、采纳、借鉴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办理成果切实转化为深化改革的动力。

2016年政协重点提案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科学规划新科技馆建设项目的提案”

深圳新科学馆选址有了“下文”

市发改委对此重点提案办理情况作了说明。据介绍,新科技馆拟选址大空港启动区中部位置,占地12万平方米,财政总投资约20亿元。新科技馆能够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和深圳国际会议中心形成标志性建筑群,助推大空港地区城市建设。目前,新科技馆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预审,前期工作完成后,将抓紧项目报批手续,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农工党市委会“关于落实全面开放二孩政策,

完善高龄孕产妇健康保障体系的提案”

市卫计委介绍,正大力推进全市三级医院产科建设,增加优质产科资源。港大深圳医院增加产科床位,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新增设产科,宝安区、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新址投入使用,加快市妇幼保健院、龙华和坪山新区妇幼保健院建设,今年共新增产科床位254张,为历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且均为技术水平较高的大型综合医院或妇幼保健院,将有效应对高龄孕产妇增加的局面。

社会福利界“关于加强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提案”:

任务重身份尴尬,社区工作人员缺关爱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介绍,目前,《深圳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和薪酬福利管理制度》已多次征求市、区和基层意见,并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会签,已按程序报批。《深圳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和薪酬福利管理制度》就社区专职工作者的身份定位、岗位管理、职业通道、薪酬福利、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教育界20多名政协委员“关于解决深圳高素质教师人才引进问题的提案”:

教师人才难引进,“百里挑一”成过去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正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工作,积极推进教师工资的进一步提高。并将会同市财政、教育等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关于教育系统人才住房保障问题,下一步,将与市住建局协调,进一步摸清目前全市高等院校以及“十三五”期间新增高等院校人才的住房需求,统筹安排房源,分批次定向分配给高等院校人才。给予高校在人才安居方面一定的自主权。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表示,从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看,各承办部门认真研究,及时协商,积极采纳建议意见,态度认真负责,提案提出单位对办理效果表示满意。

对于如何进一步办好重点提案,戴北方强调要高度重视重点提案选题,“选准、选好”,要充分调查研究,做好重点提案培育工作。要做好重点提案分类分拨,重点提案涉及两个以上办理单位,应该有牵头单位。要加强“提”、“办”双方的沟通交流,统一思想和认识。要进一步加强提案督办和落实,建立重点提案答复公开机制,提高提案提出和办理的质量水平。要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评议工作,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

戴北方主席表示,希望重点提案民主评议工作再多一些“评”和“议”、多一些“问”和“答”,为民主评议增添一些“味道”。 (媒体报道综合)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