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 

市政协召开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座谈会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1-03

2016年12月2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召开了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座谈会。会后,马兴瑞书记会见了参加座谈会的委员,希望我市民族宗教团体切实发挥党委政府联系民族宗教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宗教和睦和顺,在深圳诚信体系和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

会前,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副主席王璞、张晓莉、王大平和秘书长赵燕民集体会见了参加座谈会的委员。戴北方主席,王璞、王大平副主席和社法民宗委、文化文史委领导李振河、乐正、曹秀梅,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副局长王子建等参加座谈会。市政协常委、深圳佛教协会会长印顺法师,市政协民族宗教界别召集人刘天华、林晓辉(木佬族),市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庄桂雄,市基督教协会副总干事、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工商分会会长马兴通,市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马金鑫,市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福田区民族团结促进会会长孔丽(景颇族),南山区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刘连福(满族),以及潘争艳委员(土家族)等9位民族宗教界别委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王璞副主席主持

会上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王子建副部长(副局长)介绍了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情况:目前我市56个民族成员齐全,少数民族人口数量约100万人,信教群众约200万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系列会议精神,开展大型宗教课题调研;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建设、清真屠宰场建设、宗教场所建设,切实帮助民宗界解决困难办实事;积极支持佛教等宗教界开展对外交流,推动实现各民族各宗教大融合大团结;加强民族宗教团体队伍建设,加大对代表人士的培训培养力度。

民族宗教界委员在座谈会中积极发言,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发挥宗教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积极作用;将宗教活动场所纳入深圳城市规划建设中;发挥宗教在养老、临终关怀方面的功能作用;在民族文化创意、创新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强基层社区、学校中的民俗、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建议政协明年更多地关注民族宗教工作,多开展一些调研视察及口述史等工作。

戴北方、王璞、王大平等市政协领导在座谈中指出,民族宗教工作在现代社会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中央、省、市对此高度重视,特别是宗教工作是“人性”、“人心”的工作,对社会和谐有着特殊意义。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除了对外投资和商品贸易外,民族宗教文化交流同样重要,要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明年市政协要加强民族宗教方面的工作,开展相关课题调研和专项视察,推动完善宗教场所规划布局建设等问题,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宗教和睦和顺,为深圳经济特区各项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