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政协委员去年提2219条建议八成被采纳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7-01-10

政协委员去年提2219条建议八成被采纳

交通治理、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领域最受委员们关注

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将于明日开幕。记者从市政协获悉,2016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687件,经审查立案交办601件,立案率87.5%,601件交办提案里共提出2219条建议。社会民生仍然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据统计,社会建设类提案占比近五成,比例最高。而在“社会建设”类别中,“社会治理”子类别的建议是最多、采纳比最高的一项。

多数提案涉及到资源配置和财政支持

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政协委员的提案内容和办理情况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据了解,2016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687件,经审查立案交办601件,立案率87.5%。

“各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熟悉程度普遍较高。”市政协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16年12月13日,所有提案均收到办理单位答复。

该负责人表示,提案办理,绝不仅仅是政协的工作,更是各办理单位着眼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协调合作,推动深圳各项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工作。

数据显示,全市共有82个单位承接了主办汇办、承办或分办的提案。其中,市规土委办理提案件数最多,达107件;其次为市人社局有99件提案。在承办类提案当中,市交委办理18件,排行第一;在主办类提案当中,市教育局以30件居首;在分办类和汇办类提案当中,市经信委和市财政委分别以22件、65件的数量位居各类的第一位。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市教育局等13个民生部门承担了办理总数38%的提案量,说明交通治理、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领域问题聚焦程度高。

提倡贴近社会生活的“小微提案”

据统计,市政协提案管理系统中的601件交办提案里共提出2219条建议。经逐一比对核实办理单位的答复内容,其中1786条建议被采纳,总采纳率为80.5%。市政协对已采纳提案建议的类别分析发现,社会建设类提案占总数的48.24%,此类建议被采纳数占总数的45.5%,高居榜首。在“社会建设”类别中,“社会治理”子类别的建议最多,采纳比最高。

对于未被采纳的433条建议,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建议未被采纳,很有可能是因为有些建议需要国家层面才可推进,或者不符合深圳当前的实际情况或现实条件。此外,超出行政权限或短期内不可行都有可能导致建议被“拒之门外”。

“今年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推动了城市发展中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记者从市政协了解到,被采纳的1786条建议包含了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医疗救助力度、推动校园安全建设等许多长期受人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比如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快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提案’,市水务局采纳相关建议并转化为实际工作,制订了海绵城市建设开发战略和政策,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的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统一安排该项工作。”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建议,对于涉及面广、紧迫性强的全局课题,加大领导领衔督办的数量和力度;对贴近社会生活实际的“小微提案”,尤其是当前全市最受关注的交通、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要广泛提倡、及时交办、优先解决,激发提案办理工作的成就感;对于一些长期未能有效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要集中会商、化繁为简、长期跟踪,分段分步解决。

采纳率80.5%

市政协提案管理系统中的601件交办提案里共提出2219条建议,其中1786条建议被采纳

采纳率45.5%

市政协对已采纳提案建议的类别分析发现,社会建设类提案占总数的48.24%,此类建议被采纳数占总数的45.5%,高居榜首

(晶报记者 陈雯莉)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