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2-2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7年1月11日)

戴北方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市政协及其常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广东省委、深圳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助推“十三五”规划实施作为工作主线,把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为工作着力点,把加强民主监督作为工作突破口,注重改革创新,强化工作实效,认真履行职能,为深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市政协工作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突出全局性,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主动接受市委领导,力争全市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协商会议、课题调研、专项视察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了范围广、层次多、常态化的协商新格局。马兴瑞、许勤等领导同志对20余份政协报告作出重要批示,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为市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突出规范性,加强政协协商“三化”建设。我们向市委报送加强我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案办理协商实施细则,配合市委制定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等文件,同时,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等制度,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三是突出连续性,跨年度跟踪重点难点工作。围绕水污染治理、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依法查处查控违法建设等难点问题,在2015年开展专题协商的基础上,继续组织专题视察,跟踪督办工作落实情况。针对书记、市长和市政协主席会议去年领衔督办的4件重点提案,以及22件去年未落实到位的提案实施跨年度督办,促进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落地生根。

四是突出创新性,不断拓展履职的内容和渠道。首次围绕我市重点领域立法,组织委员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围绕全市重大改革部署,创新开展专项民主评议;优化委员与党政部门负责同志交流互动,加强协商成果的督办反馈,增强政协协商的实效。

2016年,市政协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常委会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明确履职的方向和重点,自觉将市委的部署要求贯彻到政协履职各项工作当中。举办系列学习讲座,深化对政党政治制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外交事业发展态势等认识,提高学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经验交流,围绕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民主监督等专题开展调查研究,依托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完成了多项课题调研。

(二)坚持问题导向,助推城市管理治理水平提升。常委会紧扣全市“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部署,认真组织调研视察、协商监督,为我市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献计出力。聚焦影响城市安全的突出问题。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重点视察了“插花地”边坡治理和棚户改造、高层建筑消防和电梯安全、成品油和天然气站点等安全隐患防治情况,召开常委会议,围绕“提升城市公共安全”开展协商,委员们从调整治理思路、完善法规标准、创新管理手段、普及宣传教育等4个方面提出了20条建议,推动城市管理治理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聚焦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委员专题调研我市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问题,视察南山科技园片区和医院周边交通整治情况,挖掘制约交通发展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优化交通路权分配、健全交通综治领导机构等25条建议。围绕“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 “电动单车之困与路权共享之梦”、“网约车合法化”等主题举办“委员议事厅”,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市管理治理的良好氛围。聚焦城市管理治理的前瞻问题。组织委员与市有关部门开展地下管廊规划、建设和管理调研,提出了构建技术标准体系、完善运行和维护机制、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等意见建议,推动构建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地下保障体系”。关注港口船舶污染治理工作,加大对相关提案的督办跟踪,推动靠泊船舶使用低硫燃油、加快船舶岸电供电设施建设等举措付诸实施。

(三)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深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献计出力。我们注重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选好工作主题,认真开展协商建言,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建设创新型城市是我市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我们结合马兴瑞同志领衔督办的相关重点提案开展专题协商,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建立先进科技孵化器模式、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等建议,部分建议已转化为有关部门的工作举措。我们以加快文化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协商,在打造艺术服务平台、培育骨干企业、优化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了32条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我们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立了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6个小组开展调研,先后召开70余次座谈会,在拓展产业空间、加强创新顶层设计、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提出了83项建议,其中,关于稳定全市工业用地规模等56项建议已落实体现在市委、市政府下一步改革的相关文件当中。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发展新增长极是市委、市政府在新形势下作出的战略决策。我们围绕实施“东进战略”,组织委员到盐田、龙岗、坪山、大鹏等区(新区)开展调研,从推进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构建优质公共服务体系、打造珠三角东部经济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委员就加快深圳与深汕合作区一体化发展开展调研,提出了理顺深汕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制定一体化发展实施计划、扩大深圳法规制度适用范围等建议。对于上述意见建议,马兴瑞等领导同志先后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吸收。

民生持续改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把引进高素质教师人才、发展“互联网+医药”、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等提案列为督办重点,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就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开展调研,从完善法规体系、开放教育市场等方面提出了22项建议,部分建议已被纳入我市正在制定的职业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就平乐骨伤科医院拆迁问题提交社情民意信息,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进展。针对龙华新区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现状,组织委员闭会期间提出提案,积极推动在龙华建设首家三级甲等医院。围绕“志愿者之城”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等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内容。按照市委印发的《关于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意见》,我们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29名咨询委员,就《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稿)》和《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稿)》,先后组织委员与各民主党派、相关部门召开28次讨论会,征求意见900余人次,形成16个方面共42条建议,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围绕前海蛇口自贸区法治创新开展视察调研,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前海蛇口的法定治理机制、大力推进高端法律服务业发展、成立“全球华语律师联盟”等意见建议。在去年开展专题协商的基础上,继续以主席会议督办提案的方式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积极为我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献计献策。

(四)提高工作实效,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常委会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的新要求,制定总体工作安排,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开展专项民主评议。强区放权改革是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提升深圳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我们运用民主评议的方式,以罗湖区城市更新改革为切入点,以国土规划、交通运输、城市管理、住房建设、环境水务、经贸信息等方面事权下放与承接情况为重点,组织委员开展走访调研,剖析典型案例,作出评估意见。针对下放事权承接主体不足、协调机制不顺、同步配套不齐以及社会力量参与不够等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并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报市委参考。围绕我市《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中137项分工任务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评议,提出监督性意见建议。民主评议这种问题导向明确、监督特征明显的工作方式,强化了政协的监督职能,较好地推进了全市重大改革部署的落实。强化专题视察的监督性。针对水污染治理工作,积极配合省政协对茅洲河治理情况开展视察,围绕视察组提出的重点整治工程进度缓慢、重点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滞后、配套管网建设不同步等问题,持续进行视察监督,跟进整改措施的落实。本次全会期间还将召开专题议政会,对一年来我市治水提质工作的进展情况开展评估。围绕严查严控违法建设工作,组织市、区政协委员赴光明、龙华等新区开展视察,了解工作进展,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加大提案监督力度。以督办601件提案为抓手,对全市重点工作的推进实行常态化监督。把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从书记、市长扩大到市委常委,民主评议提案的范围从民主党派重点提案扩大到团体和界别集体提案,增强了提案办理的力度。完善提案办理链条,试行培育重点提案,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开展提案办理情况分析和绩效考核,形成强化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闭环效应。推行提案工作公开制度,将部分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向社会公开,以社会监督倒逼提案工作质量整体提高。

(五)坚持团结民主,凝聚改革发展合力。常委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认真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团结面。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识界人士联谊会对口联系制度,完善市政协秘书长班子和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定期联系工作机制,重点培育并重点督办民主党派集体提案,充分调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重视发挥界别、团体的作用,通过召开界别座谈会、举办界别小组活动等方式,为各界人士表达意见创造机会。加强与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向企业获得国家、省级荣誉的民营企业家委员发贺信,主席班子和专委会领导带队走访企业家委员,机关干部赴委员企业开展“委员沙龙”活动,推动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召开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参加佛教文化系列活动,广泛走访联系宗教界人士,推动民族宗教事业健康发展。密切与港澳委员及港澳各界的联系,组织开展调研走访、国情考察等活动,广泛凝聚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加强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团结联谊,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工作,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人文交流。开展第二季《深圳口述史》、《深圳政协年鉴2016》编写工作,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专题书法展,推进市政协文史馆建设,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继续抓好“委员议事厅”、“委员社区讲堂”等工作,全年举办“委员议事厅”9场,“委员社区讲堂”32场。继续办好“政协论坛”、“政协热线”节目和“协商民主在深圳”专栏,积极营造民主协商、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落实全市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六)切实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适应形势变化和发展要求,常委会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为提高政协工作水平提供服务和保障。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举办两期政协委员培训班,对全体政协委员进行培训,委员参训率近九成。创办“学习参阅”内刊,举办委员“学习论坛”,利用新媒体开办学习专栏,进一步拓展委员学习渠道。重视发挥在深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提供提案线索、邀请参加重大调研和视察等方式,为他们服务深圳建设发展创造条件。设立联络工作委员会,开发建设委员履职信息管理和综合评价系统,严格实行会议和活动请假制度,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的主体意识。筹备成立历届政协委员联谊会,为政协委员加强联谊、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切实增强机关干部队伍“四个意识”,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市、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和机关厅委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工作联动,优化运行机制。继续加强机关干部学习培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大机关干部交流和使用力度,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市政协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深圳市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通力合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协商成果的转化机制还不够完善,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还不够充分,调查研究工作还不够深入,委员履职主体意识还不够到位,等等。对这些不足,我们要认真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7年工作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新的一年,人民政协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市政协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深圳市委领导下,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提升工作实效为目标,以打造工作品牌为抓手,以创新工作方法为路径,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保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重点,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学习活动,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接受和主动争取市委的领导,重大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团结带领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依章程履行监督职能,就党风廉政建设、前海廉洁示范区建设等开展调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出政协声音。进一步发挥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就拓展党建领域协商内容、有效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等开展理论研究,深化对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中共十九大将在本年度召开,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及时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使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深化专题调研和协商工作。坚持把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作为工作着力点,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围绕我市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开展调研,强化决策之前的协商。围绕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振兴实体经济、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等方面,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推动深圳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围绕绿色发展和环境治理工作开展协商议政,为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市提出思路对策。结合强区放权改革向纵深推进,重点就市区权责划分、政府职能向社会和市场转移等问题开展协商,推动事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继续关注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热点问题,通过重点提案加大工作推动力度,通过“委员议事厅”、“微协商”等形式开展广泛讨论,积极推进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努力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

(三)提升民主监督的组织化水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的要求,调研起草我市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沟通协调等机制。推进监督工作常态化,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改善和“十三五”规划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等开展经常性监督,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就六届市政协协商意见落实情况实施“回头看”,围绕重大决策、重要法规实施等开展监督性视察,推动协商成果应用和落实。完善民主评议工作机制,通过问政、评论等方式突出监督的特色,把民主评议打造成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健全政协委员监督员队伍,规范委派特约监督员工作,实行监督员定期向主席会议汇报工作制度。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有效形式,“协商民主在深圳”专栏、“政协论坛”和“政协热线”节目及时跟踪专项监督工作动态,形成监督合力,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

(四)巩固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格局。完善党组成员走访民主党派制度,完善政协与民主党派联合调研、联合监督的制度化安排,继续跟踪督办民主党派重点提案,努力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开展监督创造条件。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族宗教工作领域民生实事开展调研视察,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进一步发挥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作用,鼓励支持港澳委员围绕前海开发开放和自贸片区建设、深港澳青年交流等问题建言献策,努力为港澳委员到深圳及周边地区投资发展牵线搭桥,配合做好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各项工作,积极维护港澳地区繁荣稳定。密切与在深台商和台商协会的联系,增进国家和民族认同。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继续邀请代表人士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引导侨资侨智为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贡献力量。发挥好深圳市历届政协委员联谊会等政协社团组织的作用,继续做好“深圳口述史”征编、市政协文史馆建设等工作,多渠道汇智聚力服务深圳建设发展。

(五)加强政协协商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效能与质量。规范协商计划制定工作,完善协商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协商过程和协商成果公开制度。强化决策执行过程中协商,加大对协商意见的跟踪落实,让协商成果转化实现最大化。围绕年度立法计划、重要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等开展协商,进一步完善立法协商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拓展协商工作形式,探索利用“互联网+”开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

三、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呈现新的格局,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政协委员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越来越重大。全体政协委员要充分把握协商民主的发展机遇,切实增强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市政协要始终把委员队伍建设作为政协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积极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机制、新平台、新途径。

(一)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政协委员要正确认识和积极顺应国家发展大势,把委员身份视为压肩责任,把委员责任当作神圣使命,自觉担负起组织的信任、界别的重托、群众的期望,切实发挥好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有高度的履职自觉性,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存公心、论公道、议公事,当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提交一份建言献策成果,或参加一项专题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贡献体现委员的价值。

(二)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政协委员社会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中共中央对加强政协委员的管理监督作出了明确规定,全国政协出台了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对委员的要求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格。广大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锤炼道德品行,恪守宪法法律、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争做遵守纪律、求真务实、发扬民主、联系群众的模范。建立健全委员评优评先和考核诫勉机制,推进委员履职信息公开,开展委员履职成效评估,对履职积极、成绩突出的委员进行宣传表彰,对不能正常履职的委员试行约谈制度,对严重违反政协章程或决议的委员严格依章程处理,着力打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

(三)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政协委员要用好话语权,必须做好调查研究这一源头性工作,把调研贯穿履职全过程。要加强学习研究,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要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发挥联系广泛和渠道畅通的优势,及时准确地收集社会各阶层、各群体的诉求,讲真话、道实情,谋良策、出实招,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四)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市政协机关要提高服务意识,为委员履行职责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让委员在政协这个大舞台充分发挥特长、施展才华。要强化履职服务,通过学习培训、情况通报、座谈研讨等活动帮助委员知情明政,通过“界别活动日”为委员收集民情民意拓宽渠道,通过个性化服务为委员履职提供帮助,努力建设“委员之家”。发挥联络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明确职责定位,加强统筹协调,增强工作合力。要强化履职保障,鼓励广大委员在政协会议和活动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支持委员真实反映群众诉求、客观提出批评意见。认真做好委员履职成果的跟踪转化工作,通过协商会议、书面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推广履职成果的应用,扩大履职成果的影响。

各位委员,展望新的一年,深圳的改革发展又迈上新的征程,政协组织重任在肩,政协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深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