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在深全国政协委员表示 把最响亮的“深圳声音”带到两会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3-01

“作为在深全国政协委员,我们有义务、也非常愿意在全国政协这个舞台上发出更多响亮的‘深圳声音’。”昨天,记者获悉,在深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正紧锣密鼓地“备战”全国两会。他们希望,把最响亮的“深圳声音”带到全国两会这个最高规格的参政议政平台上,为深圳乃至全国的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提案聚焦改革建言创新

改革和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在深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发出的“深圳声音”里也充满了改革和创新的回响。

全国政协委员梁志敏表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加快建设深圳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是国家对深圳新时期赋予的重大使命。如何完成好这一重大使命?梁志敏告诉记者,他将通过提案,建议国家支持深圳建设创新特区,在新经济市场准入、行业监管等方面综合授权、先行试点,率先营造国际领先的创新创业制度环境,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探索新路径、创造新经验,勇当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创业创新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全国政协委员陈红天认为,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下,继续用好、用足创业板,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义重大。

“但长期以来,创业板改革没有实质性突破,现有制度与新形势下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存在较大差距,相关问题需要尽快研究解决。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将建议进一步深化创业板改革,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更好的资本市场支持。”

增强新经济发展的制度供给,加快培育新动能;支持深圳加快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人才引进政策,不断提升我国人才体制机制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聚集全球人才……

委员们表示,这些事关深圳长远发展、持续发展的提案目前仍在继续完善中。

加快打造一批全球顶尖城市

在深全国政协委员们认为,在新时期,中国的发展,要更具有全球视野。

“伦敦、纽约、东京是最具代表的全球城市,而全球城市作为世界城市网络的核心节点,是全球战略性资源、通道和产业的控制中枢,是代表所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窗口和世界文明融合交流的中心。为加快我国由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进程,更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彰显中国城市优势和中国城市自信,建议国家加快打造一批全球顶尖城市。”全国政协委员吴焕炎认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地区,具有全球城市的内在基因,最能代表和体现国家战略,希望在国家支持下成为全球城市网络的突出亮点和板块。

“要提升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全国政协委员邹建民表示,将在全国两会上建议通过创新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提升中国文化自信。

5年来持续关注污染源信息公开

大气、水环境和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全国政协委员万捷从2013年开始,连续5年关注污染源信息公开问题。今年,他将继续就该问题建言献策。

“今年是新环保法施行两周年、新大气法施行一周年。但在全国338个地市中,仍有120余个地区尚未按照环保法和大气法要求公布本行政区域内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的信息公开未得到全面落实!”万捷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将提出“落实大气法信息公开要求推动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公开”的建议,同时提议对纳入名录中而未按照环保法、大气法要求进行环境信息公开要求的企业事业单位落实执法,对于未履行执法职责的主要负责人予以处分。

同时,万捷还表示将连续第三年提交关于水污染问题的提案——“关于加强地表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的提案”,希望推动环保部门提升地表水水质信息公开水平。(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杨媚)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