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提案成国家施政内容 在深全国政协委员晒出4年履职成绩单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3-03

今年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过去四年,在深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围绕众多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他们的不少提案变成了国家的施政内容,不少建议得到落实,晒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关键词:前海开发

推动深港合作和前海开发建设成为现实

●委员建议

“深港合作”和“前海开发”是四年来在深全国政协委员们持续关注的焦点。不少委员四年来多次为“深港合作”和“前海开发”把脉献策,希望能以前海为引擎,推进深圳香港的纵深合作,提升深圳对外开放的水平。

朱鼎健委员关注深港合作打造大都会圈的话题,建议深圳坚持自己的国际定位,和香港共同发展;高敬德委员则建议,深圳和香港可利用前海组合成国际金融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信息中心等若干个发展中心;黄楚标委员希望在前海设立“港青北上培训基地”,推进医疗和教育两大软件建设……

●建议成效

2015年,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纳入自贸区。截至2016年底,片区已有4.93万家企业开业运作。2016年,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1410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税收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55%,高于同口径全市税收收入增速41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亿元,同比增长38%;合同及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达到537亿美元和38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和70%,分列全国第一、第二。

深港合作也取得了新进展。去年9月,前海管理局与港交所签订合作备忘录,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落户前海;10月,前海金控与深圳地铁集团签署战略协议,用3年时间携手打造管理规模超万亿元的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并推动前海成为全球知名财富管理中心的新标杆。目前,前海深港合作区已形成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基金小镇等一系列深港合作品牌。

关键词:河套开发

深港签署共同发展河套地区备忘录

●委员建议

15平方公里的前海主要聚焦现代服务业,不少委员认为从中长期发展考量,前海的面积需要向纵深扩容,深港合作的领域需要从单一的现代服务业向全方位、多领域延展。

对此,黄扬略委员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从国家战略层面,打造一国两制框架下的深港合作区的提案》,发出了“有了前海别忘了河套”的呼声,提出将河套建设成“内地企业在港地区总部圈”的建议。

●建议成效

该提案提交不久,国务院港澳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和广东省政府分别作出了书面函复。对于形成大落马洲河套地区开放格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表示支持两地政府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河套地区进行合作开发。广东省亦将推进落马洲河套港深特别合作区开发建设。

今年初,深港两地签署了《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在河套地区共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以创新和科技为主轴,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并将在园内配套建设相关高等教育、文化创意和其他配套设施。这意味着落马洲河套地区这一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将驶入开发“快车道”,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深港创新圈”正逐步变成现实。

关键词:法治化

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成国家施政内容

●委员建议

信访维稳工作中,依靠非法律手段和非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的现象时有发生。如实践中,信访人缠访、重复访、法院结案后再信访等现象层出不穷,涉法涉诉信访与正常信访难以分开,只能在同一个工作框架内进行协调处理。对此,钟晓渝委员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进程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把信访、维稳工作纳入法治化渠道,让法治为信访维稳保驾护航。

●建议成效

随着依法治国理念的深入实践,信访维稳纳入法治化轨道成国家施政内容。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也明确提出,“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近年来,国家把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结合起来,不断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钟晓渝说,提案只要提得准,肯定会被采纳的。“去年,我还提了加快国家质量促进法的建议,去年国家质检总局曾就这个问题到深圳调研,希望我的建议也很快落实。”

关键词:留守儿童

国家出台指导意见关爱留守儿童

●委员建议

留守儿童一直是近年来全国两会上的热点话题,翟美卿委员从四年前第一次当全国政协委员开始,每年都至少有一份提案跟留守儿童有关。 翟美卿表示,她在平常的公益行动中与农村孩子接触较多,自然会持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

2013年、2014年翟美卿分别提交了“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的提案”“关于建立留守儿童保障机制的提案”,倡导以家庭为单位关注留守儿童,同时设想搭建了一个‘1+8’的留守儿童保障机制。2015年,在‘1+8’模式基础上,提出为留守儿童搭建托管立体新模式,并率先在广东省内开展试点。去年,提交了“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学前教育环境”的提案。今年翟美卿继续为留守儿童发声,建议设立全国性关注留守儿童问题的基金会,充分动员社会资源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建议成效

最让翟美卿高兴的是,去年初,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其中有不少内容和她的建议是一致的。《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健全法律法规和制度机制,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加大关爱保护力度,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民政部也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并开展了留守儿童全面摸底排查。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2日电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杨丽萍 周元春 杨媚 韩文嘉)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