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 

王大平副主席率调研组赴珠海学习考察“廉洁示范区”建设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3-10

2017年3月8日,市政协王大平副主席率前海“廉洁示范区”建设调研组,赴珠海横琴新区学习考察“廉洁示范区”建设,社法民宗委李振河主任和民革党员共9人参加了这次学习考察。调研组与珠海市横琴新区纪委、廉政办等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珠海市政协副主席彭洪与调研组一行作了交流;珠海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陈建海,横琴新区纪委书记、廉政办主任罗亦宁,横琴新区工商局、商务局同志等参加了座谈会。

珠海横琴新区自2009年成立以来,十分重视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建设,特别是2012年成立廉政办以来,更是将营造优良政务环境作为廉洁示范区建设、打造廉洁岛的核心和关键。围绕打造“教育、制度、监督”平台,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和机制,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目标,全方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改革创新。与此同时,珠海市着眼于从法治上保障廉洁示范区建设,2016年11月30日,珠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促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廉洁示范区建设的决定》,成为首个为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廉洁示范区建设立法的城市。

王大平副主席在横琴新区座谈会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横琴新区廉洁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和做法。认为珠海横琴高度重视廉洁岛建设,注重发挥法治对廉洁示范区的保障作用,通过立法促进自贸区健康发展,通过改革服务模式方便驻区企业办理证照等业务,同时对工作人员提出更高的廉政要求。据了解,珠海市切实发挥法治在廉洁建设中的保驾护航作用,为横琴廉洁示范区建设颁布了专门的地方性法规;推行部门、事项、权限“大集中”,实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推行政务服务“邮政速递”;全国首创电子证照银行卡,构建部门互信、政银互惠新模式,获评2015年度“全国自贸区最佳案例”。王大平副主席认为,横琴新区能取得现有的发展成绩与横琴的廉洁建设是分不开的,我们要把这个理念贯穿在创建“廉洁示范区”建设的始终,使以廉洁促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这样的廉洁示范才能得到最广泛的支持并取得可持续效果。

接着,3月9日,社法民宗委李振河主任一行前往广东省政协,拜访了省政协社法委主任邓玉桂、民宗委主任郭晓莉等领导。在省政协社法委、民宗委组织的座谈会中,李振河主任简要汇报了深圳市政协社法民宗委近几年的主要工作以及今年工作计划。邓玉桂主任和郭晓莉主任对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工作充分肯定,认为深圳是座创新型城市,各方面都有很多开创性举措,值得全省其他兄弟市政协学习;同时感谢深圳政协对外省政协到特区考察调研工作方面的支持配合。当天下午,李振河主任一行还与广州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陈忠谦、副主任刘剑萍等进行了交流,并实地考察了广州市道教场所—纯阳观和基督教天河堂,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纯阳观梅社书画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区和谐和顺,以及基督教天河堂规划建设中融入中国文化元素等做法,给调研组成员留下深刻印象。(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