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人民政协报:打造“深圳质量”2.0版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7-03-21

打造“深圳质量”2.0版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小记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质量”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新的时期赋予深圳新的使命。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今年深圳市两会期间指出,“打造‘深圳质量’正当时,关键在创新,核心在人才,‘深圳质量’离不开委员智慧。”

3月19日,深圳市政协举办委员议事厅,委员、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质量成就未来”主题开展热议,现场400多名观众参与到这场关于未来的讨论中。

为春天而“冬训”深圳质量领跑全国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深圳提出“要为春天而‘冬训’”,寻求经济社会发展“质”与“量”的辩证法;

2010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

2013年,深圳市成为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7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再次提出“城市质量提升年”的发展要求。

……

“通过多年的实践与总结,深圳已经建设出来一套通过打造深圳标准,铸造深圳质量、树立深圳品牌、建立深圳信誉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质量发展体系。”市政协委员李翔信心满满地说。

“很多朋友经常问我‘为什么合格的家具甲醛味道还是很重,买回家无法马上使用’。去年深圳市推出深圳标准先进性评价和认证制度,深圳的家具企业在几乎不增加成本前提下生产出符合欧盟、美国标准的家具产品,这样的产品拿回家就可以立即使用。”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总监路宏峰用一个具体的案例向观众诠释了什么是“深圳质量”。他认为,即便在传统行业,企业借助于创新,同样可以从一个追随者变成一个引领者。“深圳质量的核心就是创新!”

各行各业开花结果深圳质量2.0需补短板惠民生

深圳质量建设如火如荼。当全民都在关注“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时候,腾讯、华为、大疆等知名企业走向了世界,成为“中国质量”的代言人。

如今,人们对质量的要求,从产品扩展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再到民生领域点点滴滴。

“幼儿园的配套能否更加完善?”“垃圾焚烧和填埋量能否负增长?”“环保节能方面政府有没有新政策?”……现场观众对深圳质量抛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深圳质量还有一条漫长的道路要走。”市政协委员陈蔼贫说,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还有诸多短板,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近年来,在法治通城引领下,深圳的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方面受到了市民广泛赞扬,但是我认为城市管理过程中,还存在大量的浪费现象,政府应该更加充分地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城市管理效率,降低城市管理成本,让这座城市富而不豪。”特邀嘉宾陆亚明表示。

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圳质量”开辟新未来

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

“政府工作报告包括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到要加强全员质量意识。深圳应该率先让更多的机构开展这项活动,此外,企业要更加关注基层工作者,对他们所反映的质量问题加以重视。”李榕委员建议。

“质量提升过程中,政府的角色不可或缺。”市政协委员高瞻指出,政府承担法治化的服务非常重要。如何再造深圳的外贸优势和外贸质量,建议政府做好引领和创造规则,营造知识产权、专利、标准的新环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何建设质量深圳,陈蔼贫委员给出了关键词:法治和文化根植。公权力干预市场经济,措施必须是短期行使,而不能长期使用,深圳的创新举措、奖励政策、扶持政策都要上升到法律层面。深圳的精神要根植于深圳的文化,让每个人内化于心,外显于行。

深圳市发改委负责人也来到了委员议事厅现场,表示各个部门正在抓紧制订各领域的质量提升计划,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将会陆续出台。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在现场呼吁,质量是一个长期性工作,要靠所有市民共同参与。“我们既是质量的创造者,也是质量的享受者,希望大家共同参与深圳这场质量建设和质量提升的行动。”

“市政协今年将围绕‘质量强市’的主题开展大型的专题调研活动,助力深圳加快迈进‘质量时代’,为中国质量探路领航。”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表示。

这是一次新的启程。深圳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

(人民政协报记者 宋啸峰 何文卿)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