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璞副主席带队赴南京、上海学习考察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文化文史学习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4-07

为认真学习南京、上海两市在文化建设及廉洁社会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同志率社法民宗委、文化文史学习委及民革深圳市委会的部分同志于3月30日、31日先后赴南京、上海学习考察,与当地纪委、检察、文化、宣传等部门座谈并进行实地调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华,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袁鹰,社法委主任何品伟会见了考察团一行。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文化文史学习委专职副主任柳光敏参加考察。

3月30日上午,在南京市政协教卫文体(文史)委办公室主任卢军的陪同下,考察团考察了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与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南京国创园是一个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创意产业园区,园区环境清新自然,高端业态聚集,在发展南京工业设计产业方面做出了突出努力。在园区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考察团参观了洛可可、南京创意设计中心、中国铁塔等园区企业,各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企业的发展现状与规划作了简要介绍,并与考察团人员探讨了南京与深圳两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异同点。紧接着,考察团来到了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国防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该产业园的的前身是清末洋务运动期间,时任两江总督的李鸿章于1865年创建的金陵机器局。目前,园区累计进驻企业200余家,其中,文化创意占80%,主要为“文化+创意型”、“文化+设计型”企业。在园区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团首先了解了厂史沿革,随后参观了南京名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百音高科技有限公司等园区代表企业,详细了解了产业园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与创意未来。考察团与园区及企业相关负责人积极开展了互动与交流,并就深圳与南京两市创意产业园的园区设计风格、入驻企业类型、文化发展态势等方面展开了热烈探讨,为我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好思路好做法。

3月30日下午,考察团赴南京市政协调研座谈。南京市政协教卫文体(文史)委副主任何亦农、社法(民宗)委副主任谢德俊,南京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检察院及市文广新路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同志率队赴南京调研

会上,南京市纪委宣传部长孔祥林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先进做法;南京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杨继栋介绍了在职务犯罪预防方面的创新举措。

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施扬简要介绍了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现状与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的基本情况。南京市突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特点,强调通过体制机制来构建文化融合的力量,并从政策相融、空间相融(载体类)、服务平台体系相融等方面发展文化产业。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保护处处长胡兵围绕文物保护工作,从立法、规划、公检法、舆论、社会力量等方面介绍了南京市保护文物的主要做法,并提到了南京市制定了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实施办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0—2020)。宾主双方就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及文物保护工作展开了沟通交流,听取了相关同志对深圳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及城市更新与旧村改造的意见建议。

3月31日上午,考察团赴上海市政协调研座谈。上海市政协常委、社法委常务副主任李芬华,社法委专职副主任朱慧,上海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检察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同志率队上海调研

会上,上海市纪委宣传部长毛莉和上海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吴盛介绍了上海市跟踪预警廉洁风险、助力诚信体系不断完善等推进廉洁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李芬华副主任建议借鉴德国柏林透明国际的非政府、非盈利、国际性的民间组织的评价体系,结合我国的国情和地域特点发布清廉指数和行贿指数,以推动区域内反腐败运动,在义务教育阶段引入“廉洁养成教育”等。

上海市委宣传部发改办副主任曾原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文化创新发展的情况。他说,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坚持走文化强市之路,计划于“十三五”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上海市发展文化创新遵循两条逻辑: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体制内的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国有文化产业;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体制内文化企业发展推动全社会文化发展,提升文化发展活力。在这两条逻辑的指导下,上海市采取了深化报业改革、实施文广改革、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开展国有文艺院团“一团一策”改革、创新上海社科院综合管理等一揽子措施,牢牢把握住了解放文化生产力、激发文化创造活力的目标任务。考察团认为,学习上海发展文化创新的经验做法,对于做好“以创新提升深圳文化发展质量”专题调研,把深圳建设成为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大有裨益。

王璞副主席强调,南京、上海在文化建设及廉洁社会建设方面有许多很好的经验,如南京注重保护历史遗存,处理好城市快速发展和历史文化保护的关系;两地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有很多传统成熟有效的做法,等等。此次赴宁、沪调研,考察团获益匪浅,接下来,考察团会将此次调研的成果吸收到相关的专题调研报告中。(社法民宗委工作处、文化文史学习委工作处)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