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 > 

黎军副主席带队赴湖南、湖北等省市政协学习考察提案办理工作经验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4-20

为学习兄弟省市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我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黎军率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负责同志及2016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工作骨干,于4月10-16日先后赴湖南、湖北两省及武汉、长沙、衡阳、襄阳四市学习考察。

湖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剑平,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张柏青、副秘书长叶泽林、提案委员会主任毛凤藻,衡阳市政协主席周精华和副主席肖吉顺、尹朝晖,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段安娜,武汉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席丹,襄阳市政协主席岳兴平、副主席尚瑾等会见了考察团一行。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副巡视员魏威参加考察。

4月11日上午,考察团一行与长沙市政协和政府督查室及有关提案承办单位同志进行座谈。重点就提案工作全程协商、提案办理工作规程、市政府系统提案办理理论与实践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

考察团一行与长沙市政协座谈

下午,考察团一行赴长沙市望城区考察通过提案推动落实的文化产业项目——湘江古镇群建设,望城区政协主席骆志平等陪同。通过实地考察欧阳询文化园、铜官古街、铜官窑遗址公园等项目,提高了考察团成员对通过提案推动文化项目建设的认识。余立功对望城山水洲城的自然生态、源远流长的历史、深厚的人文底蕴印象深刻,对望城保护性开发旅游产业,造福百姓的做法给予肯定。希望两地政协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考察团一行在长沙市望城区现场考察政协提案推动建设的文化产业项目——欧阳询文化园

4月12日上午,考察团一行与湖南省政协和政府督查室及有关提案承办单位同志就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及督办、提案审查、提案公开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座谈交流。黎军副主席表示,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做好提案工作是履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体现。提案是政府工作质量提升的抓手,提案办理单位应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以办理一个提案带动一个领域工作的整体提升。提案办理过程是协商的过程,且需“真协商”,可以引入第三方机制对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判。提案工作需不断创新机制并完善制度,湖南省政协对提案工作的积极探索为深圳市政协提供了宝贵经验,进一步启发了工作思路。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黎军同志一行现场考察政协提案推动建设的重点项目——长沙滨江文化园建筑群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黎军一行现场考察政协提案推动建设的重点项目——长沙市规划展示馆

4月13日上午,考察团一行与湖北省政协和政府督查室及有关提案承办单位同志座谈。着重讨论了提案交办、重点提案督办、委员“被满意”、提案工作品牌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黎军副主席表示,提案工作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提案办理单位的领导需要认识到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提案作为推进部门工作的抓手;政协委员提提案是其履行职能的体现,委员的呼吁和诉求代表民生愿望,办理好提案有利于推进政府部门的工作;要切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不断实现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黎军同志一行与湖北省政协座谈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黎军同志一行与湖北省政协座谈

4月14日下午,考察团一行与武汉市政协和政府督查室及有关提案承办单位同志座谈。重点就提案办理协商、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度”民主测评、创新协商民主新形式、提案工作宣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

考察团一行与武汉市政协座谈

4月15日下午,考察团一行与襄阳市政协座谈,就提案办理工作考核机制、培育精品提案、策划确定重点提案、提案办理考核、提案工作新闻宣传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考察团一行与襄阳市政协座谈

行程结束后,参加学习考察的同志思想上受到强烈震动,认识到与先进省市相比,我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还有很大的追赶距离。提案办理单位的同志纷纷表示,一定认真总结此次学习考察的好做法好经验,并把这次学习情况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推进提案办理工作达到新境界、取得新成效。

(提案委工作处)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