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 

市政协就《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立法计划(草案)》《市政府2017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立法协商稿)》开展立法协商工作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4-24

4月18日,深圳市政协收到市委办转来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立法计划(草案)》以及市政府党组《深圳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立法协商稿)》。根据市委办【2016】7号文《关于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意见》,市政协就两个计划开展了系列立法协商工作。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徐友军、黎军,市政协秘书长赵燕民等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咨询委员参加了相关活动。

收到市委转办件之前,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就与市人大法制委和市政府法制办取得联系,得到他们的支持,提前开展了有关立法协商的系列调研工作。从4月1日开始,市政协召开了立法协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咨询委员会议,举办了两次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座谈会,并通过政协各专委会、民主党派机关广泛征求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建议,认真组织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共征求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各民主党派及有关方面意见600余人次,收集到意见建议80余条。

 

经综合整理,并与市人大法制委、市政府法制办充分协商,形成了《市政协关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立法计划(草案)>的立法协商建议》、《市政协关于<深圳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立法协商稿)>的立法协商建议》。经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和咨询委员会议讨论,并经市政协六届二十六次主席会议讨论通过,于4月21日,以市政协党组的名义报送市委,供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参考。

提出了如下主要立法协商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立法计划(草案)和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立法协商稿),是在广泛调研、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制定的,总体较完善,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市委对中心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需要,结合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同时,委员们提出需要进一步完善和适当调整。经综合整理,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快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律师条例等修改进程,增加海滩保护、志愿服务方面的立法等等;建议市政府加快电梯安全、废弃物管理、等立法进程,增加地下空间开发管理、教育、无人机管理等方面的立法,等等。(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