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案分析报告》发布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4-25

日前,市政协提案委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对今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立案提案进行综合分析,并于近日发布《深圳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案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政协委员们青睐接地气、能解决具体问题的“微提案”,共有136件提案符合“微提案”特征,占提案总数的25%。

社会建设类提案最受关注

据统计,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662件,经审查立案544件,立案率为82.18%。2017年在提案总数比去年增加22件的情况下,立案率约有6个百分点下降。

报告分析显示,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提案共分为七个大类,分别是社会建设类、城市建设和管理治理类、经济建设类、政治建设类、生态文明建设类、文化建设类和深港合作类。544件立案提案中,比重最高的是社会建设类,共171件,占31.4%;其次是城市建设和管理治理类共132件,占24.3%。

据统计,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立案的提案中,社会建设类(含社会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治理)提案数比去年增加29件,占比上升约7个百分点,成为比重最大、最受关注的建议类别。分析指出,这既说明政协委员们以问题为导向,接地气、干实事,对社会民生领域的问题重视程度高。同时也反映出,作为一个急速发展中的新兴城市,深圳在改善民生和提高城市管理治理质量方面,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另一方面,报告分析称,一些尚未集中爆发但社会关注度持续攀升的问题,未能得到足够关注,如生态环境保护类提案数多年偏低;一些事关城市未来发展的基础性课题占比不够突出,文化事业建设类提案的数量和占比都出现明显下滑。对此,市政协提案委建议,政协委员要加强对此类具有苗头性、倾向性、前瞻性提案的关注,并作为重点提案加以培育。

“微提案”占提案总数1/4

冀解决具体问题

去年5月以来,市政协倡导“微提案”,推动提案小型化、具体化。分析报告指出,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案的内容不再局限于“高大上”的长远议题和宏观问题,而在聚焦具体问题和社会热点方面有了明显转变。据统计,2016年符合“微提案”特征的立案提案101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7.78%;2017年有136件提案符合“微提案”特征,占提案总数的25%,增幅较为明显。

据分析,今年政协委员“微提案”在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方面比较突出。如,邓少勇、曹艳等20名委员建议“尽快建设龙岗大芬学校,解决10万居民孩子入学困难”;钟帆飞委员建议“‘小广场+停车场+民生车道’,三位一体解决学校和医院‘接送难’”等。

报告分析称,“微提案”一事一议,所反映问题大多源于委员生活实际,涉及面单一,对委员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能力挑战性不大。同时办复容易见效,给提案人带来较高成就感和激励性。因此,“微提案”颇受委员们“青睐”。再者,“微提案”符合民意诉求,有助于提升委员在社会上的影响力,由此获得民意支持和自我肯定。

报告也指出,接地气的“微提案”大量增加对委员们参政意识产生新变化。一事一议、简要明了、节俭清新的文风,为政协提案建言监督方式带来了一种新思路,其积极意义和实际效果值得继续深入观察、研究和推进。

28件重点提案聚焦重大性、长远性问题

政协提案既应该有关注具体问题的“微提案”,更应该有聚焦重大性、长远性问题的重点提案。从去年开始,市政协就有意识地加大重点提案培育力度。这一举措在今年的立案提案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据统计,市政协2017年度重点提案有主提案28件(相关提案38件),其中书记领衔督办提案1件,为《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深圳实体经济的提案》,市长领衔督办提案1件,《关于以“城市质量提升年”为引领,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城市的提案》。

此外,还有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8件、市政府领导阅批人民团体和界别集体提案12件、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提案6件。内容涵盖创新城市管理社区治理模式、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体制机制创新、东进战略等内容。

报告分析认为,今年的市政协重点提案(主提案)均为集体提案,议题与年内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关联度很高,提案涉及的议题已被列入市政府2017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同时,重点提案关注宏观议题,聚焦重大性、长远性问题,如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治理等。(记者 周元春)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