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建立深圳市车联网试验基地和促进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培育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24 号

标 题: 关于建立深圳市车联网试验基地和促进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培育的提案

提 出 人: 张晓春

办理类型: 主办汇办

承办单位: 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

内 容:

车联网和无人驾驶是下一代智能交通系统的核心,美国、日本和欧盟先后从国家层面部署了相关关键技术研发。深圳近年来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环境好,已经具备车联网上下游完整产业链的构建条件。深圳从事与智能交通相关的上市企业达19家,是国内智能交通上市企业最集中的城市,涉及交通监控、车载GPS导航、智能公交、智能停车、车联网、智能出行服务、智能轨道等多个细分领域,涵盖产业链多个环节。深圳拥有如华为、腾讯、比亚迪、金溢科技等创新型发展企业。因此,深圳应紧抓车联网发展机遇,加快研究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和建立车联网试验环境,培育关联产业,带动相关实体经济发展。

办 法:

建 议:

依托深圳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产业环境,充分发挥深圳的人才、产业、科技、体制机制等优势,以发展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为契机,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达到缓解交通拥堵、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改善公众出行体验的目的,保障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出台科研扶持政策,鼓励相关前沿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一系列工作。

二、组织建立车联网测试实验室。提前研究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车路协同集成应用与人工智能应用为支撑,以服务城市和交通智慧化综合调控为着眼点,整合各方面资源,建立集整车厂商、汽车零部件、交通设施设备、软件开发、通讯、地图、芯片、传感器、保险、法律法规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开放测试环境。

三、出台产业扶持政策,促进产业联盟形成,促进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带动车联网关联产业的培育和集群发展。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