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将莲塘口岸交通疏导工程建成深圳口岸建设示范工程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25 号

标 题: 关于将莲塘口岸交通疏导工程建成深圳口岸建设示范工程的提案

提 出 人: 庄义婷

办理类型: 主办汇办

承办单位: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

内 容:

莲塘口岸是深港东部跨境交通的重要口岸,2013年开工建设,拟2018年竣工使用。莲塘口岸设计交通流量17850辆/日、货车1.5辆/日、小汽车2000辆/日、大巴850辆/日。可见莲塘口岸核心是货运功能,莲塘口岸的建设无疑将使深港两地交通更加便捷,促进大陆和香港的物流发展,为深港未来两地互通发展提供更进一步远景。

莲塘口岸位处莲塘西岭下村,罗沙路以南。罗沙路是莲塘片区居民出行的主要通道,也是市区与盐田、东部海滨的主要交通干道。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期,罗沙路整体交通处于多车缓行,平均行车速度较低,节假日、夏季、传统节日,莲塘片区、罗沙路整体交通拥堵指数达5.0,高于市中心的3.0。莲塘口岸建设将带来的交通问题是目前这个片区居民最忧虑的问题。

深圳目前通港的口岸有五个,其中蛇口、沙头角口岸在80年代建成启用,最新近启用的口岸是深圳湾口岸,这些口岸目前都因建设设计与实际不匹配,面临重建和改造,如深圳湾口岸,2007年建成启用,设计进出流每天6万,现状日均10万,高峰16万,设计进出货流每天4.6万车次,实际0.2万车次。由于设计与现状的矛盾,所有口岸区域交通严重拥堵,市民不满意,口岸周边居民更是饱受交通和环境噪声影响。莲塘口岸建设应提前做好应对,把莲塘口岸建成口岸交通组织的样板,让口岸启用成为真正的民生工程,同时或许是其他口岸改造的经验,也避免如深圳湾口岸一建成启用就开始着手改造的口岸建设的循环。莲塘口岸交通疏导工程不仅要考虑口岸的客流、车流,更应避免口岸疏导工程运行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办 法:

建 议:

1、精心组织安排莲塘口岸的客流。依目前莲塘口岸规划,最大问题是客流。莲塘口岸地理空间小,进入莲塘口岸仅目前仅能经罗沙路,延芳路,尤如口袋,因此客流必须是公共交通无缝接驳。精心组织、优化地面和地下交通来疏导客流。尤其地铁2号线莲塘口岸站与口岸的接驳是关键。由口岸接驳交通实施方在方案设计时,与口岸办、地铁站建设单位、周边居民充分沟通并借鉴香港交通接驳的组织,让口岸地铁站不仅为出入口岸客流舒适、便利的通道,同时通过对通道内采取降噪措施、通道外立体绿化、美化避免对周围居民居住环境带来影响,打造舒适、便利、环保的口岸交通疏导工程。

2、精心安排进出莲塘口岸的地面车流。来自市区各方向、盐田及东部、罗沙路等进入莲塘口岸的车辆应避免来回转向增加车流量。如打通新秀、延芳、沿河路进入莲塘口岸的专线,减少罗沙路车流压力。

3、制定严格的口岸交通管理措施。在设计建设交通疏导工程时,提前规划建设配套的管理措施,借鉴现在口岸、车站、机场等周边管理有效的措施在莲塘口岸建设时应提前安排。建议由交委、交警与口岸疏导工程建设单位研究。

4、加快推进罗沙路延一线路的建设。罗沙路交通压力目前已经很大,莲塘口岸的启用和莲塘片区的发展,进一步加大交通流量难以避免,因此,提供交通容量是迫切的,启动罗沙路沿一线的建设应与口岸建设紧密衔接,减少施工不断地扰民。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