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办大学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27 号

标 题: 关于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办大学的提案

提 出 人: 陈可石

办理类型: 主办汇办

承办单位: 市教育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

内 容:

背景:深圳向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迈进,在教育方面需要创新

“十三五”期间,中国正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恰逢其时。民营大学作为高等教育发展方向,以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共同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是国际化先进城市的一种成功模式。

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相辅相成,而深圳又是中国民营企业最发达的地区,在民营大学迅速发展的今天,深圳应该借助自身优势,参考浙江省扶植民营企业办大学的经验,以鲜明旗帜大力支持企业投资办大学,让民办大学成为深圳吸引高端人才的平台。

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过去36年间,深圳这座因改革开放而生的城市创造了经济发展的“特区速度”。从经济和人口体量上看,深圳已是全国举足轻重的城市,但从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来说,深圳仍处于相对较弱的水平。作为特大城市之一,深圳的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培养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然而,大学的发展和城市高等教育体系的构建,需要长期的积淀和持续的努力,甚至比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更需要时间。因此,在办学方面深圳应当借鉴国外先进城市的经验,大力发展私立大学。

办 法:

建 议:

一、推出相关政策支持民营企业投资高等教育

深圳政府应像鼓励高科技产业一样鼓励高等教育产业在深圳发展,像鼓励民营企业投资高科技产业一样鼓励民营企业投资高等教育。民营高等学校是未来吸引人才的重要平台,因为民营的大学能够突破目前机制的限制,能够高新聘请国际化人才,在这个方面深圳应该发挥民营企业在深圳的优势,让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教育产业发展中。

二、建议借鉴伦敦城市中办大学的经验

过去20年伦敦大学学院依靠城市更新创办大学的经验特别值得深圳借鉴。伦敦的三十多所大学和200多个学院遍布城市的地铁上盖和旧城区之中,大学不仅活化了数百栋建筑和重要的历史街区,更使得市民能共享城市公共的图书馆、博物馆,实现全民教育,提高教育水平和文化素养。

参照国外先进经验,通过与城市、产业相融合,打造新型教育创新平台和产业研发基地,秉承“校城融合”办学理念,与深圳市现阶段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发展需求高度契合。采用“校城融合”的模式,在产业升级中加入高等教育内容,为城区产业升级增加一个服务平台,为城区创新创业增加一个新的引擎,使居民生活品质提高,方便更多人在家门就可以充电,便于高等教育的大众化。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