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绿色出行呼唤自行车高速公路规划建设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32 号

标 题: 关于绿色出行呼唤自行车高速公路规划建设的提案

提 出 人: 高海、崔军

办理类型: 主办汇办

承办单位: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

内 容:

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里,交通带来便利和繁荣,我们需要交通,可是交通也带来拥堵和大气污染,成为一个问题;我们每年投入数百亿元去改善交通、建设交通,可是这赶不上人口和小汽车增长速度,道路资源依然紧张,停车位稀缺,交通拥堵仍然时时发生,交通成为大家热议的一个大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从新的高度、新的视角去思考这个问题。我的建议就是:理念更新,大力推进绿色出行,增量道路规划和建设自行车高速公路,存量绿道网、自行车道路实施“畅、净、宁”工程。

近日媒体报道,北京拟建首条“自行车高速公路”,连接回龙观和中关村,为上班族出行提供新选择。而在北欧等地,这样的自行车高速公路或早已存在,或正在规划中,它们在疏解交通压力、环保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自行车出行正在国内外变得越来越流行。近来许多摩拜、小兰、OFO等共享单车涌现在我市大街小巷,因为使用便捷、解决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兼顾人们休闲运动,而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捧。这说明,只要有恰当的引导,绿色出行就能落地生根,就具备广泛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

以挪威为例,根据今年2月挪威交通管理部门发布的《挪威国家交通2018-2029年计划》(简称《计划》),2018年至2029年间, 挪威将在首都奥斯陆以及卑尔根、特隆赫姆等九大城市建设10条专供自行车使用的“自行车高速公路”。这些双车道的公路将连接大城市的市中心和郊区,为骑行者提供安全、舒适、环保的出行环境。为此,挪威政府将投资近80亿克朗 ,预计在议会中将没有悬念通过。挪威只有500万人口,近年来城市人口虽然也在攀升,但是最大的城市奥斯陆,也不过60多万人,论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程度,奥斯陆都可以说是全球最清静,自然环境保护得最好的首都城市之一。但是挪威何以下定决心,一掷重金来修建“自行车高速公路”呢?这跟挪威人崇尚自然,注重环境保护的观念息息相关。按照《计划》,挪威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减少该国40%的碳排放量。为此,75%大巴、50%卡车将实现低排放;40%的轮船和轮渡将实现低排放或使用生物燃料;私人汽车使用将实现零增长;因此,修建“自行车高速公路”是挪威政府鼓励民众将自行车作为出行工具的一大举措。根据该计划,挪威政府希望在2030年,将自行车出行比例提升到日常交通的10%-20%。

目前我市的问题就是交通规划的理念能不能具备前瞻性、能不能有所创新?大量的交通投入,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随之伴生的环境保护问题如何解决?绿色出行的政策引导力度是否足够?如何在发展理念上跟进世界先进潮流?自行车道路是否足够?是否便捷、顺畅?

办 法:

建 议:

1、我市交通出行理念要有所创新,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人能够并乐意选择绿色出行。在我们城市治理的理念之中、在我们把我们的城市定位在“国际化”实践之中时,我们确实应当率先喊出“骑行改变城市”的口号,引用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的话“一个城市如果适合自行车骑行的话,它的幸福指数一定是非常高的。因为首先它应该有自行车道,然后有绿树,因为如果没有绿树夏天会非常热。空气也应该良好,这样人们才愿意去骑行”。解放思想,理念更新,是我们搞好城市治理、交通规划的先决条件。对存量和增量的自行车道路都应该做足文章。

2、借鉴成熟经验,向先进国家和地区学习,立刻着手开展“自行车高速公路”可行性研究,以及规划、建设工作。建议在连接原特区二线关内外的线路上,选择一两条线路,开展规划、建设试点,突出通勤、休闲两大功能。既满足绿色出行的需要,同时也为加快原特区内外一体化作出一定贡献。

3、对存量绿道网、自行车道路实施“畅、净、宁”工程,即打通阻梗、明晰标识,绿化遮阳、阻隔尾气,适当隔离、保障安全。

4、制订出台与自行车出行相关的交通法规,完善配套的绿化工程、补给站点、自行车停车场等等。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