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加大力度推动深圳健康产业加快发展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33 号

标 题: 关于加大力度推动深圳健康产业加快发展的提案

提 出 人: 高锦民

办理类型: 承办

承办单位: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内 容: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健康中国”战略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这也是史上首个且最高规格的健康产业规划,明确提出健康产业总规模2020年要超过8万亿,2030年要达到16万亿,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毫无疑问,未来十五年,健康产业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健康产业具有智力密集、绿色低碳、市场刚需等鲜明的优势,创新发展空间很大,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一个地区来讲,积极发展健康产业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目前,深圳将生命健康产业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予以重点培育发展,发展侧重于精准医学、生命信息、数字化健康管理等领域。据了解,2015年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总规模约2000亿元。2013年12月,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提出到2020年,产业体系基本完善,将我市建成全球重要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国际领先的生命信息和高端医疗服务中心,国内知名的健康管理和养生休闲服务中心。

办 法:

建 议:

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深圳对健康产业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支持政策等都有必要予以调整,以适应新形势下健康产业加快发展的要求。为此,提出建议如下:

一、将生命健康产业定位为深圳第五大支柱产业

与深圳四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物流业,文化产业相比,健康产业无论是在国家战略、市场需求、产业基础、增长空间等各个方面都毫不逊色,特别是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未来的增长空间十分巨大,发展的战略机遇十分宝贵。当此之际,深圳应当抓住宝贵机遇,果断出击,提升健康产业战略定位,将生命健康产业定位为深圳第五大支柱产业。

二、明确健康产业发展目标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健康产业总规模2020年要超过8万亿,2030年要达到16万亿的发展目标。按照深圳在中国经济发展版图上的地位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完全可以将深圳健康产业的发展目标明确为:2020年超过5千亿元,2030年超过1万亿元,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健康产业中心之一。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下,在全市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三、编制《深圳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五年规划》

2013年编制的《深圳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目前看来定位不够准确、目标不够明确,发展路径不够清晰,产业扶持政策不够力度。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抓住机遇把健康产业打造成为深圳市新的支柱产业。现在非常有必要结合国家发展健康产业的新战略、新思路,重新编制《深圳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并使之成为指导深圳健康产业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据了解,国内已有多个省和城市正在制定新的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如昆明市刚刚出台《昆明大健康发展规划2016-2025》,海南、河北、陕西等也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

四、制定扶持健康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

健康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产业的加快发展需要企业的努力,更需要政府有针对性的支持和扶持。现阶段,深圳市非常有必要制定扶持健康产业大发展的系列政策,例如设立产业专项基金、建设医药健康领域高水平创新载体、推动实施重大创新项目、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金融支持、扶持健康产业龙头企业等等。通过政策支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实现深圳市健康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