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关于我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提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05-19

提案第 20170236 号

标 题: 关于我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提案

提 出 人: 黄丽萍、王雪、李毅、杨俊、李振、蔡文川、谢书荣、林国忠、陈清良、赵晓山

办理类型: 主办汇办

承办单位: 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轨道办

内 容:

一、基本情况

《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0)》(征求意见稿)(简称《线网规划》)提出,在既有规划轨道线网20条线路753km规模基础上,规划远期全市城市轨道线网共31条线路,总长约1152.9km(含弹性发展线路60.9km),增加线路11条,调整既有线路7条,调整后线网总规模增加约400km。

二、存在问题

(一)核心问题

1、《线网规划》仍依据2010年版总规以龙岗副中心定位为基础规划轨道远景网络,线网布局和站点覆盖对东进战略支撑作用不足,与中西部轨道网服务差距将进一步加大,难以实现《线网规划》中提出的以轨道交通引领“东进战略”的实施、优化空间结构、推动外围集合城市发展的目标。

2.线网规划忽略了既有铁路尤其是高铁,在捷运化后对城市快速通勤交通的重要支持作用。

(二)其他问题

1、龙岗、坪山、龙华外围中心与机场的快速联系还需加强。

2、《线网规划》中10号线东延为弹性发展线路,龙岗中心城片区客流至10号线均需要换乘1-2次。东部中心与湾区的空间联系和功能互动不足,阿波罗未来产业城缺乏覆盖。坪山-宝龙-大运轴线间轨道快线覆盖有限,23号线对城市空间结构带动作用不足,客流支持有限。布吉、南湾的客流密集片区轨道覆盖不足。

3、《线网规划》提出弹性发展线路60.9km,其中大部分集中在东部(10号线东延、19号线西延、23号线大鹏段、31号线合计50.8km),东部与中西部的差距进一步加大。

办 法:

建 议

(一)重点建议

1、结合《深圳市实施东进战略行动方案》打造东部中心“着力提升东部中心规划定位,高水准规划设计东部中心”的要求,按照市级中心的定位提升东部地区轨道网服务水平。

2、坪山站的高铁线路目前已实现45分钟到福田高铁站的通勤功能,其中在深圳北站因调度原因需停车20分钟,后期调度系统进一步优化的话,应可实现30分钟到福田高铁站。从实施难度和实施效果来看,龙岗区轨道建设应把加快16号线双龙站到坪山站的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使龙岗中心城片区借力坪山站,为龙岗区交通出行抢时提速,进一步提高龙岗区的产业和人口吸引力。

(二)其他建议

1、建议新增东部机场快线。

2、建议10号线东延调整为优先发展线路并延伸、拆解16号线形成龙盐线、23号线西延、7号线北延。

3、建议强化龙城西枢纽的功能。

4、建议将19号线西延、31号线调整为优先发展线路并力争提前启动建设。

5、建议加快实施14号、16号、17号线建设。

编辑:蔡励敏